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日化品牌终端价格:内资严控 外资宽松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从出厂价到零售价的价格管理体系,本土和外资日化企业有着不同的控制力度。

      外资日化品牌通常不会规定要求终端统一价格,本土品牌更在意统一的零售价格对品牌形象的支撑,虽然这执行起来并不那么容易。

      日化观察人士李贵君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一般而言,国内品牌从出厂价到终端价都严格控制,因为他们需要通过这样严格的方式来保证经销商、代理商的利润空间。相对而言,国际品牌对终端价格管控则要宽松得多。

      “根本原因在于,本土日化品牌是推动式营销策略,而国际品牌是拉动式营销策略。”李贵君说,外资品牌通常通过大量的广告投入,通过消费者来拉动品牌的销售,本土品牌,特别是早期可能没有这样实力的支出,通常都是通过保证渠道利润,渠道推动销售的方式。

      “我们的产品零售价格都是统一的。”伽蓝集团公关总监陈涓玲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伽蓝给到不同层级的代理商、经销商的折扣不同,但在全国不同渠道的18300个零售终端的价格相同。

      “城市经理会与当地的百货、超市、化妆品店及时沟通,如果公司产品有促销活动,价格变动会及时与渠道沟通;如果某渠道有自己的促销活动的想法,也会报给我们,我们会在允许范围内给予支持,同时公司也会通过一些美容沙龙等方式帮助零售商与消费者沟通。” 陈涓玲介绍称。

      另一本土日化品牌隆力奇也表示,公司有严格的供货和零售价格体系,相关规定也会放在合同条款的合同附件中。“公司原则上是不允许零售商过度让利出售的,否则会打乱产品的价格体系和品牌形象。”隆力奇内部人士许玲华告诉本报记者。

      一些渠道商,在周年庆等活动的时候,也会向经销商提出促销降价申请,许玲华说,强势渠道商甚至要求供货商为其提供促赠品。品牌商有统一促销活动的时候,也会通过城市经理沟通协调卖场、超市的价格等。

      由于不同地区消费力、渠道规模大小等不同,各地区经销商得到品牌商给予的折扣可能会不同,而这也有可能造成窜货现象。

      5年前,许玲华还会看到有经销商因为窜货行为受到公司内部处罚,但是“现在这种现象少多了,一方面现在各种标识手段更加完善,批号等可以追查货从哪里流出;另一方面公司的管理更加规范,对于跨区域低价出售行为,公司会有严厉的处罚,比如没收保证金、取消经销商资格”。

      不过,雅诗兰黛公司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其产品在百货、专卖店、丝芙兰这样的化妆品专卖店出售,公司只是给到零售商一个建议零售价,“我们无权干预到产品最终价格的制定,渠道本身是货品销售的主体”。

      此前,宝洁提高出厂价之后,宝洁中国内部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不同卖场和渠道的价格是否变动也由渠道自己决定。
来源:中国时尚品牌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