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来的购物狂

《职业经理人周刊》

很多西方人,包括纽约人在内,对当今中国人的第一印象是:购物狂!

你说,咱们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先圣先贤几千年历来的教诲熏陶,怎么就出了这一代的购物狂呢?

许多纽约的名表名牌珠宝及名牌包儿的高级主管常常私下对我说,金融风暴后,若不是靠着中国游客的支持,他们的业绩就会很惨!有些奢侈品店超过50%的销售额是从中国游客身上挣来的!

但是中国人出门,除了摆出“老子花钱”的姿态,又能赢取多少尊重呢?对想赚中国人钱的纽约人而言,他们的既定刻板印象是一辆辆观光大巴载来的暴发户,住郊区四流旅馆,吃泡面,却想买10个爱马仕包 (又买不到) 的拼命三郎!

购物的狂热并不代表品味。真正的尊重不会仅仅送给那一掷千金的阔气。所以每当我听到纽约人赞叹中国游客的购买力时,我的感受总是忧喜参半。

一年半前,我与美国房地产商唐纳德•川普的女婿谷杰瑞控股的观察者集团联手合作出版了一本面向中国游客的杂志《约》。当时我跟很多广告商的看法相背,坚持《约》杂志必须是中英对照,除了时尚购物之外,还必须涉及中国富豪关切的文物收藏,子女教育及海外投资等话题。表面上我是要把纽约的精品时尚带给中国的读者,其实我同时也想教育纽约的奢侈品行业。

中国人真的是购物狂吗?从某种角度而言,特别是从出国旅游的消费模式来看,中国人的确有购物至上的倾向。根据纽约市观光局的统计,近几年来问卷调查显示,91%的中国游客认为购物是他们到纽约的第一使命,远超过名胜造访、文化领受或美食品尝。

即便是到纽约来处理商务的中国人,通常也带着一张家人的购物心愿单。还有,咱们的亲朋好友看不到咱们躲在小旅馆里吃泡面,但是他们都可以从咱们手揣着个PRADA包,脚踏着GUCCI鞋的那付拽样儿,就知道咱们刚从海外旅游回来!又搭上中国人礼尚往来的文化,出国旅游便成为大肆采购的良机。

我们处在一个特殊的历史过渡期,从二十世纪中期一个物资极度缺乏的环境,来到了二十一世纪向往国外的旅游带来的眼界与自由,加上对国内生产品质的缺乏信任,因此成为一个紧紧相扣的循环现象。

《胡润百富》每年六月发表的年度《中国奢华旅游白皮书》,向来显示海外旅游与奢华消费之间的互动。根据贝恩公司在2012年1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人的奢华采购有60%以上是在国外进行。这个现象当然与国内国外价差,货币兑换率,货色品种不同等因素有关。但我也经常提醒我在纽约的广告客户:海外旅游已成为中国人学习品牌历史渊源及新品牌的途径。

《约》杂志创办初期,广告商常常问我为什么中国人就爱那几个名牌儿,而且卖标LOGO要越大越耀眼才好?在他们眼里,中国人除了摆阔,还是摆阔!现在当我听到他们用“日趋精致的品味”来形容部分中国访客时,你可想见我有多开心!

那这些中国来的购物狂对于纽约的时尚有没有影响呢?从某种角度而言,商家开始注意到一些中国人的喜好与忌讳。比方说,年初时为了应景中国蛇年,宝格丽在中国农历年除夕夜,于纽约第五大道旗舰店办了一场晚宴及酒会,庆祝《蛇之系列》历史回顾展的开幕。纽约时装设计学院博物馆馆长瓦莱丽•斯蒂尔(Valerie Steele)认为,鉴于中国人的消费能力,许多设计师在近年更大胆地运用了红色。

但是,要等到中国的文化特质及精神内涵对纽约时尚主流有所互动,还有一段距离。想着中国人的荷包而推出的中国式风尚是一回事,真正由于崇尚中国人品味而启发的时尚灵感则又是另一回事。

那么,中国人要如何跳出购物狂的圈限呢?其实只要每一个中国游客在购买名牌时,多了解它们背后的历史,品质与设计美学。还有,如果每一个中国人在出国时,都至少学到一个他们之前还没听过的品牌,我想就算真正不虚此行了!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 刘裘蒂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