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三高电气屠胜芳:高压电器行业的温婉玫瑰

《职业经理人周刊》

屠胜芳

屠胜芳

    十佳浙商女杰

    评委会颁奖词

    “纤细的身材,轻柔的声音,修长的头发,很难把文雅的屠胜芳和冰冷的高压电器联系到一起。就是这位温婉的温州女子,在以低压电器闻名的柳市,采取差异化的经营策略,生产高压电器设备,并以“高质量,高品牌,高信誉”的“三高”,走出浙江,走向上海、安徽和青海,走向世界。”

    人物名片

    职务:浙江三高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地区:浙江乐清行业:高压电器社会职务: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理事、温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乐清分会常务副会长、乐清市输配电行业协会副会长、乐清市工商业联合会常委、乐清市北白象商会副会长荣誉:2007年至2010年度“巾帼建功”标兵、2009年入选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2010年杰出创业女性、温州市先进工作者、温州市优秀中国特色主义事业建设者。

    创业感言

    二十年风雨沧桑创业路,二十载征程跋涉铸辉煌!这一路走来,我曾有过太多的艰辛,也有过许多的无奈,可是仍不屈不挠。无论市场环境如何变幻,我认为,生意者要有承担风险的气魄;经营企业,要想成功,一定要诚信经营。正是因此,我的创业团队、我的合作伙伴、还有我的客户,现在都成为我的朋友,正因为他们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才有我现在的成功。也许这就是我成功的秘诀吧!

    初次见到屠胜芳,纤细的身材,温柔的声音,一头长发,很难把她和冷冰冰的高压电器联系到一起。然而就是眼前这位温婉的女子,带领着浙江三高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高电器”),发展成为行业翘楚,而她也成功跻身中国“杰出创业女性”之列。

    内忧外患中的坚守

    温州乐清市柳市镇是“中国电器之都”,也是屠胜芳的出生地。在雁荡山水抚育下,屠胜芳秀外慧中,初中毕业后,因各种原因被迫辍学,开始了只身创业的历程。

    早年屠胜芳和朋友在西安做电缆生意,1991年回到家乡乐清柳市。此时的柳市低压电器小作坊和企业集聚。和许多温州企业的发展经历类似,1991年,屠胜芳和她的“三高”也是从不起眼的小作坊开始的。“当时柳市镇发展已经起步,电器业是柳市特色鲜明的集群产业,汇集了大量的信息流、客户流,这是不可多得的资源。”屠胜芳认为,在柳市发展电器行业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因此,她决心在这个行业中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早先,屠胜芳与两位朋友合伙生产启动器,对于前途他们充满期望,因企业系三个人合办,即取名为“三高”。创业伊始,屠胜芳自己又当老板又当工人,从零部件的生产到产品的组装,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常常是白天做不完,晚上接着挑灯夜战。没有汽车,就骑自行车送货。虽然辛苦,从中获得的喜悦与成就感却足以弥补。用她自己的话来说:“生意虽不大,收入有保障。”当时事业刚刚起步的她憧憬的是:哪天能赚够买一辆车的钱就好了!

    然而,初涉商场博弈的屠胜芳面临着一大考验。当时的温州,正是假冒伪劣产品猖獗的时候,一些企业为了获得不当利益,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坑害用户。80年代后期,温州甚至成了假冒伪劣的代名词,这引起了国家和省市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一场声势浩大的打假治劣专项行动由此展开。

    由于温州产品声誉受损,市场一度低迷,刚起步的“三高”还在“牙牙学语”,便遭遇了巨大的生存危机。更让屠胜芳棘手的是,在不景气的当时,“三高”两位合伙人提出散伙。真是“外忧内患”,到底是放弃还是坚守?屠胜芳陷入了一阵迷茫和徘徊。最终,敢于接受挑战的屠胜芳下了决心:买下合伙人的股份,继续经营。

    从“没有”中找出机遇

    经历了公司合伙人的出走,屠胜芳改变了经营策略,在以低压电器闻名的柳市,开始生产高压电器设备。当时很多人质疑,一个不懂行的女子如何做高压电器?然而时至今日,这种质疑变成了褒奖,屠胜芳差异化的经营策略,最终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在生产高压电器设备的头几年,屠胜芳和她的团队默默无闻。后来,一鸣惊人。

    没有高技术,屠胜芳就“借智”,积极引进高新技术。她与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了密切合作,以掌握最新技术动向,了解最新技术信息,确保“三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始终处于同行领先位置。为了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在2007年至2008年,屠胜芳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商学院工商管理(MBA)课程,经考核成绩合格,已于2008年10月取得了结业证书。为了提高管理水平,她先后去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参观、考察,汲取了很多先进的经验。

    没有专业技术人才,屠胜芳就广纳人才。在国有企业转制时,大批中年管理和技术人才下岗转业,屠胜芳求贤若渴,不惜三顾茅庐。在她不遗余力的说服和感召下,一批具有多年国企工作经验的经济师、工程师,汇集到“三高”旗下,成为公司的骨干和中坚力量。

    没有市场和客户,屠胜芳就主动出击,积极寻找市场。2006年,安徽供电局拟组建“安徽西高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专业制造高压成套设备,供电局相关部门为此对高压电器产品的选型和对企业的资质进行论证。屠胜芳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组织企业生产、质检、技术等部门的骨干赶往合肥,最终以缜密的思路、成熟的方案取得了对方的信任。安徽供电局经多次考察,对三高电器的内部管理、生产流程、预防控制、销售能力、售后服务等进行了多方位综合评估,最终确定浙江三高电气公司为合格供方。主动出击为公司迎来了收获。到目前为止,公司成交额已达2000多万元,并创造了售后服务“零”记录。

    从2005年,国家农村电网改造开始,屠胜芳的三高电器迎来了发展的好时机。“农村电网改造对高压电器设备提出了巨大的需求,这是高压电器大发展的时代。”屠胜芳说,从2005年开始,三高电器每年的业务量以20%至30%的速度猛涨。

    树“三高”品牌

    经历过产业阵痛的屠胜芳,深知产品的品质是企业长远发展的灵魂,为此她给“三高”定义为:高质量,高品牌,高信誉。

    “既然要做,就做最好,以质取胜,方能长久。”在实践中,“三高”形成了严格的产品质量保证体系,从进料、加工、制造、验收等各个环节层层把关,尤其是原材料采购这一源头,公司到相关厂家一一现场考察,对进货渠道进行严格把关。在产品品质上,每道工序在生产前都经过再沟通、再确认,确保产品质量各项指标达到规定要求。

    由于高压电器市场广大,一段时期内,一些企业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大打价格战,甚至偷工减料,将铝材代替铜材,以降低成本。三高电器一度仿效其他企业的做法,生产了一批铝材配件准备投入使用,屠胜芳知道后,火速赶到车间,严厉阻止。她认为:“保住质量就是保住了企业的命脉,我们不能自杀!”

    在客户服务上,屠胜芳亲力亲为。出厂产品出现的所有问题都必须反馈到她那里,由她协调指挥技术、生产、质检及各个相关生产车间负责人解决,查找原因。

    “三高”理念,如今固化为三高电器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靠着这份努力和坚持,“三高电气”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家庭小作坊,在残酷的市场磨练中逐步发展,如今成为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内高压输配电设备制造的骨干企业。

    2004年,屠胜芳投资3000多万元,在上海奉贤区置地五十多亩,建房五万多平方米,组建了上海三高电气有限公司,利用上海的区域优势,进一步扩充产品品种,借国际大都市上海,进一步打响三高电器品牌。

    热心公益,回报社会

    “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国家创造财富,为员工创造机会,为社会创造和谐。”这是三高电气的价值观,也是屠胜芳坚守的信念。

    “‘三高’一直以来,用心对待每个人、每件事,现在‘三高’在电气行业建立了良好的信用。我的创业团队、我的合作伙伴、还有我的客户现在都成了我的朋友,正因为他们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才有我现在的成功。”屠胜芳说,如今企业做大了,应该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大地震,震区的灾情牵动着屠胜芳的心,灾区孩子们的情景让她夜不能寐。她当即决定,在公司内组织抗震救灾募捐活动。在募捐现场,她第一个走进募捐箱,献上自己的一片爱心,充分显示出她对灾区人民的姊妹情、慈母爱。

    屠胜芳关心下一代教育问题,积极参与“春雷计划”公益行动,资助5名失学女童。每当开学前夕,都登门送去学费、学习用品和衣物等生活用品,并经常关心他们的学习、健康以及个人成长。同时,她连续多年坚持关心残疾人,定期去聋哑学校看望孩子们,并多次捐献图书、衣被、体育器材等。

    在事业之外,这朵绽放在我国高压电器行业的“温婉玫瑰”,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践行着一位女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来源:慧聪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