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国家电网1000亿美元超高压输电方案引争议

《职业经理人周刊》

据外媒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政府控制的电网运营商提出投资约1,000亿美元用于研发长距离输电技术。这一基础设施项目可以算是中国迄今提出的成本最高的一个项目,同时也在能源专家中引发争议。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说,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一个超高压输电线路网络能够在长距离输电时降低功率损耗。这样发电厂就能将污染严重的燃煤电厂建在离煤矿较近的地方,而不是靠近城市,这能减少城市空气污染。这样的超高压输电线路还能令中国利用偏远地区的风电和水电等可再生能源。

但怀疑者质疑该项目的可行性及其高昂的成本。其他人批评这一计划则是因为在他们看来,政府进行这样一大笔投资会进一步巩固国家电网的地位。眼下很多人希望分拆国家电网,以此作为电价定价市场化程度提高的前奏。

该项目可能在国外产生反响。国家电网近年来在澳大利亚、葡萄牙和巴西的资产上投入巨资,该公司高管渴望将其在超高压输电方面的专业技术应用到巴西等其它新兴经济体上。这些新兴经济体可能选择长距离输电方案。

分析师说,无论中国政府最终是否会完全认可国家电网提出的超高压输电网络方案,此事都将释放出一个信号,即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会如何应对国有垄断企业。国家电网向国内11亿民众供电,其资产规模超过3,500亿美元,员工数量为190万人。

目前正在讨论的内容包括,引入更多竞争,更广泛地提升中国经济中最重要的国有企业的绩效。

今年3月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提出,超高压输电技术是降低空气中有害的细小颗粒物水平的关键。国家电网和行业分析师说,这一输电网络也能减轻铁路系统的压力。目前,火车将煤从人口密度较低的西北部地区运至东部人口中心的发电厂。

国家电网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张正陵说,我们的国情决定我们需要这种技术。

过去10年中,国家电网扩大网络规模,以便跟上中国飞速的经济增长和不断飙升的电力生产。从2010年到去年,中国新增发电容量约1.8亿千瓦,比德国2010年的总发电容量还要高。

超高压输电是国家电网最宏大的计划之一。近年来,国家电网开始运营三条超高压输电线路,另有四条在施工建设中。国家电网另有至少14个输电线路建设项目正在争取获得批准,总计需要投资逾人民币3,500亿元。国家电网说,该公司拟建的超高压输电网络总投资将达人民币5,840亿元。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