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大企业时代需要有思想的大企业家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局长彭华岗说,“我们的大企业有世界第二的数量,但并不一定有世界第二的质量”。
  彭华岗是在7月9日下午举行的由国务院国资委所属的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主管主办的企业观察报创刊仪式暨首届中国企业思想家论坛上作如上表述的。
  他指出,日前,财富世界500强新鲜出炉,95家中国企业上榜,比去年增加了16家,继续位列第二,其中中央企业45家,国资系统企业64家。但是欣喜之余也要看到,中国进入世界500强行业结构中,主要是钢铁、汽车、能源资源、化工、金融等行业,我们的企业还大多处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环节,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国际化经营能力也比较弱,品牌影响力在行业中的话语权,虽说这几年有所提高,但还远远不够。所以我们要有强烈的加快培育具有世界水平跨国公司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这不但需要企业家的努力,还需要政府、协会、媒体等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中国建筑(601668)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董事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表示,从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来看,国家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企业之间的竞争,企业是国家的经济支柱。“相信未来还有更多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中国已经到了大企业时代,到了大企业生成并引领行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时代。”
  宋志平强调,作为大企业时代的后来者,中国企业面临严峻的形势。跨国企业凭借其在知识、技术、市场的领先地位,发挥卓越的战略与职能管理能力,在全球确立了强大的先发优势。为应对挑战,推行大企业战略是后发国家的必然选择,并购是大企业形成的必由之路。在速度和规模的双重约束下,中国企业必须对现有产业组织格局进行快速和大规模的整合,走出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大企业时代更需要大企业家、管理思想和战略思想家。跟国外相比,中国已经不缺大企业,而是缺具有思想性的大企业家。没有大企业的国家难以立足世界经济之林,没有大企业家则无法产生世界级的大企业。 …… [阅读全文]

企业国际化的税务考虑

中国和美国是当今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系国家。本世纪初,中国民营企业开始登陆美国资本市场。2010年,欧洲出现欧债危机,但中国经济却保持繁荣的增长态势,加上境外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前景看好,中国民营企业在美国上市一度达到了高峰。然而,2011年过后,这些公司频频曝出“财务造假”,致使不少公司放弃在美国上市的计划。境内方面,随着国内A股重燃,深圳创业板开闸,中国民营企业上市数量急剧攀升,在2011年第二季度以前均保持着高位,但与之相伴的却是高发行价、高市盈率和高超额认购倍数等“三高”问题,以及上市公司业绩“变脸”所引发的强烈质疑。而随着A股估值不断走低,“破发潮”涌现,中国民营企业国内上市数目大幅锐减。
随着经济周期的变化和有关法规的完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民营企业上市潮又会卷土重来。 
针对在中国内地还是在美国上市的选择,我们以麦团结先生在国内经营的休闲服连锁店禾叶集团为例加以说明(本例中涉及的个人和公司纯属虚构)。基于业务发展需要,麦先生正踌躇在国内还是在美国上市。除了一般要考虑的价格盈余比例、需时、费用、上市要求外,在不同地点上市会有什么不同的税务后果呢? 
在华上市的税务考虑 
无论在A股主板,中小企业版或创业板,只有在中国成立的股份公司才有资格上市。根据企业所得税法,股份公司必须就其全球所得缴纳所得税。 除非企业可享受所得税减免,税率一般为25%。  …… [阅读全文]

战略裁员的“裁员战略”

在全球经济复苏仍受波折的情况下,2012年可谓是“裁员滚滚”,2013年裁员大潮也已经潮来潮涌。 
近日,思科系统公司宣布裁员734人,占到公司总员工数量百分之一;爱立信在瑞典裁员1399人;通用汽车在巴西裁员598人;波音公司今年年底前将裁减800名商用飞机工人;TNT宣布实施全面利润提升计划,未来三年将裁员4000人,并出售其在中国与巴西的国内公路快运业务…… 
之前,索尼也计划截至2013年3月裁员2000人,以加快索尼改革旗下电子业务的步伐;诺基亚计划2013年底全球裁员1万人,以消减公司财务支出。 
而在2012年间,惠普5月宣布裁员2.9万,摩托罗拉8月全球裁员4000人,RIM公司裁员5000人,柯达累计裁员2700人,李宁2012年上半年也进行了裁员,相继关店1200家…… 
不同行业的市场竞争现已日趋激烈,甚至用惨烈来形容也不为过,且优胜劣汰亦是市场亘古不变之规律。大批的“行业巨头”集体性战略裁员引人关注,根本原因究竟为何?谁是最终的获利者?战略裁员该注意哪些问题?这些问题值得深思。 
战略裁员,原因何在? 
大型企业在金融危机时期,或者因为业务受创出现财政赤字、负债严重,或者因为更改战略发展方向,需要进行大面积、大纵深的人事调整与变动,战略裁员不可避免,其根本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 
市场恶性竞争,企业困境重重。企业由于在商业模式上重模仿、轻创新,重价格、轻服务,产品同质化严重,使得同行业屡屡爆发各类价格战等恶性竞争,导致企业面临多重危机。在家电行业,这一原因尤为明显,由于近几年家电行业的价格战,使得家电生产和销售企业遇到诸多经营挑战,2012年初美的集团被爆一年内裁员3万多人,创下了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的裁员纪录。同样,国内光伏产业的巨头江西赛维表示,由于公司负债率超200%,为全行业之首,在高度紧绷的资金链下,为改善企业经营困境,决定将在赛维工作不满2年的员工全部辞退。  …… [阅读全文]

营销的精众化趋势

    中国消费者已经从满足温饱开始进入小康或者说追求消费升级的阶段,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追求乐活和精致化消费,越来越注重品牌文化内涵,他们越来越注重自我满足、个性展现和消费体验。动态的消费市场变化,企业如何应对未来?
营销囧途与精众崛起
很多企业都把眼光放在大众市场,但是发现很快陷入“红海竞争”。价格战、促销战、渠道战,让大众市场变成一个烧钱的游戏,成本和代价不菲,之所以如此,源于消费者的变化,大众市场在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一个支离破碎的市场,所以广告主想捕获所有的大众变得越来越难。
大数据时代企业面临新困惑。大家都在谈社交网络、微博、微信,技术越先进,信息越丰富,噪音就越大,往往导致真假难辨,小道消息到处都是,海量信息让消费者无所适从。这个时候我们发现,大众传播的效率越来越低,而代价却越来越昂贵。信息碎片化时代,如何做出优选的传播、精致的组合就成了新的问题。
驱动中国消费者的因素变得越来越难以把握。很多时候我们看一个消费者更多是看他的显性指标,穿什么样的衣服、开什么样的车、一个月挣多少钱,但是如今的消费者越来越喜欢把自己隐藏起来,收入越高、文化程度越高的人群,隐形因素越多,所谓“霸气从来不外漏”、“低调的奢华”,这就导致很难从表面判断一个人的消费形态,人口学社会学指标仅仅是参考或者是市场细分最基础性指标,企业需要重新定义消费者。
中国消费者的跨界消费现象突出。西方的消费市场有非常成熟的阶层划分,但是在中国,很多人的消费都是在做“阶级演练”,即自身达不到那个阶层的地位,但可以通过消费那个阶层的特定产品,以此来标榜自己也属于那个阶层。这个时候你会发现,整个消费群体的结构、消费跨界的现象非常明显,因此呈现出越来越多的以消费符号和消费场所以及消费空间区隔出来的人群,从而形成新的市场区隔和规模化消费群体。 …… [阅读全文]

大数据将促发转型和创新

每一次的技术革命都意味着外部环境的大幅改变,企业也必须跟着转型,否则很快就会在时代的巨轮下消逝。对于转型,以IBM自身来说,我们有超过100年的经验可以分享。 
经过前50年的迅速发展,到1970年代的时候,IBM已经是在计算机行业里非常成功的公司,但是1980年代之后,IBM犯了一系列的错误,在1993年陷入最低谷,甚至濒临破产。 
市场的翻转,让我们走上一条不断地改变自己去适应环境变化的转型和创新之路。1993年之后,IBM历经了三次重大的转型,第一次转型是从硬件转向软件和服务,第二次转型则是出售了PC业务,向高价値业务转型。2004年之后,整合全球企业和智能的地球,让IBM每年节约开支10亿美元,每股盈利连续8年、36个季度以两位数字成长。如今,我们其中90%的利润来自软件和服务,而不是来自硬件。 
过去十年,大环境改变是很大的,尤其在金融危机以后。然而,成功的时代里也有失败的企业,即便是在最困难的环境里也有非常成功的企业,唯有转型和创新,才有能力驾驭这些外来的影响。 
2012年,IBM在全球调查了1709位企业CEO,了解他们对互联经济大格局之下企业如何持续转型的看法。结果显示,CEO们并不满足于IT运用仅止于整合供应链和后端办公系统,而是希望充分发挥大数据和互联科技的潜力,重新思考人与人互联后对企业带来的价値。 
有超过一半的CEO认为,在新时代里要转型创新,必须建立广泛的伙伴关系,进行充分的协作。超过70%的CEO认为,企业必须建立强大的业务分析洞察能力,从而能够深入理解每一个客户,对于他们的需求做出快速反应,以个性化服务赢得客户。也有75%的CEO认为,在新的互联时代背景下,社交媒体的影响愈来愈大,必须有新的人才战略。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