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龙湖总经理宋海林:拼抢拿地不是龙湖的风格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作为龙湖地产北京公司的一把手,气质儒雅、待人谦和的宋海林带领北京龙湖平稳进入夯实发展期。他执掌北京龙湖时,北京楼市宏观调控的大幕已拉开,但是凭借他和北京公司团队的运筹帷幄,即使在逆势之中仍然创造了北京市场上多个销售奇迹。截止到2012年末,历年来北京十大房企排名的榜单上,多少知名房企起起落落,而龙湖北京仍以唯一的民营房企身份跻身第一梯队。

增持商业

进一步深化“产品聚焦”、“加大区域纵深”及“增持商业”的三大核心战略带着龙湖烙印,已经在全国的房地产市场上不断扩散。而在宋海林看来,这三大核心战略在北京更是别具意义。作为龙湖集团历来发展的重要战略城市,北京公司仍肩负着发展商业的历史使命。

“在未来10年将保持增加持有型商业,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因为北京具有足够的量级,在商业地产方面的潜力十分巨大。” 宋海林认为目前商业地产的收入在龙湖集团占比相对较低,但在未来10-15年,商业利润将能够达到全集团总收入的30%,宋海林表示北京公司必须要走在全集团的前面,为未来5年以后的龙湖打下一个非常坚实的利润基础。

有数据显示,龙湖集团在业绩刚过百亿时,北京公司的贡献超过30亿元;如今集团年度业绩突破400亿,北京龙湖的贡献率仅五分之一。而对于外界质疑北京龙湖在销售贡献率方面的“原地踏步”,宋海林表示,在北京市场,龙湖经历了2007年至今的加速期,期间,北京龙湖在刚需、改善、顶级、商业综合体等多产品线上全面布局并有所成果。接下来对于北京龙湖是重要夯实期,哪怕适当放缓销售数字的增幅,也会按照计划加大商业地产的增持比重。

事实上,目前龙湖在北京的“双天街”已经在市场上声名大噪,仅2012年一年,长楹天街和时代天街就创下了年度销量60亿元,累计销售80亿的战绩,已然成为北京楼市商业综合体的明星产品。宋海林透露,2013年除了双天街的后续推新,目前龙湖仍在积极寻找新的机会,在商业综合体领域继续深耕。

冀望孙河

对于“吃第一口螃蟹”,北京龙湖早已熟中生巧。从第一次重塑别墅概念,到第一个领跑天宫院,再到去年底第一个进驻孙河板块,龙湖对于市场的判断和把控令业界称赞。

去年9月26日,北京龙湖最先以14.7亿元竞得朝阳区孙河二类居住用地,楼面价为20158元/平米,率先进驻中央别墅区孙河板块。继龙湖之后,首开、泰禾等房企相继进驻孙河板块,合力之下,定位于高端居住、商务的孙河板块尚未正式亮相便因饱受关注而持续升温。

记者了解到,2013年下半年,位于孙河的龙湖·双珑原著项目将开始入市销售。据宋海林介绍,双珑原著将面向改善型客群,延续龙湖产品的优势。

对话

【业绩】 战略转型 平稳增长

新京报:通过2012年的财报,如何看待龙湖在上一年的表现?

宋海林:龙湖在2012年面临的挑战一方面是龙湖重点布局的城市基本都位于一线城市和具有深厚市场基础的核心二线城市。

另一方面,在近几年时间里,战略上“增持商业”,意味着对集团的资金沉淀要求提高,目前集团每年销售回款不超过10%都用于持有商业的投入,也就是说龙湖的投资有一部分是不用于销售的,这一战略也让龙湖在销售额上保持相对稳健。但即便如此,我们的业绩还是达成对资本市场的承诺。

新京报:如何评价北京公司去年的贡献?

宋海林:尽管北京市场在2012年年初遭遇“极寒”,但北京公司依然在去年12月初就提前达成全年目标,为整个集团做出了坚实的贡献。

【市场】 积极适应 稳扎稳打

新京报:北京房企在排行榜中的“国进民退”日益明显,如何应对?

宋海林:龙湖会把精力更多地放在自身发展布局、产品、服务方面。还是希望首先能在北京市场上坚持自己的战略,保持良好的心态、提供更好的产品,不是单纯地关注市场排名。北京是一个很激烈的市场,如果要占领份额,可能需要另外一个打法。所以在未来2、3年还是北京公司的夯实期,我们会走得比较稳。不会要求走得多快,但会继续坚持当前的市场份额,70亿左右。

新京报:如何看待2013年新政下的市场形式?

宋海林:我们的判断是13年的市场还是会比较平稳。作为企业自身并没有抱幻想,只是去积极适应市场。大家都要适应规则,做好分内事。不管出台什么政策,政府也是以希望稳定、发展为前提的。

【推盘】 稳中有进 寻找机会

新京报:是否会由于前期消化过快而造成供货不足?

宋海林:去年初,北京公司在市场冰点的时候,首先扛起来打开市场的旗帜。去年1、2月时代天街是市场的销冠,这一点上,我们也完成了使命。实际上,北京一直都是低存货比的状态,下一步,我们还会寻找一些合适的机会补仓。从北京运营未来的盘面看,以后也会不断有大的城市聚落项目呈现,这将成为北京公司对集团未来发展战略重要的贡献。

新京报:2013年有什么拿地计划?

宋海林:地产开发中的好地块是有边界的,我们会始终坚持对ROE(净资产收益率)的关注,为股东提供好的回报,坚持高周转。我们始终秉持要拿价格合适的地,不会和同行拼抢,哄抬价格。北京龙湖今年依然会坚持捕捉潜力地块。另外,我们还会通过参与一级开发为土地获取做准备。

今年在战略上还是希望拿到一些产商居一体化的城市聚落,只要有这样的机会,我们肯定会到场。在区位上,我们现在已进入了北京5个区,希望今年有1、2个新区的进入,进一步提高抗风险能力。

来源:新京报 李捷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