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7.1亿揽下时尚之旅 锦江股份并购账本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斥资7.1亿元收购时尚之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尚之旅”)100%股权之后,锦江股份将新增21家门店。 
记者从锦江股份方面了解到,此次锦江股份将自掏2亿~3亿元,缺口由借款补充。在完成收购后的第一个完整会计年度2014年度,标的资产的营业收入初步估计有望超过2亿元,有望提升公司的每股收益。 

然而,处理时尚之旅后续可能的债权及新签约酒店待支付的尾款,也将使锦江股份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但在经济型酒店暗战提速的当前,锦江股份并未打算停下收购的脚步。 
1年估值增1.4亿元 
6月14日,锦江股份与天津华胜旅业股份投资合伙企业、中国华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前者将斥资7.1亿元收购时尚之旅的100%股权。 
锦江酒店集团副董事长杨卫民对记者透露:“在完成此次对时尚之旅的收购后,会根据集团发展战略,将"时尚之旅"翻牌为最近刚从锦江酒店集团接手管理的新创中端品牌"锦江都城",发力中端有限服务商务酒店。”此次收购标的包括但不限于时尚之旅21家酒店物业,其中已开业的酒店为15家。此前,锦江股份曾分两次收购山西金广快捷酒店股权,并于境外一些酒店集团展开合作。 
据锦江股份首席执行官、董事张晓强透露,收购所需的7.1亿元资金中,锦江股份将动用2~3亿元的自有资金,其他部分将采取借款方式。 
6月7日,锦江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公司债不超16亿元(含16亿元),债券期限为5年期。募集资金拟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和或调整债务结构,促进公司业务发展。上海一位券商人士分析认为,此举或有助于缓解收购所带来的资金压力。 
回查财务数据可知,截至2012年6月30日,时尚之旅经审计的总资产为11.94亿元,总负债为8.98亿元;2012年1~6月份实现营业总收入3081.69万元,实现净利润407.83万元。非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为78.03%,非流动资产主要为酒店物业。 
从股价表现来看,上述收购获得投资者的认可。4月26日,锦江股份公告透露收购初步意向,至5月底,其股价最高区间涨幅达17%,同期上证指数仅上涨6%。 
时尚之旅于2010年1月25日在北京注册成立,华胜旅业持有99%股权,华力控股持有1%的股权。上海一家连锁酒店的负责人对本报透露说:“在此次并入锦江股份之前,北京旅游曾有意收购该公司,最终却因该公司负债过高而放弃。” 
2012年5月,北京旅游宣布拟增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收购时尚之旅100%股权、收购华胜旅业依法享有的对时尚之旅的6.75亿元债权以及对时尚之旅增资用于其补充流动资金。彼时,对时尚之旅的估值确定为5.66亿元。根据最新评估报告,时尚之旅的公允价值增加约1.2亿~1.6亿元。张晓强解释称,彼时酒店的物业较少,导致评估值不一。 
今年4月底,北京旅游宣布放弃此项收购。从该公司透露出的信息是,目前时尚之旅拥有的21家酒店均与大连万达签署了房屋购买协议,尚需支付大连万达2012~2013年度购买酒店的尾款4.77亿元左右,上述费用还不包含2013年度新签约酒店的费用。北京旅游认为,上述购买行为将对公司未来的现金流和负债情况产生较大不利影响,因此放弃了对时尚之旅股权的优先购买权。 
2014年业绩翻番 
对于评估值的差异,张晓强解释称,彼时酒店的物业较少,而且评估的时间节点不同,导致评估值不一,“对于时尚之旅此前的股东借款,我们将协助其偿还。” 
但对于北京旅游放弃收购的举动,并非所有人都予以看淡。国金证券分析师苏超认为,北京旅游的经济型酒店经营经验明显比锦江之星欠缺,品牌知晓度也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将时尚之旅放入锦江平台,其盈利能力有望显著提升。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启动并购,以整合上下游资源。如恒顺电气以4.65亿元收购IPO撤单企业沧海重工,荣之联收购车网互联75%股权,协议价格上限达5.63亿元。 
对于这种收购,业内人士认为是实现企业跨越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式。锦江股份副董事长徐祖荣告诉本报:“未来3~5年将发展100家"锦江都城"酒店;同时通过收购兼并加快锦江都城发展的速度,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业绩水平。” 
在中金公司分析师郭海燕看来,时尚之旅均为自有物业,开业时间较短,且全部都在万达广场商圈里。折算下来每平米物业成本约1.1万元(精装修后),比公司自己投资要便宜。 
虽然目前锦江股份尚未公告时尚之旅酒店的相关盈利情况。国信证券分析师曾光结合此前北京旅游增发预案中的相关内容分析发现,在2012年上半年,根据审计报告,时尚之旅酒店在同时尚有5家酒店新开业的情况下已实现盈利408万元,预计2012年全年实现盈利1152万元,预计2013年实现盈利达3503万元,盈利前景较可观。 
张晓强告诉本报:“时尚之旅2012年营收9000多万元,预计到2014年能够实现翻番,达到2亿元左右。同时,由于是现金收购,只要产生利润,就能增厚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的看法则是:“收购符合连锁酒店发展脉络,此次价格也比较合理,我们对此的态度偏乐观。”今年一季度,华夏基金、新华基金均对该公司进行建仓,社保基金110组合则增持了30万股。 
今年以来,经济型酒店暗战加速,汉庭、如家一季度新开门店数较2012 年、2011 年同期大幅增加,锦江基本保持去年同期扩张速度,7天连锁酒店则下降明显。 
对于锦江股份未来几年的对外收购计划,杨卫民称:“未来公司除加快自身发展步伐外,不排除对外收购的可能性,尤其是当遇到有价格合适、相容性高的物业或公司,公司会积极收购。” 
来源:经济观察报 彭友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