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现代企业用人艺术之探析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用人是一门高超的政治哲学和领导艺术,需要大视野、大智慧、大气魄;用人要有一颗无畏的心——开放的心态、冷静的头脑、缜密的思维和勇敢的行动,努力做到不拘一格选用人才。 
古往今来,得人才者兴旺,失人才者衰亡;有人才者昌盛,无人才者衰退。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企业都是这样。如何使企业兴旺发达,如何使企业始终拥有人才并利用好人才,重要的就是持有科学的人才观。唐太宗李世民的用人之道是:若善看人之长,天下人皆可用;若尽看人之短,天下无可用之人。他秉持这样的用人理念收获了贞观之治的辉煌。那么现代企业该秉持什么样的人才理念,以什么样的方式提高企业用人水平、展现企业用人艺术呢? 
一、正确的识人是前提 
现代的人才标准是什么呢?德才兼备。德能正其身,才能胜其职,理能成其文,言能明其意。人的品行德足以使其有一身正气,厚德载物;能够把自己的意愿说得明白、道理讲得清楚,就是有用之才。人才有标准又是有区别的,因为“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舍长以就短,智者难为谋;生才贵适用,慎勿多苛求”。所以不要让有屠龙之技的去杀鸡宰牛,也不要让只会过家家的小儿去真的修房造屋,更不要让在小河上摆渡不错的河工去大海中扬帆远航,而是要认识人才,正确运用人才。 
二、管理者要正确、有效地用人 
在企业,管理者应该正确地看待、理解员工。企业不仅是雇佣员工的双手从事体力劳动,还要雇佣员工的大脑,发挥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古人云:下君尽已之能,中君尽人之力,上君尽人之智。优秀的管理者充分利用人的聪明才智为企业工作。 
人力资源是企业所有资源中最有生产力、最丰富的资源。所以使员工主动负责地工作,在工作中取得成就就是对企业管理者的挑战。管理者不仅要通过知识、能力和技巧来领导员工,同时也要通过愿景、勇气、责任感和诚实正直的品格来领导员工。只有企业对员工有很高的目标要求并提供机会、支持激励,员工才能做出成就。 
企业里的每位员工都是有思想、有能力、有个性、有脾气的人。管理大师德鲁克用“乐队指挥与演奏者”之间的关系,对管理者与下属的关系做了形象的比喻。乐队指挥的作用就是让每个演奏者发挥自己所长,并在适当的时侯做出妥协,以保证乐队的和声效果。这也是中国的禅式管理理念。禅式管理倡导“由外在的物化的管理,转化为内在的心灵的管理”。“春色无高下,花枝自短长”,一个睿智的管理者注重的是共同努力、合作,以达成组织绩效。 
三、强化信任、危机意识,创新激励举措 
在企业,管理者通过激励,能使员工产生强烈责任感和自信心,从而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践证明,信任、危机意识其实都是一种较好的激励措施。 
古有战国时期魏文侯重用大臣乐羊,做到用人以信、用人不疑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除了要运用自己的权力给人创造发挥才干的条件外,还要能在流言如矢的情况下,持信而不移,并且在遇到困难时,能与下属同甘苦,共患难。同时,不能只是以消极的态度等待下属发挥才干、创造佳绩,而是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其中,增强其信心。因此,这种用人以信的品德,同时也体现着宽广的胸怀、临难不苟的气度和高瞻远瞩的眼光。所以说,一旦决定任用某员工担任某一方面的负责人后,信任就是一种有力的激励手段,能换来员工的忠诚。 
危机也能用来激励。一个团队如果没有危机意识,安于现状是不会进步的,不进则退。一个英明的管理者应该懂得适时制造危机来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众人周知的“鲶鱼效应”表明:人在险恶之际,会不遗余力发挥潜能,爆发出异乎寻常的勇气,又会自动放弃平素的偏见与隔阂,团结一致共渡难关。一些有远见的管理者会有意识地利用这种负激励效应,适时制造些紧张空气,让员工时刻有种危机感。当员工经受住挑战时,他们就会更加自信,为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坚持宽严适度与公平公正原则 
宽容他人,回报自己。学会宽容,你将永远充实。会宽容的人,虽然不指望得到回报,但却因宽容获益非浅。在企业也是一样。 
海底捞公司的成功表明,把员工当作企业重要的资源,创造公平与信任的工作环境,提供令人满意的生活环境,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位员工,对于员工在工作中提高效率和取得成就特别重要。“不患寡而患不均。”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当初和他的17名创业团队在长城宣誓创建一个“伟大的公司”之后,集资创办阿里巴巴,虽然初期每人的工资只有每月500元,但每个人都干劲十足,创造出“一个伟大的公司”。其中的奥妙还是归于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创造公平的工作环境,从而激发了成员的创业激情。 
海尔通过“赛马机制”,即“把比赛的场地给你,比赛的资格给你,比赛的规则给你,谁能跑在前面,就看你自己”,创造了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通过自己的积极主动工作,海尔的一些毕业于技工学校的农民合同工,成长为工厂的车间主任和班组长及生产骨干,一些没什么背景和关系的家在农村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各大事业部的部长,成为海尔集团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海尔一直倡导员工自主管理,在精神激励上下工夫。通过举措激励了全体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和创新精神,各种以员工命名的小发明、小革新层出不穷。 
五、善待下属,工作设计安排要合理 
善待下属并与之成为朋友,给他们一张笑脸。微笑是人情绪状态的晴雨表,有着更伟大的力量,企业良好人际关系的建立与调节可以以微笑作为润滑剂而得以实现。微笑犹如阳光一样给人带来温暖,在下属心中升腾起来的是感激之情,融洽的人际关系自然就容易建立,管理者在员工心目中的好感也会与日俱增。 
六、善于开发、挖掘和培养人的特长 
人的特长具有用进废退的性质,特长越是用它,它越能发展,越能增进它的优势。相反,如果不用它,废置一边,抑制它,那它得不到增进发展的机会,就会退化萎缩。善于在使用中开发、挖掘、促进人的特长发展,在实践中开发利用。反之,则是对人才的最大浪费,也是对人才的一种可怕压抑。 
工作设计必须从任务出发,适应不同个性、不同习惯和行为模式的人员,把职务设计得足够大,以其能够从中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找到自己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来完成工作任务。只有根据组织需要选人和用人,才能为组织提供需要的各种人才,才能容忍各类人的脾气和个性,才不会根据自己的喜好或者听话顺从作为选人和用人标准,组织内部关系才能保持以工作的任务为中心,而非以人际关系为中心,才能保证用人的公平和公正,才不会排挤优秀的人和打击能人的积极性。 
总之,现代企业中,领导业绩和成就的差异,根本原因在于用人艺术的高低。善用人者,指挥若定,左右逢源,一呼百应,下属心甘情愿,心悦诚服。而不善用人者,焦头烂额,捉襟见肘,顾此失彼,企业人心涣散,一盘散沙。两者差别,暗藏着用人智慧的巨大差异,体现着用人艺术的水平。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