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美探索建立新型大国关系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访问了拉美三国之后,习近平主席将访问美国加州,在安纳伯格庄园进行中美领导人换届之后的首次元首会晤。上月底,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伦时表示,中美应共同致力于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走出一条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此次双方采用非正式会晤的方式,就共同关心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广泛深入沟通和对话,是探索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一个具建设性的开始。

美国白宫官员近日表示,这次对话的主题除了经济、朝鲜与网络安全外,还将包括亚太地区领土争端的议题,以及中美两军在亚太区域行动的问题。美国近年来在亚太推行再平衡战略之后凸显出来的系列问题,占据了这些议题的主要部分。

美国的再平衡战略,其实是19世纪末以来美国向亚洲地区扩张的持续历史进程中最新的进展。1899年美国赢得与西班牙的霸权战争,西班牙向美国割让关岛和菲律宾等地,这是美国崛起为全球帝国的关键一步,也获取了进一步向亚洲扩张的基地。今天美国在亚太推行再平衡战略,从根本上说,是美国为了在新世纪的新时势下延续其帝国梦而做出的努力。

对处于复兴进程中的中国而言,美国在亚洲已有一个多世纪的霸权存在是基本的历史条件,问题只在于如何以我为主,对所涌现的系列问题的不同性质和轻重缓急做出恰当的战略判断。目前中国对周边问题的应对,即大体呈现出对钓鱼岛问题与南海岛屿争端问题采取不同对策的态势。其中,将钓鱼岛问题作为重点方面,以果断而强有力的应对在钓鱼岛问题上形成了新的局面;而在南海岛屿争端问题上,则首先致力于夯实与东盟诸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从整体上看则有一定的弹性。

这一战略应对有其根据。其一,钓鱼岛问题与南海问题的性质不一样。钓鱼岛问题的实质,是日本利用东亚仍然存在的冷战架构,试图与美国绑在一起颠覆雅尔塔和平体系;而南海问题则主要是历史性的领土纠纷。其二,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处于中国从东海进入太平洋深海海域最近也最便于护航、因而必须全力维护的关键地带;而且,它们处于日本与中国台湾的连接点,其归属问题关系到两岸统一大业,也关系到中国在西北太平洋的海权建设,其战略重要性无论怎样估价都不为过。而这一区域并不是美国战略利益的核心部分。

因而,在目前众多周边问题中,钓鱼岛问题是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如果把南海问题作为优先问题,为了历史纠纷而与东南亚国家发生冲突,则会让与美国再平衡战略至今保持距离的相当部分东南亚国家改变态度,不利于中国的周边安全形势。前不久,外交部长王毅访问东南亚四国,即显示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战略定力。

大国关系的基础是战略判断力的对话。基于目前中国比较清晰的战略思路,中美之间比较容易展开对话和交流,例如如何共同维护雅尔塔和平体系。如果美国不愿意在钓鱼岛问题和台湾问题上背负巨大的战略包袱,那么,就可以更为现实地将精力更多地放到如何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等问题之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