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医疗专科连锁将迎投资浪潮

《职业经理人周刊》
    6月14日,波士顿咨询发布了《投资中国医疗服务行业》报告,该报告显示,高端医疗、私立专科连锁,将是中国医疗市场迎来的第一波投资浪潮。

  中国医疗市场的投资,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化,亦在不断出现不同。

  据波士顿咨询合伙人吴淳博士分析,如果从2003年到2012年来看,PE、VC的主要投资目标停留在体检、齿科、妇检、眼科、肿瘤等方面,几乎是在几个扎堆的点进行投资。

  而未来,PE、VC发热这一投资兴趣将产生改变。

  事实上,中国医疗服务市场在过去的10年中,呈现了增长快速的势头,从2004年到2011年,几乎达18%—19%,去年,增长幅度依然达到19%。

  但整个医院的规模是以公立医院为主。

  在整个医疗市场来说,虽然仍然以公立医院为主,但近几年,民营医院在数量方面出现了大幅增长,达30%-35%左右。但如果用床位数分析整个医疗市场,公立医院的床位数占90%左右。

  在医改进入深水区之前,国家有关政策鼓励民营资本进入,58号文提到2015年的医疗服务要求,希望民营医院的床位数占到20%,业务量占到20%。

  “这个理解是什么?如果2011年是9%,这里面私立医院所占的增长是20%,至少在五年之间是平均增长率控制在32%。这里面很多时候是要靠增量的,所以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这一块是很好的机遇,伴随着政府的政策调整各方面的一些投资机构是会持有预期的。”吴淳认为。

  吴淳称,不论是对公立医院改革一些试点的分析,还是一些医院投资成功或者是失败案例的分析,我们总结出来这一系列的政策改变,认为中国以前以政策为导向、以公立医院为主导的一个格局将会转向以市场为导向的竞争私有化方向。

  2015年民营医院床位数达到20%,虽然在今天是很难得到一个准确的评估,但是德国、英国等一些国家来说,市场以经营管理化一个市场化的格局正在开始。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过去的5年到10年当中,主要形成了五类,包括私募资金的PE和VC,上市药企、产业资本及外资医疗集团和本土医疗集团。

  PE、VC,从成交量来、交易数量来说,他们的投资量在增大,交易数量最多。

  上市药企方面,包括一些大集团公司都组建了医疗产业部门。

  外资医疗集团是高端医院诊所和综合医院,包括新建和公立转制、托管和收购的。

  如果从2003-2012年,PE、VC主要的投资目标,每年的交易数量,以及以专科为主要目标的交易量来说,他们的兴趣停留在体检、齿科、妇检、眼科、肿瘤等方面,是在几个比较扎堆的点进行投资。

  而未来,随着政策的鼓励,和医改中对现有医疗资源的重新规划,高端医疗、私立专科连锁,将是中国医疗市场迎来的第一波投资浪潮。

来源:商界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