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乐视网总市值超优土:解读业绩支撑背后的逻辑

《职业经理人周刊》
    6月17日,乐视网股价以27.5元报收,从2012年12月3日至6月17日收盘,乐视网股价从13.91元一路飙升,总市值从58.1亿跃升至218.4亿元,市值超过了目前上市的所有视频网站,包括视频行业的老大哥优酷土豆。此外,2013年6月5日乐视网以39.25元股价复权之后还继续保持着高走状态。

  自去年9月19日贾跃亭宣布乐视将推出超级电视之后,业界对视频网站推出硬件的战略颇多质疑,乐视网股价应声而下,半年内股价速水近40%,2012年底,乐视网的股价跌至13.91元,而半年后乐视股价华丽转身,成为了创业板值得挥帽致敬的排头兵。

  半年内股价的大起大落,让乐视的忠实股东“收益匪浅”、也让错失机会的投资者顿足捶胸,乐视网到底靠什么吸引投资者?乐视网到底是不是一只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妖股”?乐视股价背后的逻辑在哪里?视频网站的乐视网为何要做终端、如何做电视在很多人脑海中画出了大大的问号。

  跟很多超前的理念一样,时间成为检验市场的唯一标准,战略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法宝,给乐视网更多时间,其高企股价背后的逻辑和布局将逐一显现。

  视频行业关注点在哪里:PC没落与多屏互动新时代

  传统视频网站的最主要收入来源是PC端的广告收益,如今这显然对支撑网站日渐增长的版权和带宽成本投入难以维系。

  视频网站状元榜眼优酷土豆合并后,其在PC端的广告收入虽然已经显现出规模性集中效应,但其收益仍无法分担版权和带宽方面的成本,视频网站仅靠PC端广告实现盈利的希望变得渺茫,这一点,在资本市场上也得到了印证,优土股价在合并后一年来并未有太大起色。

  优酷和土豆于2012年8月23日宣布合并,据2013年第一季度优酷土豆财报显示,截至3月31日,优酷土豆第一季度综合净亏损为人民币2.325亿元(约合3740万美元),合并后的效果并未显现。

  在多屏时代寻找更具价值的新兴盈利模式则成为优酷土豆的渴求点,移动端无疑是他们的首选。如果说以UGC模式开疆扩土的优土试图通过移动端弥补PC端的收益不足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那么爱奇艺与PPS的合并则更加印证了视频新时代关注点的转变,正如爱奇艺CEO龚宇所说,“多屏互动”的时代即将来临。基于此可以理解,PPS对于爱奇艺移动端业务的补充,二者合并谋求移动终端的霸主地位是此次合并的最大目的。传统视频网站正由传统的PC端视频服务加速转向移动终端。与此对应的是,以手机流媒体起家的乐视网也加强了移动端的布局。

  移动终端作为多屏互动的新关注点,无论对于客户占有量还是对于广告定价权都极具价值,鹿死谁手目前还未见分晓,但这场移动终端的恶战将不可避免。

  另一方面,基于电视大屏的视频价值开发同样充满想象,乐视网在2012年9月19日,宣布推出乐视TV·超级电视。目前为止,乐视网成为唯一一家拥有电视终端的视频网站,这也使得其成为引领TV端发展的视频行业领袖。

  多元化的渠道布局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互联网公司着力的焦点。乐视正通过介入电视终端行业,觊觎电视终端带来的四重盈利模式:硬件收入、广告收入、付费收入、应用收入,来支撑起乐视强大的互联网版图。这也是其在十年创新基因下,不断成长与颠覆行业的根本。

  可预见的是,视频行业多屏互动及多终端的快速布局,对于占领市场及广告定价都极具影响力。视频行业的引领者都在积极部署,未来成长取决于今日的战略布局。

  乐视生态给乐视带来了什么?

  长期以来,乐视网致力于构建“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这一模式也被业界称为“乐视模式”,即乐视生态,相较于其他视频网站的横向加法联合,乐视网的垂直产业链整合相当于乘法效应,统领上下游将产业链各节点的效能加倍释放。

  乐视战略布局的每一步一直在尝试视频行业发展的新模式,同样的乐视网股价从2012年12月3日开始一路高歌猛进迅速井喷,也可以解读为乐视生态乘法效应在资本市场的一次具象展示。

  当视频行业处于草莽丛生盗版横行的时代,乐视网率先购进正版版权,并建立了业内最大的视频版权库,2011年视频版权价格进入巅峰期时,乐视已凭借最全正版影视剧库成为行业第一长视频网站,并通过版权分销率先获利,乐视网的股价也得到了印证。

  当其他视频网站意识到版权重要性,开始全面高价抢购版权时,乐视网开始布局自己的自制内容,自2011年起,乐视制造在短短两年内制作出多部播放量过亿的知名自制剧及自制栏目。

  当其他网站还在为带宽成本做集约型设计时,乐视网的云视频平台已经建立成熟,乐视网物理总带宽已达2T,在全国已拥有超过200个CDN节点,远远超过同行业几十个CDN的水平。目前,除了服务乐视网,乐视云视频平台还在为京东、淘宝等客户提供视频服务。

  当视频行业进入大鱼吃小鱼的“吞并”加法时代,乐视网凭借“乐视生态”垂直产业链整合逐步验证了其独特的盈利模式以及用户增长乘法效应的前瞻性。

  2012年,当视频行业还在传统PC屏下寻求收支平衡时间点,9月19日乐视提出了TV大屏终端布局战略。九个月之后当乐视TV超级电视面世时,整个行业已经认同了视频的多屏发展方向,这再次证明了乐视战略的前瞻性。

  多元化渠道带来收入新畅想

  前瞻性的战略布局能为乐视带来什么样的实际收益是投资者更为关注的。

  对于乐视网来说,从PC端转为多终端服务,渠道与收入的发展潜力更令人兴奋,乐视对TV端的布局将有希望能更好的实现其从内容到渠道的价值转化。

  按照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的布局,乐视的整体盈利模式主要来源于版权分销、广告收入和用户付费。伴随着超级电视终端的加入,乐视网成为了唯一一家基于一屏多云构架实现全终端覆盖的视频网站,用户可以在不同终端间自由切换、多屏互动,而这样的用户行为与用户基础正是广告主最感兴趣的。试想当乐视TV超级电视销量达到100万台,对于广告主来讲,一个全新的、互动的、可衡量的、可监测的TV端投放平台产生了,谁先介入这种投放方式,也将最早跳脱目前对于低性价比传统电视投放的依赖。

  这种渠道的多元化布局所带来的多元化的盈利模式,一方面将现有的视频网站盈利概念彻底刷新,同时也更具有长远性和可持续性。电视大屏广告的收入预期在第一阶段足以让投资人兴奋。

  更可观的是,乐视所构建起的乐视生态进一步落地,品牌影响力综合提升,这将不断吸附高粘性用户,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组合具有其他视频网站所不具备的优势,这使得乐视可以将商业触角伸的更远:那就是用户付费收入以及应用分成收入。

  传统意义上的电视用户已经被有线电视运营商培养起日渐成熟的付费习惯,搭乘这辆顺风车,互联网电视的用户付费推广难度将大大降低。这让拥有最全影视剧版权库的乐视网有机会通过付费的乐视网TV版获取足量的收费用户。

  此外,与几十万款手机移动端的应用软件当量相比,基于互联网电视的应用市场正处于蓝海,应用分成收入发展空间相当广阔,乐视网在电视应用市场的开发与市场培养上已处于领先地位。

  根据乐视近期公布的信息,6月19日将进行60寸超级电视的预约,4核60寸大屏智能电视的售价仅为6999,这样的震撼性价格和仅1万台的预约限量,我们预期也将会引发大批互联网用户的抢购。

  多元化的渠道布局所带来的多重盈利点,让乐视在资本市场备受投资者的青睐,并进一步呈现节节高升的股价表现。而接近220亿人民币的总市值,一举超过优土、搜狐,更证明战略领先对互联网公司的重要性,“这只是个开始。”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这样描述乐视网的价值。

来源:投资中国网 张晓庆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