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泛资管时代打造国际化财富管理平台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3年6月5日,无疑是招商基金的“大日子”。这一天,招商银行公告称,于去年10月份拟定的受让荷兰投资(ING Asset Management B.V。)所持有的招商基金21.6%股权一事,日前正式得到银监会的批复。至此,招商银行持有招商证券的股权比例由此前的33.4%升至55%,实现绝对控股。

业内人士认为,股权转让完成后的协同效应,在招商基金身上将会表现得更加明显。招商基金未来或将成为招商银行一个主要的综合资产管理平台。

对此,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坦言,“这既是机会,也是挑战。”许小松说,招商银行是一个非常市场化的商业银行。招商基金能否成为其重要的综合资产管理平台,要看自身的能力,也需要自身的努力。

许小松强调,招商基金早已开始向财富管理公司转型,在社保、年金、专户“多点开花”后,目前公司资产管理总规模超过900亿元。未来,公司将依靠“招商”系的强大股东优势,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为一个“长期、稳健、优良、专业”的国际资产管理公司。此外,许小松还就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诸多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基金周刊》:招商银行绝对控股招商基金,对于招商基金有何影响?

许小松:股权转让之后,招商银行成为招商基金的控股股东。对于招商基金而言,股东方的股权变更,不会影响到招商基金的日常运营。招商银行高净值客户体量较大,理财需求旺盛,招商基金将在财富管理领域与招商银行展开密切合作。同时,由于招商银行的市场化程度较高,这也给招商基金的资产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基金周刊》:新《基金法》正式实施,对招商基金有何影响?

许小松:《基金法》修订实施后,三类机构将可直接申报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此举将改变整个基金业的生态环境,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可以预见:银行渠道将在今后的竞争中更加强势。招商基金背靠招商银行,无论是在渠道开拓方面,还是在客户积累方面,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将是招商基金今后快速发展的基石。

《基金周刊》:招商银行的客户在产品需求上有何特点?

许小松:整体来看,银行渠道和券商渠道的客户,在风险收益偏好上呈现出分化趋势:银行客户更看重低风险,而券商客户更看重高收益。因此,我们在产品设计和推广渠道上会做差异性安排。比如,针对招商银行的客户,招商基金会主推稳定收益和绝对收益型的产品,做到“为持有人赚钱”。

《基金周刊》:招商基金的子公司目前业务开展情况如何?

许小松:招商基金目标是将子公司招商财富打造成招商银行以及招商证券类信托化的平台。成立三个月以来,招商财富已成立产品超过30只,实现资产管理规模150多亿元,全业务收入超过3000万元。

目前,招商财富的业务类型主要包含三块:主动管理业务、半主动管理业务以及通道业务。从目前来看,主动管理业务和半主动管理业务的规模在50亿左右,在同行中处于领先水平。主动管理业务目前的主要产品是低风险的债券产品,固定收益产品一直是招商基金的特色。半主动管理业务主要依托招行项目资源进行合作。子公司初期可通过“通道型”业务积累技术经验和渠道资源,并有效控制业务风险,较为迅速地做大规模。目前,招商财富的通道类业务的规模约为100亿元。

《基金周刊》:招商基金在引进、留住优秀人才方面有何规划?

许小松:为了引进、留住优秀人才,招商基金目前正在研究和探索一整套创新机制,力争实现招商基金的持有人、优秀人才、股东和公司本身“多赢”的管理机制。

初步构想是利用招商基金现有平台,为优秀人才提供研究支持、后台支持、技术支持,通过具有吸引力的激励机制,吸纳和留住优秀基金投资人才。目前,招商基金还没有股权激励方面的考虑。

《基金周刊》:招商基金如何权衡股东利益与持有人利益的关系?

许小松:股东利益与持有人利益本质上是统一的。作为招商基金的大股东,招商银行在招商基金的期望上,并没有设定一个固定的盈利指标,招商银行对于招商基金的要求是提升客户满意度。因此,招商基金在增长方式上更看重“有质量的增长”。

《基金周刊》:招商基金对于产品创新有何看法?

许小松:招商基金在产品研发、产品创新这块,始终坚持“为持有人赚钱”的理念。目前,业内一些产品创新的核心是提供一种投资工具,但将择时的权利交给了投资者。

作为一个专业的投资机构,招商基金认为,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为投资者理财的层面上来:不仅要给投资者提供投资工具,还要帮助投资者择时,真正实现“理财”功能,发挥资产管理者的主观能动性,帮助持有人赚钱。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