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保险投资:构筑资产配置的安全边界

《职业经理人周刊》

  安全资产配置的重要性

  一位著名的投资专家(橡树资本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说,投资理财中有两大风险,你会比较担心哪一种风险?亏损的风险还是错失良机的风险?在宏观经济不确定的年代,我们更需要担心的是投资风险,我们不仅需要寻找安全资产的投资,还要寻找风险成本最低的产品。从这一点来看,保险产品在股票、债券、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提供的产品里,它属于经济因素不确定年代里风险成本最低、资产安全性系数最高的。

  “但保险产品更应该关心的是其保障的功能,尤其是长期保障的功能,这是其它金融机构产品里所没有的。”保险业内人士说。

  以2008年前后的金融产品为例,那时,中国A股疯涨,有人在2007年上证指数超过4000点后就看涨6000点。如果在那个时候谈及在投资世界里要注意安全资产的布局可能会被很多人充耳不闻。大多数人把自己手里的资金狂放地投入到当时蹭蹭上升的股票市场、预期收益率多超过30%的基金里。岂料上证指数从2005年历史最低点998 .24点,一路飙升到2007年最高点6124 .04点,然后又一路狂泄,在2008年一度跌去70%。虽然2009年有所回调,但回调之后是长达三年的漫漫熊途,2012年年底仅收盘在2269.13点,不足2007年高点的四成。除了房地产,很多人的投资都以“收益率负数”告终,最惨的还有股票被套牢,基金下跌30%,自己资产的现金流也呈死水一潭。

  “如果从这个过程看,在宏观经济动荡不确定的年代,在股票市场呈过山车之状、投资资产安全性丧失,金融产品收益为负值的时期,保险产品不失为一个安全的资产布局。当然,你要从长期综合收益看,这个长期,指15年-30年。”保险业内人士说。

  在保险公司,精算师要参与保险公司的产品设计并作最终定价。他们首先根据市场需求来设计产品,然后要根据产品的保险责任组合、期限及保险三率(死亡率、费用率、成本率)等来确定保险产品的合约形式及定价。“2007年、2008年,资本市场火爆,保险公司根据当时市场反馈加大了银行保险产品的发展势头,且以分红型两全保险为主。即如果宏观环境向好、该类分红产品投资回报较保证利率高,保险公司将高于保证利率的收益的一部分以‘红利’的形式再分配给保险客户。”保险业内人士介绍。也就是在这种情况上,“保证收益”+“分红”的保险产品在银行开始销售。业内人士强调:“当然,保险产品所包含保障功能也是卖点之一。”

  投资专家认为,成功的投资人必须考虑投资是一个长期考虑的因素,并综合考虑通货膨胀、经济混乱以及你自己投资决策错误为收益带来的高风险。而资产配置里储存一个安全资产是非常重要的,这时,你可以考虑持有保险资产。

  平衡是理财规划的关键

  “理财产品并不等于无风险的存款。只有了解了投资标的,特别是影响收益的因素,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此言来自一家国际银行的财富管理总监。他的意思是寻求个人财富管理的客户要先了解你买的产品的特性、了解影响到你买的金融产品“分红”或“收益”的外在影响因素,并认识到自己是否能够承担未能如期所愿的风险。

  所以尽职的财富管理公司或理财顾问会问你,你的年龄、工作年限及曾经的投资经历,然后从期限长短、流动性和现金储蓄为你寻找适合的理财产品,根据理财课堂所授,期限短、流动性强的结构性投资产品适合较为保守的人群;期限较长、紧跟海外市场趋势的创新型产品适合投资风格激进、追求较高潜在收益的人群。另外,距离退休年龄越长的人适合的产品风格越激进,即高风险高收益,而离退休年龄较近的人存款、债券类稳定低收益所占比重最大。

  保险本身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理财产品,它最特别的功能是提供保障理赔,强制储蓄,使你的理财规划更加巩固,更加能够抵御风险。但保险加进的“分红”功能,从字面上强化了投资分红的含量,从销售渠道的营销口径上放大了保险理财的附属性。其实“分红型保险”最初出现在上世纪70年代的欧美市场,它只是反映保险公司产品设计的创新思路,即令保险公司将分红保险业务实际运营过程中所产生的一部分盈余分配给保险客户,以提高保险客户在获得基本保障的基础上,还能从账单上看到保险公司的管理能力和投资能力。理财专家告诉我们“分红是艺术,冷静对待分红也是艺术。”

  保险里的“分红”不过像电影《泰囧》里王宝强手里一直捧着的健康树(仙人球),它带来的希望和慰藉远远大于健康树本身。但偏偏有保险公司就会在投资年景好的时候放大保险分红的特性,如“红利大礼包”,“市场最高分红率”;又可能在投资年景不好的时候喜欢比较各公司的分红率。其实,分红根据产品的不同、期限的不同、资金规模的不同,基本没有可比性。但不管怎么样,无论你的分红产品是哪一家的哪一款,只要它是保险(分红型)产品,除了到期给付金和投保期限内承诺的风险保障外,本金只会多而不会少。即使多那么一点点,但比较起2012年其它标的,你也会偷着乐的。2012年,沪深两市中最差的股票跌幅超过60%,最差的基金下跌38.25%,最差的Q D II基金下跌15.3%。瞧,这就是没有把自己全部的鸡蛋放在一个篮里的风险管理观,而原因之一是你果断地买了保险。

  稳妥也是一种投资策略

  “不管周围多么热闹,我会坚守一些最起码的东西,做一些配置,买一点不同的产品,这样有一个对冲的手段。”当红财经评论人叶檀女士如是讲解她个人的理财观,她说:“面对理财和投资产品,我会看她的收益回报是不是合理。过度的回报,你是需要警惕的。其次我们了解产品的模式、特点及在剧烈变动的市场中的可能表现。”

  回到保险的属性来,购买保险最大的原因就是它不同于股票、债券、期货、黄金等,只有保险产品可以提供保障理赔,雪中送炭。所以,也别让分红的甜头打败了自己的理财规划。

  分红保险开办较早的中国人寿投资部一位人士坦言:“保险分红帐户投资操作以优化结构、稳步配置为主基调。”他进一步解释:“固定收益类投资优先考虑固息品种,适度配置利率条件较为理想的定期存款,稳步增持收益率符合账户要求的债券品种;权益类投资密切关注市场趋势的变化,持续优化资产结构,适度加强波段操作。”

  在近十年的分红产品运作中,虽然每一年的投资操作会有所调整,但基本都会以稳健为目标。一如保险在一个人的财富管理账户中的作用。

  橡树资本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提示投资者,在任何时候,都要了解世界充满变数,我们不应该冒险。我们应该确保我们的资产一部分是安全资产,当然,大幅追逐安全资产的配置,会导致回报率过低,即使是无所作为,在投资的世界中,按兵不动,也是某种策略。冒险还是稳妥,都是一种选择。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