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投资需掌握中国经济新思路

《职业经理人周刊》

周五中国股市上证综指终于结束此前连续八日的跌势,小幅收升0.64%。经过连续的下跌后,做空动能得到释放,短期内出现技术性反弹在意料之中,不过考虑到近期市场负面因素过多,尤其是周四股市大跌,完全破坏了之前多方的阵脚,使得1949点以来的反弹变了味道,因此,对于后市研判前,还需掌握未来中国经济走向和政策导向。

目前困扰中国股市的最主要的两个因素,一是,最新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复苏动力薄弱,在投资、内需难有亮点以及地产调控的情况下,复苏似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阻力;二是,美联储削减量化宽松规模计划,导致全球流动性预期趋紧,而国内资金面,自端午节前,中国银行间货币市场拉起流动性警报,回购利率飙升。

面对上述局面,现阶段股市中不少有影响力的投资策略分析师的最新观点,也由之前的复苏论转变为期盼政策刺激论。但是,从实际情况看,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继续减缓并没有逼出管理层的刺激经济措施。可见,新一届政府对于经济下滑的容忍度有了显著的提升,经济思路的转变导致政府更能容忍经济放缓所产生的阵痛,经济转型、加强市场化将是未来发展的主基调。从近期出台的一些政策就可以看出上述管理层意图。

一方面,收紧流动性非常坚决。近期中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发行央票及进行正回购操作,不断强化流动性收紧预期。面对当前相当多金融机构资金链十分紧张的局面,虽然节后央行罕见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收手观望,但是流动性收紧态度并未转变。

另一方面,据CCTV周五报导,环保部《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本月或出台。明确环境治理目标时间表,从另一个角度显示新政府要下决心彻底改变过去以环境换取GDP的粗放增长方式,尽管难度不小,但方向起码正确。

此外,重视市场化,逐步减少政府有形之手的干预。如节能家电补贴计划5月底结束,政府并未延长优惠时间,令相关企业不敢盲目扩张产能,过分追求企业规模,引导它们通过技术创新、增值服务等手段达到市场占有率的提高,而非一味依靠政府扶持。

从新一届政府的经济思路不难看出,除非GDP增速下滑到7%之下、失业率大幅恶化,否则新的刺激经济政策或许不会出台,中国的产业升级、调整结构已经悄然开始。投资者只有及时转变传统经济思维,才能清晰的看到未来中国经济走向以及政策导向,这样才能更加有利于投资。

来源:FT中文网投资与财富管理编辑 冯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