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项目管理的未来发展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我国,项目管理的知名度远远小于经济管理,有调查表明,能说出其含义的还不到1%,其实项目管理的使用范围远高于经济管理。目前全世界已经进入了项目导向型社会,大约有上亿的人员都在依靠项目管理职位谋生,而关联人员则有10倍之多。我国的项目管理相关人员早已上亿,而专业人员也有上千万。仅建筑一个行业就有200万名左右的建造师、监理工程师和咨询工程师;其他的软件、制造、物流、会展、贸易、新闻、服务、教育、医疗等行业中的项目人员则数不胜数。

  我国是世界第一项目大国,但却不是一个项目强国,直到目前,也没有一个通用的知识体系和技术标准,专业资格也是各行各业各自为政、五花八门。现有的大都是模仿、参照甚至是照搬西方体系的内容,科研和教育工作大都是追随西方体系,甚至不少学者认为中国就应该放弃独立研发。

  其实现代项目管理技术本身也是一个新兴技术,出现时间还不到70年,学科发展还不到40年。直到现在,全世界的体系、标准和学科绝大多还都是以美国的“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PMBOK-G)为基础的衍生品。

  PMBOK-G是美国项目管理协会有限公司(PMI)在30多年前开发的,他们还设立了一个名为“项目管理专业人士”(PMP)的资质认证体系。日前,PMI的网站公布PMBOK-G在全球卖出了404万本,PMP超过53万名。有很多人将PMBOK-G称为项目管理的“圣经”。

  圣经是目前全世界销量最多的书籍,年均超过2亿本。而一个30多年来全球印量总共才有404万本的书籍能被比作圣经,确实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反观我国,目前高校中使用的项目管理教材基本都是PMBOK-G的衍生品,则更应该令我们警醒和反思。

  美国非常重视文化、技术、教育的战略推广,他们不仅在开发、宣传和运营上投入丰厚,而且在科研、教育、考试、咨询和政府关系上,更是多方渗透和介入。其目的绝不限于商业利润,而是要从根本上控制各国的技术标准、学科建设、知识产权和思想内容。

  十几年来,PMI在中国不仅将“项目管理知识体系”这样的通用词组的英语拼写和缩写申请为商标,而且还要求和威胁其他已经申请、甚至已经注册商标的机构放弃和转让这些商标,就连“中国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的英文缩写CPMBOK也不例外。除此之外,PMI还提交了包括“项目管理协会”、“项目管理专业人士”、“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等中文词组在内的商标申请,覆盖了电子信息、印刷品、出版物、教育、考试、科研等领域,对他国文化领土、知识产权主权的战略侵占意图十分明显。

  近年来,一些机构在宣传、推广外国技术的同时,忽视了本国技术的构建工作,这是中华民族科技发展的一大缺憾,与中国的大国地位很不相称。我们尊重人类创造的一切物质和精神财富,主张学习世界上一切先进的文化、科学和管理技术。但学习的目的应该是“消化、吸收、改造、创新”,“博采众长,扬弃融合,优化组合,自成体系,为我所用,创新发展”。

  我国的项目管理总体水平确实还不高,很多项目是“可批性研究”、“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拍脑门、拍肩膀、拍大腿等“瞎拍”现象不绝;一些大型会展和赛事花样繁多,但其价值含量、组织水平、成本效益却让人大打问号……

  GDP能让中国成为大国,但是变不成强国。缺少自己的技术标准,就要受制于人,就会缺失国际话语权,就会“被殖民”、“被奴役”,可持续发展就无从谈起。“打铁还需自身硬”,习总书记的这句话充分说明:技不如人,落后挨打就埋怨不了别人。因此,我们应该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开发具有中国特色的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我国的政体、文化、经济结构和发展道路与西方国家完全不同,应该组织全国力量,调研企业的项目管理流程、组织和控制技术。编制一个面向指导应用,立足自主创新的“中国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或纲要)”。这是关系到“国家发展战略、产业生存空间、领域话语权、科技体系独立、国家经济安全、科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

  2、编制独立自主的中国项目管理技术标准,为通用项目提供管理依据、为投资者提供审核基准、为企业提供实施规范、为人员提供发展参考。

  3、以中国自己的体系和标准为依据,同时建立我国的项目管理专业人员资格认证体系,培养自己的项目人才队伍,摆脱外国资质的束缚,避免经济情报、商业秘密的外流和泄露。

  4、开展全民的项目管理知识普及活动。从小学到大学、从企业到政府、从城市到农村,全面推广科学的管理技术,提高中华民族的基础素质。

  5、开发项目管理工具和软件,从产业上解决理论和实践的最后一公里对接,为项目管理应用提供可行性保障。

  6、深入开展政策性专题研究,贯彻新时代的治国方略、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落地实现,深入开展围绕“实干兴邦”的项目管理研究。

  7、在各级党政干部中倡导学习和应用项目管理,开创学习新风,重点突破,作为落实“实干兴邦”的具体措施之一。

  8、组建一个全国性的中国项目管理协(学)会,组织和整合国内项目管理的学者、专家和工作者。为国家献计献策,解决项目指导和人员管理的当务之急。

来源:《经济》 马旭晨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