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如何让别人看到你的潜力

《职业经理人周刊》

  别人很难改变对你的旧印象。七年前,我开展自己的企业咨询业务时,数年后惊讶地发现,无论是泛泛之交还是挚友都没有注意到我的职业变化。但是,这不是他们的错。今天我们每个人在Facebook或LinkedIn上都有数以千计的联系人,所以不可能持续掌握每一个人的新动态。但他们不知道我的新业务,会让我损失获得推荐以及和潜在客户沟通的机会。我认识到,我必须确保他们注意到我的情况。

  当然,你不能强迫别人阅读你的白皮书或观看你的在线研讨会。那么,你该如何使别人认识并记得你目前的工作,同时了解你的真正能力?

  创造内容。知识工作者除了对自己的老板,可能很难向其他人展现自己的专业技能。但是网络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大好机会,因为如今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网络发表内容。就像平面设计师创建自己的作品集一样,你也应建立知识产权(博客文章,播客内容(podcasts),视频广播内容(videocasts),甚至是睿智、专业的Twitter帖子),来展现自己的专业能力。当你已经改变职业,或正在公司内谋求升迁时,其他人对你的印象,可能仍停留在“以前的你”。制作扎实可观的内容,可提醒别人你具备哪些新技能和知识(如果他们每天都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你博客内容的链接,他们很难视而不见),而人们也可以根据你制作内容的质量,而非你以往的资历来评断你。

  利用社会认同。“社会认同”(Social Proof)是心理学家爱用的一个名词,大概是指人们评断事物的价值时,会倚重身边的人的看法。(如果一本书在亚马逊网站上获得1000个五颗星评价,它必定是佳作。)你可以如何利用社会认同这种现象,促进自己的事业发展?如果你愿意参与专业组织,请务必争取领导职位,因为被视为领袖的社会认同效应,对你有巨大的好处。

  找个人互相吹捧。确实没有人喜欢自吹自擂的人。但是,斯坦福大学的杰弗里·普费弗 (Jeffrey Pfeffer)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罗伯特·乔汀尼(Robert Cialdini)领导的一群杰出学者发现,只要找别人吹捧你,你就能完全避开这问题。普费弗对我说:“人们不喜欢自我宣传的人。但讽刺的是,如果你是通过别人帮你宣传,不知为何就不会被烙印上自我宣传的污名。因此,找别人来吹捧你,远比自我吹擂好。”如果有足够的财力,你当然可以找专业的人帮你宣传。但你也可以找一名志趣相投的伙伴互相吹捧。在鸡尾酒会或会议上,你和你的伙伴可以特地找机会提起彼此的成就,或是提出伙伴特别有见解的话题。这听起来似乎很假,但其实不是必然如此。你可以想得简单点:你和你的朋友,不过是找机会帮助彼此“散发光芒”。

  在这个疯狂的世界,我们相识的人远远超过邓巴数字(Dunbar's Number,一个著名法则,指一个人最多只能处理好约150段人际关系);在此情况下,要别人注意到自己,特别是要确保他们对我们的印象符合我们的期望,可能极其困难。但无论如何,我们必须有所行动,否则就可能因为别人没想到我们,或是不了解我们的技能,而错过职业上的机会。借由定期创造扎实的内容、利用社会认同,以及找个伙伴互捧,我们可以开始有所突破,掌控自己在世界上的名誉。

来源:哈佛商业评论官方网站 多里•克拉克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