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可口可樂(廣西)飲料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志堅:可口可樂為何能屹立百年

《职业经理人周刊》
編者按:李志堅,可口可樂(廣西)飲料有限公司總經理。屬70后,三十歲之前,他自嘲為“憤青”,為人處事熱情激昂,大學畢業后在國企工作五年,因不願混日子而辭職,后不斷跳槽,也有過創業失敗,發展波波折折。三十歲那年,他還要跟剛畢業的大學生一起競爭工作崗位,但十年后,他成了可口可樂(廣西)的總經理。他認為人生不是規劃來的,沒有那麼多標准框架,關鍵找准自己的定位,隻要把每個過程做到完美,目標自然就會來到。 
相熟的朋友認為他是一個有故事的人,“故事”代表了他豐富的閱歷和人生感悟。而與可口可樂結緣的這十年,是他人生中最精彩的故事。今天,李總面對記者分享了他的故事,以及可口可樂一百多年的故事。 
初識可口可樂:他們把可口可樂賣到非洲的原始部落 
記者:為何會選擇這家公司?有哪些吸引你的地方? 
李志堅:我認為冥冥中自有一種緣分,自己以前也喝可樂,但是從沒想過做可口可樂,也沒對它留下多大印象,直到發生一件事情,才讓我重新了解可口可樂。 
1993年我受單位委派到非洲某國出差,隨后當地人員邀請我們去野生叢林看野生動物,中途經過一個村寨,那是一個非常原始的部落,土著人自己種谷物,平時依然靠狩獵為生,靠著物物交換的方式交換生活用品,而在那個村落唯一的商品交換處,我看到了唯一來自現代文明世界的東西——幾罐紅色的可口可樂。土著人對這種飲料非常膜拜,如對神靈和圖騰般地虔誠。為什麼,它會出現在這裡?能夠在遠離文明的原始部落看到這個唯一文明世界的符號,可口可樂深深震撼了我。 
十年后的一天,獵頭公司電詢我是否願意加盟可口可樂時,當時腦海裡馬上出現了那個原始的部落和那罐紅色的可樂,於是毫不猶豫答應了對方。 
品牌發展沒有捷徑,127年來不斷擦拭可口可樂這塊招牌 
記者:什麼是品牌?可口可樂這塊品牌為何能存活100多年? 
李志堅:我認為,品牌有三種層次。第一層次,品牌傳遞的是“功能”需求,目前很多企業在做的品牌,都是為了滿足消費者對功能的需要。再往上,品牌是一種“情感”需求,當提起一個品牌,可以很自然地聯想到某種情感﹔最后也是最高的境界就是,品牌是一種“信仰”。這麼多年來,可口可樂一直在全球倡導一種積極健康的生活理念,在各地開展公益活動,幫助貧困人群,讓社會感受和認同可口可樂的品牌、精神,並向他們傳遞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對他們來說,可口可樂不再是一種飲料,而是一種生活方式,是一種精神,這種精神伴隨他一生的成長而變成一種信仰。 
2012年,可口可樂品牌的價值被評估為776億美元,連續十三年排名世界第一,超過很多高科技行業的著名品牌。可口可樂有一句名言,“如果全世界可口可樂的工廠被燒掉了,給我一晚上的時間,我能重建可口可樂。”因為大火燒掉的是實體,燒不掉的卻是可口可樂本身所具備的品牌價值。 
可口可樂公司成立127年來,它的英文logo、配方從來沒有變過,這是文化積累、理念沉澱的一種體現。品牌的經營需要時間沉澱。可口可樂本身所具有的精神是品牌長期沉澱的結果,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為了“可口可樂”這四個字,企業做了很多事情。這麼多年來,我們一直堅持兩件事情:一是保持產品質量﹔二是用心去維護“可口可樂”這塊金字招牌,不讓這個品牌被玷污。可口可樂的發展沒有捷徑,但正因為它腳踏實地,才能走得更遠。 
 
幸福是一個漣漪,希望將擴散開惠及更多的人 
記者:聽說可口可樂(廣西)的“幸福指數”很高。不管是員工,還是經銷商,他們的幸福指數都很高? 
李志堅:事實上,“幸福指數”這個理念是最近幾年才有的。因為一個企業如果只是把重點放在銷量上,它不一定能實現可持續發展,因為一味強調短期效益的企業沒有旺盛的生命力。那麼,如何才能讓一個企業實現可持續發展呢?歸根結底,還是“以人為本”的問題。企業要發展得好,要走好“對外”和“對內”兩步棋。“對內”,要贏得員工的心,眾志成城,企業才能獲得長遠發展。因此,硬件上要為員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生活環境,軟件上為員工提供良好的薪酬體系以及培訓體系、職業發展道路,同時還了解員工們的興趣愛好,通過舉辦系列團隊活動來滿足員工的情感需求,加強員工的歸屬感﹔對外,要通過好的產品和好的服務來贏得消費者和經銷商的心。能贏得“內部”和“外部”兩種人的心,企業才能獲得可持續發展。不管是員工還是經銷商,都應該讓他們感覺到企業的溫暖,他們才會認同企業。 
 
幸福是一種精神需求,而不僅僅是物質的需求 
記者:這幾年,可口可樂(廣西)不僅僅捐助了3所希望小學,還參與了很多類似於“春運愛心包車”“關愛留守兒童”“地球一小時”“清理海灘”等公益活動。請問,企業能從公益活動中獲得什麼? 
李志堅:生意是生意,公益是公益。每次做公益,我們從未想過回報,如果非得要說一個的話,我想就是獲得員工對企業的認同和歸屬感,以及加深消費者對可口可樂積極健康、關愛社會的品牌形象。我們是一個“社會人”,我們希望做一些事情回饋社會,盡我們的力量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幸福就象是一個漣漪,我們希望以我們為中心,將這個圈不斷擴大惠及更多的人,從我們的員工到經銷商,到消費者,再到整個社會。 
 
了解消費者的需求,你才能生產受歡迎的產品 
記者:每一個可口可樂的廣告都是非常有創意、有激情的,你們是如何做到的? 
李志堅:還是那句話,堅持“以人為本”。可口可樂一直堅持花時間去了解消費者和他們的需求,甚至是消費者的情感需求。通過調研,找到消費者真正想要的東西后,我們不但滿足他們的需求,還引領消費的潮流。所以我們做的廣告,要與消費者的心靈產生共振,要讓消費者明白,“這就是我們想要的!” 
記者:飲料行業競爭越來越激烈,請問可口可樂(廣西)是如何去跟其它品牌的飲料競爭? 
李志堅:中國的飲料市場非常獨特,與國外的市場不同。一般國外的飲料市場,主要由幾個大供應商競爭,飲料品牌集中度較高,而國內的飲料市場,有著眾多的廠家參與,品牌很多,可選擇性多,競爭激烈。因此,要將可口可樂在全球很好的經驗與我們的實際相結合,了解消費者的需求,產品活動都要接地氣,才能贏得本土化的競爭。 
每個月會給員工寫一封信,保証企業的宏觀方向傳達不變樣 
記者:可口可樂(廣西)這幾年取得了不錯的成績,請問你是如何做到的? 
李志堅:明確大方向后,我們首要的就是腳踏實地做好當下的事情。我們在發展的過程中,對內,時刻關心和愛護著我們的員工,讓他們的幸福指數提高﹔對外,我們為供應商提供更滿意的服務,更准時地發貨﹔對消費者,我們花更多的時間去了解他們,了解他們的需求。企業的發展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個積累的過程,我們不能隻看到短期利益,而要從更長遠的利益來求發展,為未來的發展夯實基礎。 
記者:目前可口可樂(廣西)有1400多位員工,請問你是如何管理員工,管理這個團隊的? 
李志堅:溝通是個大問題。可口可樂(廣西)對員工的管理一直堅持著“深度化管理”和“扁平化溝通”這兩種方式。作為領導,不僅要把握好大方向,更好從細節上關心好我們的員工。目前,我們可口可樂(廣西)通過發放內部刊物、手機短信、電子郵件等方式,讓分布在廣西各地的所有員工們時刻了解公司的發展方向和動態。除此之外,我每個月還用內部郵件給所有員工們寫一封信,及時溝通公司取得的成績和面臨的困難,以及我們發展的方向和策略,讓溝通的傳達不走樣。讓基層的員工聽到領導的“聲音”,與大家共進退。 
 
成長的痛苦是年輕人的財富,不要輕易剝奪 
記者:對員工的培養,可口可樂有怎樣的理念? 
李志堅:我們不但“做企業”,要教員工“做事”的思路、方法,同時還要教員工如何“做人”。因為一個員工不可能一輩子待在一個公司裡,他隻要在這裡學會如何做事、做人,那麼不管以后他去到哪裡,他都能記住這段在可口可樂工作的經歷。“做銷量”是短期的,“做事”“做人”卻是長期的,我們始終秉持著這種理念,更多地關心著員工的長期成長。 
記者:對於正在職場上打拼的年輕人,希望你給大家一點建議。 
李志堅: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失敗、有波折,但人在摔打后才能走得更好。若干年后回頭看,成長的痛苦其實是人一生的財富,隻有經歷波折和磨難才能體會生活的美好。不要好高騖遠,調整好心態,找好自己的定位,用心把前進過程中的每個細節做好,每一步走好,成功自然會水到渠成。 
来源:人民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