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李克强经济学”与中国股市

《职业经理人周刊》

自今年3月中旬正式出任中国国务院总理后,李克强的执政思路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在经济领域。从现有的一些迹象看,虽然李克强的经济思路还不足够清晰且并未在实践中得到检验,但是至少他选择了一条与往届完全不同的政策道路。

知名投资银行巴克莱认为,李克强的政策思路中有三个关键点:无刺激、去杠杆和结构改革,因此可以称之为“李克强经济学”(Likonomics)。“李克强经济学”和 “安倍经济学”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更着重主动减速、去杠杆和提高经济质量,而后者则致力于扭转通缩、重新启动经济增长。

无论是去杠杆还是无刺激,其实目标是一致的,即通过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引导中国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在这个过程中,只要中国经济不出现“硬着陆”甚至崩溃,过往激进的财政政策和扩张的货币政策可能就不会出台。

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中国股市的投资者而言,投资股市前要及时适应新领导层的经济思路。“跟着政策走”的大方向没有变,但是需要微调。

首先,诸如钢铁、煤炭能源等传统的周期性行业在未来的十年时间里,可能无法重塑往年的辉煌了,尤其那些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在股市中的表现更多的以跌的多、涨的慢的形式出现,毕竟政策重心转移意味着这些传统企业失去了以往政府给予的最大限度支持,同时供过于求的局面短时间内难以扭转。

其次,新兴行业能够得到更多的政策扶持,无论是创新能力还是未来发展空间,都比上述传统行业前景好的多。这类上市公司必将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其在股市中的表现也会显得更强势。从最近两周股市快速下跌中就可以看出,这类个股抗跌性强于传统周期性行业,同时,随着指数的超跌反弹,它们的反应也很迅速,不少个股还创出了新高。

从这点看,说明市场认同李克强的改革思路和方向。不过,投资者对于新兴行业的认定仍需下番功夫。笔者认为,新兴行业包括互联网、民生、医疗和医药等,而之前市场一致看好的环保好像并不在其中。原因在于:虽然新一届政府对经济增速低的容忍度不断提升,但是并不意味着不重视经济增长,任何时候对于中国政府而言,GDP的数值都是非常重要的,既要改革,也要见效快,一旦地方政府入不敷出,环保这种“费力不讨好”的行业肯定没有人愿意碰,这也是最近环保股票跌的多、反弹少的主要原因之一。

最后,银行和地产。在去杠杆过程中,金融行业或多或少会受到冲击,政府从解决中国金融体系的资源错配和效率低下入手,虽然方向正确,通过金融改革、市场调节让资金流向最该去的地方,恢复经济结构平衡,实现中国经济转型,但理想和现实是有区别的,金融改革难以一蹴而就,银行业将慢慢显现出“僵尸企业”的特征。而房地产作为地方政府税收主要来源,扮演着维系GDP增速的角色,其重要性短期内不会改变,但是长期看就未必了。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投资与财富管理编辑 冯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