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给欧洲“上课”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时不时会出现一些小小的巧合,不无益处地提醒我们新的地缘政治地图是什么样。前几天就发生了这样的巧合。习近平到美国与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会晤。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向欧盟(EU)发起了一轮猛烈抨击。对于欧洲人来说,这是一次相当不安的经历。

当美中两国首脑在阳光下漫步在棕榈泉市“阳光之乡”(Sunnylands)庄园,勾勒习近平所称的“新型大国关系”时,《人民日报》(People's Daily)发表了一份措辞尖锐的评论,突出表达了中国对欧洲冷淡得多的态度。习近平向仍是当今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的领导人所展现的那种客气的尊重,在发给美国在大西洋彼岸的盟友的信息中完全找不到。

评论的作者笔名为“钟声”,这个名字在普通话里发音与“中国之声”一样。这件事的起因是中国与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之间围绕中国据称倾销太阳能电池板的日益激烈的贸易争端。不过,这篇评论表达的情绪超出了针对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的愤怒。

这段评论提醒欧洲,在这个重新排序的世界里,欧洲的实力正在衰落:“时代变迁和实力消长,并未消除某些欧洲人根深蒂固的居高临下心态。”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一个实力不断衰落的大陆应该明白自己的地位。否则,“中国不愿意打贸易战。但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不可能不遭到反击。”在中国政府眼里,这种对抗中,谁会取胜是毫无悬念的。为了促使欧洲人清醒过来,中国政府对从欧洲进口的葡萄酒启动了反倾销调查。

同样令人震惊的是,中方公开承认对欧盟采取“分而治之”的策略。《人民日报》指出,德古赫特提议的反倾销关税遭到了多数成员国的反对。该文没有明说的是,这证明中国对欧盟单个成员国政府施加强大压力的战略取得成功。

在欧方做出太阳能电池板裁决之前,中国政府已发出一系列威胁。于是,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等领导人纷纷在表态中与德古赫特撇清关系。随后,中国总理李克强如期造访柏林。

中国政府对于被其视为干涉内政的行为,也采用了同样强硬的回应方式。去年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曾在伦敦会晤达赖喇嘛。自那之后,这位首相就遭到中国领导层的冷遇。相比之下,德国和法国领导人可以自由地去北京招揽生意,据悉德法领导人曾就与西藏精神领袖的未来接触在不公开场合作出“保证”。

考虑到欧洲人自身难以达成一致,我想对欧洲人与美国人步调一致的想象恐怕是一种过高期望。拟议中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协定,为欧洲提供了避免在地缘政治中被边缘化的机遇。然而在发令枪还未正式打响之前,这一协定的前景就被蒙上一层阴影。欧洲人似乎还没有认识到,若谈判失败,他们的损失将远远超过其他各方。

前几天,在美国与意大利理事会(Council for the United States and Italy)在威尼斯举办的年会期间,我听到许多针对《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的反对意见。多数反对意见来自欧盟一方。除了保护这个那个产业的呼吁外,我还感受到一种更加发自肺腑的敌意态度——为什么骄傲的欧洲人要委屈自己的民族或文化偏好,屈从于发号施令的美国人的愿望?

欧洲人表示,要在医药、食品卫生和金融服务等众多领域达成共同监管标准,或者接受对各国规则规范的相互承认,实在太难了。这牵涉到太多的国家利益和特殊利益。暂且不提法国的文化例外主义,或者最近因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窃听活动曝光而抛出的数据保护方面的争论。

在所有这些关于转基因食品、公共采购实践、棉花价格以及其他问题的争端中,人们看不到更大的回报。如果我们把围绕TTIP的谈判与同时在进行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以及欧洲和日本之间有望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放在一起,就能得到有关世界发达民主国家凝聚力(或缺乏凝聚力)的故事。

对于这类地区性自由贸易协定计划,一种视角是将其视为把中国拒之门外的一种策略;这些协定的目标肯定是继续为全球经济设立规则规范。然而,还有另一种视角:如果西方国家想要保持一个开放、自由、包容的贸易体系,他们至少必须在内部达成一致。多边协定也许更可取,但正如多哈(Doha)回合谈判的失败所证明的,这是目前做不到的事。

这一切并不意味着欧洲应该对美国的要求卑躬屈膝。要达成跨大西洋协定,美方在许多领域必须作出痛苦让步。同样,如果在其它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也没有理由不在某些最敏感的问题上求同存异。

欧洲是最输不起的一方。美国拥有足够的经济和军事实力,还有足够的自然资源,能够做一个自给自足的超级大国。欧洲则面临一个选择:要么团结一致,要么变得无足轻重。欧洲有更多理由惧怕强硬的中国,而不是对美国反感。欧洲人只能希望,政策制定者认识到欧洲在地缘政治中面临的无情现实,把围绕用氯消毒鸡肉的争端放在适当的位置。

来源:《金融时报》 菲利普•斯蒂芬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