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神灵象征昆虫珠宝进化论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从远古的埃及到新季发布的珠宝,有一个主题亘古不变,那就是以昆虫为灵感源泉的珠宝。经历7000 年珠宝变迁历程,昆虫珠宝从一个侧面最直观地例证了珠宝风格的起伏变化,反映了人类社会的审美品位,各有各精彩。

苍蝇造型项链,大英博物馆藏品
  古埃及
  小昆虫蕴涵大寓意
  为什么看似平凡的蜣螂、苍蝇在古埃及竟被视为神灵?因为善于观察的古埃及人认为小蜣螂和他们敬仰的太阳神Ra 做的事情很有类似意义,Ra 每天制造一个新太阳,从天空滚过;而蜣螂每天滚动粪球,还在粪球中孵化幼虫。于是蜣螂成为太阳神的最佳代言,它象征着复活和永生,并被美誉为圣甲虫。而苍蝇象征勇猛的坚持、功勋与荣誉,金制的苍蝇是奖励给为国而战的士兵最高的嘉奖。
蝴蝶装饰项链,大英博物馆藏品
  19世纪
  飞入宫廷的皇家昆虫
  19 世纪,中产阶级诞生,皇室珠宝开始萌芽,而昆虫珠宝逐渐失去象征意义,以装饰为主。新式切割和镶嵌工艺日趋精湛成熟,使得钻石和贵重宝石的结合成为主旋律,谨小慎微的保守设计还处于主导地位。在日本传统艺术的影响下,昆虫珠宝从浪漫的蜻蜓、蝴蝶、蜜蜂到惊悚的蜘蛛、草蜢、树虱,华丽的风格开始出现,透花珐琅工艺崭露头角。这时候,欧洲皇室珠宝已经步入爱德华繁复雍容的钻石铂金花环时代,极致的奢华也体现出当时皇室的至高无上。
Masriera 天使系列吊坠胸针,18K 金钻石珍珠珐琅胸针
  新艺术
  拟人化昆虫时代
  新艺术时期的珠宝,从表现方式到材质运用,一切都是新的!这是一个被情感化的艺术时代,彻底挣脱了19 世纪保守的繁复主义枷锁,充满灵性的自然元素开始盛行,掀开了设计师无限想象和自由创作的序幕。昆虫珠宝也不再是神灵的化身和简单的装饰,天马行空的拟人化形象、造型各异的灵动曲线,仿佛代表着一种更具生命力和艺术性的激情。独树一帜的材质混搭让钻石成为配角,欧泊、碧玺、象牙甚至玻璃等,传递着昆虫珠宝化腐朽为神奇的独特风采。
Cartier 古董蝴蝶胸针,黄金、铂金、祖母绿、钻石、珊瑚、珐琅等材质
  上世纪30至40年代
  昆虫唤醒复古潮
  复古风被称为Retro Jewelry,没有了铂金和大钻的昆虫珠宝依然楚楚动人。设计师在经济萧条的二战期间,创造了专属于那个时代的珠宝。复古风延续了新艺术的自然主题和生动的三维形象,摒弃了装饰风格夸张的线性结构和视觉激情,以全新的精致典雅和小巧柔美被时代所接纳。在一个铂金稀缺的时代,黄金又流行起来,贵重宝石也渺小得不见了踪影,成为配石。工艺方面,则以浮雕、珐琅漆、黄金拉丝镶嵌为主,一切都感觉那么低调而又精致。
  上世纪50年代至今
  昆虫珠宝新纪元
  二战过后经济复苏,这个时期的珠宝变得多元化,几乎之前所有的风格都可以被接纳和追捧,这是珠宝繁荣新时代的开始。设计师们绞尽脑汁做出更奇异有趣的形态,蝴蝶,蜜蜂,甲虫的设计极为常见。到了70 年代,隐密式镶嵌,显微镶嵌,重量极轻的钛合金,另类材质与金属的完美结合,廉价材料的艺术性突破,珠宝设计师们勇于实践,开辟了许多新的领域。珠宝可以是微型的,也可以是装置的,在这个文化入侵的时代,多样化地存在并且不断发展着。
来源:《芭莎珠宝》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