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盔甲”珠宝正流行

《职业经理人周刊》

如今,珠宝变得大胆、刺激、漂亮,还得像“护甲”。你有没有注意到:食指上的戒指越来越笨重,前臂上的手镯大得像角斗士的装备。单一饰品层峦叠嶂的繁复设计已成为过去,现在的项链做得像护甲般魁梧。同时,钉饰代替以前的线条、符号等元素,被广泛使用,譬如Stephen Webster全新的Superstud系列,其中手镯售价1395英镑,链甲耳环售价1100英镑。

“护甲”珠宝的防御性元素

Stephen Webster的珠宝设计总是充满力量,他表示:主导流行趋势的亮点,其一是个性,其二是与买家之间的互动。他对这一季珠宝设计的评价是“运用了很多刀刃、护甲、防御的元素”,不过也有其他改变,他的设计去掉一贯的哥特式黑色,换上绚烂美丽的色彩。他说:“多种元素的混合,是最重要的。”这些新款珠宝的灵感来源于朋克,每一款设计都闪耀着年轻人的锋芒毕露,并且按照佩戴的部位不同而有所区分。戒指分为指节戒指、全指戒指和指骨戒指,耳饰则分为戴在耳垂上的和耳廓上的,这些首饰均选择珍贵的材质、运用精湛的工艺进行制作和加工。

当这些用于尝试的独立设计师,将极富魅力且颠覆传统的想法渗透到高端珠宝设计中时,我倒是乐见其成,毕竟他们让整个奢侈珠宝行业的风格活跃了起来。在伦敦工作的Jessica McCormack出生于新西兰,去年五月她在伦敦的梅菲尔区开了一家时装精品店,希望通过大胆浪漫的女性主义设计,恢复家族珠宝商的昔日辉煌。她设计的“欲望之翼”耳廓环,和Serif耳饰沿着耳廓设计的一圈镶钻设计,都已成为经典之作。“干净利落的线条,正是Céline的时尚之处,我希望借鉴这一点,设计出令人惊艳的变革性珠宝。”在她看来,“女性希望通过佩戴珠宝,彰显自己的个性和品味。她们希望感受女性主义,但不是以一种咄咄逼人的方式。”

Gaia Repossi是摩纳哥官方珠宝品牌Repossi的艺术总监,她偏爱使用阴影,注重珠宝的造型设计,这颠覆了Repossi家族一贯优雅华贵的设计风格。她设计的Maure戒指,售价5515英镑,表达了她自己的种族观念,体现了“年轻人的敏感性”。同时,时尚的巨大影响力,促使她与著名设计师Alexander Wang、Joseph Altuzarra合作,并创作了一款限量版的笼状Berbère戒指,上面镶嵌着精心切割的绿松石。

时尚新概念已渐渐渗透到主流的时尚精品店,如伦敦的Browns百货、奢侈购物网站CoutureLab、还有巴黎至潮店Colette。高端珠宝设计也开始转变风格:Chaumet新推出的一组项链,从胸口一直垂到髋部;卡地亚的新款手链,则将其著名的Trinity三色戒指整个加入到链条部分;而David Morris的奢侈钻石手链,则在覆盖手背的部分用上多颗宝石,售价325,000英镑起。

当我尝试戴上一只指节戒指时,我被这种新的珠宝风格震撼了。我戴的是土耳其金饰雕刻家Aida Bergsen的作品,两个指节的黑色透雕戒指,看上去像护甲一样。不过戴上这个戒指后的感觉很特别,有一种摄人心魂的诱惑力,而我也觉得自己变得不同了,带上些许蛇蝎美人的妖艳。那时突然涌上一股冲动,我要把所有的珠宝首饰都换种风格,而我现在正努力着。

向勇士致敬的黑色浪漫

珠宝是对勇士和女神的最高褒奖,这种观念已逐渐替代过去十年中风头正劲的女性主义风潮。根据奢侈购物网站CoutureLab创始人Carmen Busquet的说法,这种从非洲和拉丁美洲引入的观念认为,珠宝象征着力量和守护。

英国设计师Dominic Jones一直是潮流先锋人物,他受奢侈品牌Karl Lagerfeld和Vivienne Westwood的委托,创作了一组镀金金属的高端珠宝系列,包括售价270英镑的Centaur戒指。他的想法来源于“利爪毒牙”与“自然守护”,“虽然看上去有些狰狞,但是当这些造型被解构之后,你会发现它们是如此婀娜多姿。”他表示,“我尽量让它们看上去优雅、奢华,且充满女人味。”

而“护甲”珠宝最吸引人的因素,恐怕还是那一剂黑色浪漫,这可以追溯到中世纪骑士身上闪亮的盔甲。金饰设计师Elizabeth Gage的宽版戒指,曾在1970年代和1980年代风靡一时,包括Templar戒指和Agincourt戒指,售价分别为9000英镑和16800英镑,而现在他们又重新成为流行的经典款。美国设计师Loree Rodkin是最早崇尚“护甲”风格珠宝设计的人之一,她标志性的指节戒指就是从中世纪的金属制品中获得灵感,售价7489英镑,而新推出的Pavé Pyramid戒指则是从马耳他十字架中获得灵感。设计师Jasmine Alexander的想象力丰富、风格百变,喜欢标新立异,她新设计的“圣殿骑士”扳指戒指,就是受到“护甲”风格的影响,售价900英镑,而她的铆钉款Revolution戒指,事实上是向“人民的勇士”切•格瓦拉致敬,售价5200英镑。

出生于希腊的设计师Ileana Makri则推出“盾牌”戒指,两种款式的售价分别为6200英镑和7700英镑,以纪念美国殿堂级首饰品牌Robert Lee Morris在1970年代对珠宝设计的大胆尝试。至于刚柔并济的链甲,则被土耳其金饰大师Sevan Bicakci运用到了他的宽边手镯中。不过,即使这样也遮掩不去那对金网耳环的光彩,这是由设计师Elsa Peretti在1970年代为Tiffany设计的,售价1275英镑,意在体现女性在生活和工作中扮演的多面角色。

英国Browns百货的采购总监Laura Larbalestier在接受采访时确认,她正逐渐接受稀有珠宝的夸张造型,以保持和流行同步,“顾客们对此反应热烈,他们表示很喜欢。”高端珠宝中销售量最高的几款,包括Asherali设计的“熊爪”耳环和“螺丝”戒指,仅在Browns百货出售,售价分别为3050英镑和695英镑;还有Loree Rodkin设计的复古型“雪茄”戒指,售价12940英镑;而Gaydamak设计的宝石手镯,售价1595英镑,刚开始展出就被不断拍照。这款设计的诞生非常偶然,俄罗斯的Gaydamak姐妹Sonia和Katia,在摆弄小臂上的手镯时,不小心把它扯得太大了,而现在这竟然成了潮流首饰。

女性为何喜欢大件首饰?

首饰的大小对珠宝至关重要。设计新秀Lauren Adriana最近在伦敦诺丁山开了第一家精品店,她偏爱大件首饰,并表示:“我不喜欢小颗珠宝,也不喜欢繁复的花纹。”她的珠宝完全原创,没有固定的主题,大多是造型、色彩和质地的抽象混合。售价25500英镑的“冥王”戒指,与售价26500的“塞壬”耳环,不但造型夸张,其加入的神话元素也使得珠宝散发出迷人的魅力。同时,它们还是根据触感而设计的,摸起来很滑,佩戴非常舒适。

当Adriana东奔西走寻找合适的铸造厂,以准确表达和制作她设计的珠宝时,才发现新概念的冶金学在这股流行趋势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英国珠宝品牌Annoushka的创意总监Annoushka Ducas,同样发现了这一点,她很在意自己品牌的珠宝细节,并将新系列珠宝命名为“铸造厂”。Ducas将青铜与氧化银混合制成粗壮的链条,并加入到手链和项链中,售价995英镑。“我想要表达一种城市的自信。”她说,“如今的概念是,女性购买珠宝是为了她们自己能占有一席之地。”

尺寸与个性,是设计师Francesca Bristol作品最突出的特点,她发现柔声细语的女子通常喜欢佩戴大件珠宝。她说:“我设计的珠宝向来很魁梧,看上去像是武器,但能给予女性力量,让她们有安全感。”她最新的珠宝系列中最有特色的,当属一款开口的镀银手镯,售价5500英镑;还有一款双指环戒指,戒面镶有许多排列成矩阵图案的西藏绿松石珠子,售价6000英镑。另一款镶有大颗红宝石的镂金戒指,看上去宛如降妖除魔的护身符,售价5000英镑。

然而,英国珠宝精品店Talisman Gallery的所有者Lesley Schiff,却并不认为女性购买这些“护甲”戒指是为了寻求安全感或者彰显个性。以珠宝造型夸张而闻名的土耳其雕刻家Aida Bergsen,正是Lesley Schiff力排众议、引入伦敦的。她表示:“我认为这是一种复古主义。女性的自我意识觉醒,对自己挑选珠宝的眼光充满自信。“护甲”风格珠宝,看上去尤为激进,女性们希望借此打破固有传统,拥抱光彩夺目的奢华。”作为例子,她介绍了土耳其珠宝艺术家Sevan Bicakci的“勇士”戒指,设计与工艺均属上乘;以及西班牙珠宝品牌Armenta的盾牌形宝石戒指、耳环,售价分别为2710英镑和7130英镑,为了保证戒指制作精良,设计师Emily Armenta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组建了自己的制作团队,包括60名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女子,全部接受Emily的亲自训练。

最后隆重推出,伦敦新锐珠宝设计师Shaun Leane与英国黑啤酒家族Guinness 继承人Daphne Guinness合作设计的原创珠宝手套,它借鉴“护甲”珠宝的概念,并在此基础上更为夸张。故事的开始,是这两个好朋友窝在一个盛大宴会的角落。Guinness并不喜欢这类社交场合,她告诉Leane她渴望此时能有一件护甲将自己包裹起来。因此,他们决定手工制作一只镶满珠宝的金属手套,白金的链甲上散落着大小各异的钻石,还有成群飞翔的钻石小鸟刺绣图案。这只手套被命名为Contra Mundum,意味“与全世界为敌”,同时也将护甲的黑色魅力引入璀璨夺目的珠宝世界。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撰稿人 Vivienne Becker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