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如何规划财富蓝图 须有职场硬功夫+软实力

《职业经理人周刊》
  工作有计划 财富有规划
 有奋斗目标的人更容易取得成功
 你对未来的财富人生做好规划了吗?当我们闭上眼睛去设想未来,可能许多华美的图画齐齐掠过脑海。分析成功者的足迹,我们不难发现,建立一个正确、切实可行的目标,并为了这个目标的实现而不断努力奋斗,只要你肯吃苦、肯努力,再加上一点好运气,你的愿望就一定能实现。
 愿景先行,规划可行财富蓝图
 为什么需要做好财富人生规划?因为生命是有限的,如果不进行有效的规划,势必会造成时间和生命的浪费。《礼记·中庸》中有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一个明确的计划与准备,否则难以收获良好的结果,财富人生也同样如此。
 正如哈佛大学曾进行过的一项跟踪调查,对象是一群在智力、学历和环境等方面条件差不多的年轻人。调查结果发现:人生目标清晰与否影响未来成就。25年前有清晰长远目标的人,更容易获得事业上的成功,而那些没有目标或目标模糊的人则过得不那么如意。他们之间的差别仅仅在于:25年前,他们中的一些人就已经知道自己最想要做的是什么,而另一些人则不清楚或不很清楚。
 那么,该如何来做好财富人生蓝图设计?根据成功人士的经验,你要有一个明晰的愿景,即所希望、向往、愿意看到的财富人生前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梦想”、“愿望”、“志向”、“理想”等。一个清晰的、精心构建的愿景为人生提供一幅前进蓝图,愿景就像灯塔一样,始终为人生指明前进的方向。对于刚刚工作的人来说,干好第一份工作是自己的首要目标,因为工作是实现其他愿望的必经之路。可干了一段时间后你可能发现,自己与这份得来不易的工作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抗拒。你的天赋、能力、兴趣以及工作的持久力慢慢在丧失,整天处于惯性工作状态,你变得懈怠并且烦恼。你问自己,这到底是不是正确的职业道路呢?从这个起点,能不能登临事业的顶峰?这个时候,你最应着手的就是要好好了解和评估你的人生发展计划,确定具体的实现步骤,尽量选择和接近适合自己能力和理想的目标,可千万不要满足于“我已经找到了工作”。
    提升自我,累积获取成功要素
   
“要想在财富人生上有所建树,有两项素养不可或缺,其一是具备完成工作的专业技能,也就是职场‘硬功夫’;其二是培养自己的敬业精神,也就是职场‘软实力’。”记者所采访的职场专家给出了一致的观点,在他们看来,硬功夫+软实力是走好财富人生路的必备因素。
    某人力资源专家徐永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财富人生规划均必不可少。以职场人来说,有必要尽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长、经历及不足等各方面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结合时代特点,确定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科学的职业规划是实现职业目标和财富积累的基础,投资工作、提升工作技能同样不可缺少。“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作为职场人士,学习是获得持续竞争优势的动力所在。为了确保自己在职业市场的就业竞争力,每个人都应努力学习。一是围绕自己职业目标而有针对性地学习;二是根据自己的职业发展需要,不断提炼所掌握的信息;三是不停地思考和总结,不断调整自己已经拥有的一切知识;四是将已掌握的知识和自己思考的东西,形成独特的严密、深厚的知识体系;五是适时找到比别人更具优势的学习方法。”徐永革说。
    除了具备专业技能外,还应着力培养敬业精神这种“软实力”,其是判断一个人在职场上能否成功的关键性因素。敬业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它能够让人充满活力,成为一个对工作高度负责的人。对于职场人士来说,敬业精神不但能够使自己在工作中创造出良好的业绩,而且能够为自己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具体来说,职场人士要具备沟通的能力,其是让设定目标达成共识的决定性因素。良好的沟通技能有利于顺利推进工作,形成强有力的职场竞争力。其次,职场人士要有时间管理能力,分清主次,最大化提高工作效率。再次,职场人士还应具备成本管理能力,最大化的发挥工作潜能。此外,职场人士还应具备合作共赢的团队精神。成就一件事需要一个团队的协力进取,团队合作能够极大幅度提升团队的生产效率,从而用最短的时间做最多的工作。
    付诸行动,梦想终会照进现实
 有了切实可行的财富人生目标,也具备了推进目标的素养,紧接着,就必须辅以积极的行动方案了。这是所有步骤中最艰难的一个步骤,因为要求你停止梦想而切实地开始行动。我们知道良好的动机只是一个目标得以确立和开始实现的一个条件,但不是全部。如果动机不转换成行动,动机终归是动机,目标也只能停留在梦想阶段。要想有一个无悔的人生,除了认准目标外,还要集中精力全力以赴。
 专家表示,在行动的道路上,以下八点你需要一一去落实:
 一、敢于决断,克服犹豫不定的习性。很多人之所以一事无成,最大的毛病就是缺乏敢于决断的手段,总是左顾右盼、思前想后,从而错失成功的最佳时机。成大事者在看到事情的成功可能性到来时,敢于做出重大决断,因此取得先机。
 二、挑战弱点,彻底改变自己的缺陷。人人都有弱点,不能成大事者总是固守自己的弱点,一生都不会发生重大转变;能成大事者总是善于从自己的弱点上开刀,去把自己变成一个能力超强的人。一个连自己的缺陷都不能纠正的人,只能是失败者。
 三、突破困境,从失败中获得成功的资本。人生总要面临各种困境的挑战,甚至可以说困境就是“鬼门关”。一般人会在困境面前浑身发抖,而成大事者则能把困境变为成功的有力跳板。
 四、抓住机遇,善于选择、善于创造。机遇就是人生最大的财富。有些人浪费机遇轻而易举,所以一个个有巨大潜力的机遇都悄然溜走。
 五、发挥强项,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一个能力极弱的人肯定难以打开人生局面,他必定是人生舞台上重量级选手的牺牲品;成大事者要在自己要做的事情上,充分施展才智,一步一步地拓宽成功之路。
 六、调整心态,切忌让情绪伤害自己。心态消极的人,无论如何都挑不起生活和重担,因为他们无法直面一个个人生挫折,成大事者则即使在毫无希望时,也能看到一线成功的亮光。
 七、善于交往,巧妙利用人力资源。一个人不懂得交往,必然不会推动人际关系的力量。成大事者的特点之一是:善于靠借力、借热去营造成功的局势,从而能把一件件难以办成的事办成,实现自己人生的规划。
 八、完善规划,站到更高的起点上。人生是一个过程,成功也是一个过程。你如果满足于小成功,就会推动大成功。成大事者懂得从小到大的艰辛过程,所以在实现了一个个小成功之后,能继续拆开下一个人生的“密封袋”。
 成功总是青睐有目标的人
    曾有这么一个调查结论:父辈的职业地位,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子辈的职业地位。这个有着3397人参与的调查中,75.71%的受访者对“父辈职业地位很大程度上决定子辈职业地位”表示认同;有16.76%的人持反对意见,他们坚持“奋斗能改变命运”;其余的7.53%,选择了态度含糊的“说不清”。
    “子承父业”历来被人们看成天经地义,其能让子女躺在父辈打下的基础上“少奋斗十年”,不过,其合理性仍值得商榷。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子承父业”的人表示自己“实属无奈”,他们从小便受着“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传统教育,自己根本就没有长远的财富人生规划,只能依赖父母选择学习的专业和从事的职业。这就导致在中国职场有这么一个扭曲的现象:一家人中从祖父到父亲再到儿子,及他们的配偶,要么在一个单位供职,要么在一个“系统”里工作。观其现状,不乏小日子过得极其滋润之人,但也有缺乏胜任靠关系找来的工作的能力,最终被职场无情淘汰的无所事事之辈。
   而那些挣脱父辈职业影响,早早就定下财富人生目标的人,往往在未来舞台上有更为广阔的天地。记者采访的成功人士,几乎没有“子承父业”的个案,他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长远财富人生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时光流逝,他们要么成了行业领军者,要么成了远近闻名的企业家。正如日本著名企业家井上富雄先生,他在25岁立下了未来25年的职业生涯计划,此后他每年都为自己制订新的计划、追加新的努力目标。当他还是小小办事员时就开始学习科长应具有的能力,当经理时就再进一步学习胜任总经理的能力。于是他30岁时当上经理,40岁做了总经理,升迁比别人快得多,47岁开始独立经营自己的公司,成为后生们学习的楷模。他在总结自己时说,并不是我脑筋特别好或者善于走后门,我只不过会从现实出发拟定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计划,并且一步步前进去实现它!
    可见,财富人生规划,是改变一生的先决条件。有了明确的规划,才会有针对性去寻求机会,创造机会,主动给自己的人生寻找出路,或者待机会来临时,有了充分的准备,毫不犹豫地冲上去,抓住机会。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与其碌碌无为的终其一生,不如放飞梦想,跟随内心的激荡去奋斗,梦想终会照进现实。
来源:网络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