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中小城镇掀起奢华消费

《职业经理人周刊》

毛泽东恐怕不会对此感到高兴。

在十多年的时间里,毛泽东都居住在偏远山区城市延安的一座窑洞中,在这里孕育了中国的共产主义。60多年后的今天,这座城市成为了在中国掀起的一场消费主义革命的中心。炫耀性消费已经来临——中共对此高兴不已。

从北京到企业董事会,世界各个角落的共产主义者和资本家,都指望中国在延安这样的城市以及在其他连中国人都从未听说过的地方培育出新一代大手大脚的消费者。

此举旨在用消费拉动的增长取代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数十年的投资繁荣。鉴于近期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露出放缓的苗头,此举就显得更加重要。

在距毛泽东所住窑洞几分钟路程的地方,36岁的张鹏(Zhang Peng,音译)正在响应时下中共呼吁消费的号召。

在延安新开的阿迪达斯(Adidas)门店中,他挑选了一件浅绿色条纹T恤、一条灰色运动裤和一双蓝色运动鞋。这套行头得花掉他1250元人民币(约合200美元),比一个月的房租还多。

这家德国运动服装品牌正寄希望于张鹏这样的顾客以及延安这样的城市来实现增长。目前在欧洲,阿迪达斯已很难实现这样的增长,在中国一线城市也是如此,因为这些城市充斥着各种国外品牌、日渐饱和。

张鹏戴着古驰(Gucci)手表、肚腩日益隆起,因此需要运动装备来帮自己减掉多余体重,但同时也是为了向朋友们炫耀。“如果我出去和朋友一起打羽毛球,我穿着阿迪,其他人穿着耐克(Nike)或者安踏(一个中国本土品牌),那么穿安踏的人就很没面子。”

阿迪达斯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高嘉礼(Colin Currie)解释了为何延安等城市如此重要。他表示:“我们在中国市场三分之二的增长将来自中小城市。”要实现这一目标,这家德国企业必须进入外国运动服装品牌此前从未涉足的地方,也就是中国的五、六线城市。在这些地方,即便是现有的阿迪达斯门店也缺乏搞到黄金零售地段以及逢迎地方官僚所需的本地人脉。(阿迪达斯把五线城市定义为小型地级市,平均人口70万,把六线城市定义为县级市,平均人口50万。)

在中国较小的城镇,现在才刚刚出现首批现代化的快餐店、百货商场以及汽车经销店。

高嘉礼表示:“中小城市消费者有多得多的时间参与各种不需要花太多钱的活动,例如跑步。而且中小城市的服装选择不多,所以穿着运动服上班甚至参加婚礼也没什么关系。”

如果你还不能打消对现代延安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怀疑,只需去看看阿迪达斯门店旁边待售的高档自行车的价签:兰博基尼(Lamborghini)自行车,零售价7580元人民币;这里的员工表示,最畅销的是带辅助轮的法拉利(Ferrari)儿童自行车,零售价2880元人民币。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帕提•沃德米尔 延安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