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职业空当期 你准备好了吗?

《职业经理人周刊》
    即便是连续剧,一集播完也会接着来一段冗长的广告时间。你在一家单位待到老的机会越来越渺茫,跳槽成了稀松平常的事情。与此同时,你就很可能面临青黄不接的职业空当期。在新工作尚未到来之前,应该做点什么比较合适呢?
    1.不要太焦虑,先调整好心态
    倘若完全叫你停止焦虑,那么这篇文章你就别看了。因为提建议者太不真诚,有站着讲话不腰疼的嫌疑,你也基本做不到。所以,这里只是建议你停止隔三差五的焦虑,将焦虑的频率适度放缓。因为老是忧心忡忡,不仅无助于你的下一步行动,而且会将你拖到更被动的地步,它会影响你的判断,消磨你的信心。生而为人,几乎不可能从不与挫败会面。我们总会在各种阶段遇到各种各样的困境和迷惘,这个时候,就是考验你整体智慧的时刻。一个人的能量大小不一,但心态却无非是偏于开朗和偏于封闭两种类型。偏于前者的好处是,你至少不会有什么额外的损失。偏于后者,你会在现有的损失基础上,再增加新的惆怅。如果事已至此,已经摊上了一个不好的运气,那么何必再添新愁呢?
    2.对自己欠缺的东西做补足
    如果你不知道要干什么,也不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另外也没有单位向你伸出友善的双手召唤你干点什么,你在闷头睡和一心一意做宅男(宅女)之外,至少还有一个选择,那就是学习。听起来有点讨厌,从小到大我们都离不开让我们搞学习的忠告。不过,过去的学习,我们多数只是机械地应付,为了体面的成绩和学校,为了家人的颜面和自己的前程,通常我们认为在找到不错的工作之后,学习就应该告一段落了。事实上,学习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当你是一个成年人之后,已经没有人再守在你边上叨叨让你K书了,这个时候的一切学习都是自发的行为。这种自发行为将你和普通同事区分开来,它对你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过去大家都K书,现在,大家改K歌了,想想,你坚持学习将会收获什么。这里的学习不一定是继续看外语书之类,而是找一个你相对感兴趣的领域和内容,持续地投入时间和思考。在眼下没有工作的情况下,坚持学习,第一会填补你的空暇,第二会帮助你养成学习的习惯。这第二点的作用会令你终身受益。
    3.消费要有财务计划
    在职业空当期,因为收入来源的锐减,你必然面临一个吃老本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要维持昔日的消费水平,就需要衡量一下钱包里的余额。如果你过去是一个“月光族”,那只能举债了。当然心态如果够好,也可能会促使你在找到工作后,开始养成存钱的习惯,“月光”毕竟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如果你还有足够的存款,那么也应该做一个比较务实的财务计划。3个月内没有找到新的工作和一年内没有找到新的工作,是截然不同的概念。如果散漫持家,不管不顾地按着自己一贯的方式度日,那很快你会迎来尴尬的局面。有些开销可以削减,比如在服装上的消费、在餐饮方面的消费,可以在家试着做一下家常饭菜,这些都会有利于你的财务状况。
    4.不要停止社交活动
    虽然上一条我们说到了,在职业的空当期应该适度削减花销,但这不意味着你变成一个窝在家里的除了生命体征而其他人类特征消失的生物。该花的钱不能省,该进行的社交活动也不要停。一方面,忽然变成一个独居动物,对正常人来说有点吃不消,虽然工作没有了,但朋友还是要有的,又不是被判了刑,何必这么悲催和惩罚自己呢?另一方面,社交活动也是给你带来工作机会或者其他机会的重要来源。知道你的状态、知道你的需求的人越多,你越有可能被传播和推销出去。如果大家都不知道你在干什么,也不知道你希望谋得一份怎样的新工作,你就失去了一些潜在的“匹配”机会,如果你只是守着家里那几堵墙,你猜猜那几堵墙给你介绍新工作的几率会是多少呢?所以,可以适度宅,但不要深度宅。要给自己多留一些门和窗户,方便自己进出,也方便他人进出。
    5.锻炼好身体
    不用工作之后,你同时也不必朝九晚五挤地铁了,不必拧什么破闹钟了。如果你是独居,那就更方便了,连嫌弃你的人都没有。所以,多数人在职业空当期,会呈现出一种野渡无人舟自横、人在囧途爱谁谁的状态。黑白颠倒或者不眠不休,这些初步看起来,只是一种生活方式,千金难买爷乐意,坦白说,外人没有什么指点的资格——只要你家的杂草没有长到邻居家去。但是,过分散漫的状态最终会隐秘地对你施展它的坏影响。当你身处在一片狼藉中时,你的斗志其实很难燃起,生活就是这样全方位打败着你。相反,当你保持比较健康的生活状态,处在一个明朗的起居环境中时,这至少意味着你对自己的管控能力。不要小看这种自我管理的能力,绝大多数的人输在了自我的管理上。当你处在职业空当期的时候,如果还能保持一个好的体格和一个积极的精神面貌,你就是非常明显的人生赢家。
    6.让自己的职业目标更清晰,在找工作过程中调整
    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结束一段工作之后,有个空当期,从长远和乐观角度来说,其实是命运对你一个不算太坏的安排。当你连轴转的时候,你不会有余暇去思考,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上班,接到任务,完成任务,工资到账,还掉信用卡,年复一年。有时候,也许会碰到新的机会,不过,你也可能置若罔闻,因为你已经习惯了固定的节奏。这样累积久了,也许你就渐渐成了一只温水中煮着的青蛙。而当你忽然有了闲暇的空当期时,你或多或少要对自己的职业前景做一个重新打量。自己的职业目标应该是怎样,是否要有调整,如何接近和实现它,接下来的工作是否可以帮助自己完成累积,这些问题都应该引起你的思考,并最好被明确下来。这样,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你也不至于无的放矢。
来源:财经天下周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