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上汽技术中心总监邵景峰:中国设计≠中国元素

《职业经理人周刊》
相比较第一代,全新荣威550很多设计包括飞翔式的格栅、高腰线、体量的设计等都保留了下来。邵景峰表示,这完全是有意为之,而且今后还将逐步强化,从而形成自己家族的DNA体系。自主品牌走到今天,必须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设计之框,这样品牌才有明确的方向。

网易汽车6月26日报道 如今的汽车圈有这么一个观点,得中国者得天下。于是,体现本地化也好,仅仅是一种营销噱头也罢,京剧脸谱、青花瓷、龙等一些中国元素开始在汽车设计界频频出现。这就是中国式设计吗?不,上汽技术中心设计部中国总监邵景峰认为,中国元素绝不等于中国式设计,而是应该真正去寻找这些中国元素背后、中国几千年来从未中断过的文化的内涵,比如中庸、自信、骨气等等。把手工业文明时代的设计元素用到了现代文明时代的汽车上,这是要谨慎思考的。

之前,中国自主品牌设计因为抄袭一直被广为诟病。之前几届车展上吸引了不少设计大佬到中国考察市场,但最后就剩下四个字“不过如此”。其背后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中国产品设计没有自己的一个框、没有自己的DNA。

邵景峰:中国设计≠中国元素 寻找自己的框

上汽技术中心设计部中国总监邵景峰

很多人可能注意到,相比较第一代,全新荣威550在外形方面的变化不是很大,很多设计包括飞翔式的格栅、高腰线、体量的设计等都保留了下来。邵景峰表示,这完全是有意为之,而且今后还将逐步强化,从而形成自己家族的DNA体系。因为自主品牌走到今天,必须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设计之框,这样品牌才有明确的方向。

如果去观察各大品牌的车型,像欧美车型、日本车型、韩国车型等都有鲜明的、属于自己的特点,而这些特点是与它民族性格相呼应的,比如说德国人很严谨,他们的车就很简单且注重功能,没有过多的花哨的东西;意大利很注重雕塑、文艺范,所以车也文艺范很足;而美国人很自信,他的车就有强壮的感觉。

那中国人到底是什么样的感觉?也就是到底什么才是中国设计?邵景峰表示,他们一直在苦苦寻找,也一直很迷茫。因为中国人的特色很难用一两个特点来概括。比如中国讲中庸之道,中庸之道是什么?

而这个框的来源就是对目标消费群体的深入研究。一辆新车设计的过程当中,你要有明确的产品定位,到底要做什么,你的产品到底卖给谁,有了这些之后设计师才会动笔思考我的目标客户,这个过程中,设计团队要做大量分析。有了这个分析之后,再来考虑品牌形象到底什么样?如何再通过车传递品牌?上汽建立之初就已经完整有这种理念了,而这也是一种正向研发的能力。

当然,并不是说上汽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框,只能说在逐步探索。但上汽有这种自信来进行自身DAN的传承。当然,大众的那种套娃设计有其自身的优势,但并不适合目前上汽的发展阶段。

邵景峰认为,目前中国的自主品牌设计到了一个最好的阶段。很多海外设计人才也在逐渐回归。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企业开始意识到设计的重要性了,甚至不过多的干预设计,把设计交给专业人士去做。这些是自主品牌这几年来非常意义重大的一件事。自主品牌在设计上巨大的飞跃会很快到来。 

来源:网易汽车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