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转型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晓文

  随着经济的迅速崛起,中国的海外投资已进入高速增长期。近日,中国知名肉类生产商双汇集团宣布将收购美国最大生猪及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体现了中国企业海外扩张由资源主导型收购向消费品和服务收购的转变趋势。

  中国企业并购趋势转变的背后是中国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国内外不少企业家看好中国消费市场前景,预计未来8至1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国。

  与此同时,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欧洲和北美这两大成熟市场,也是最受关注的境外投资目的地。年初,世界最大的番茄酱制造商亨氏集团宣布,公司与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及3G资本达成收购协议,后两者以280亿美元收购亨氏,该交易一旦完成将成为食品行业历史上最大的一起并购案。这证明全球投资界领军人物巴菲特也青睐消费品企业,他认为消费品企业品牌本身也必须在市场中具有较大竞争力,令其他同类产品很难在短期内完全覆盖或者超越。亨氏集团不仅在全球享有很高知名度,其在新兴市场也占据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到了21世纪,中国经济进一步稳定发展。随着经济的迅速崛起,中国的海外投资已渐入高速增长期。中国经济的发展必然提高中国企业的货币购买力。2005年开始,人民币大幅升值,加上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欧美国家的资产在中国企业家看来一下子便宜了很多。两年前,当亚洲企业收购资产时,收购方股价通常在交易宣布后的五天内平均下跌1.1%。但进入2013年后,收购方股价反而会在并购交易宣布后上涨。在目前全球资金宽松的情况下,拥有充沛现金流的亚洲企业认为现在是实施并购的好时机,可以利用低利率来撬动高回报,中国企业自然也是其中一员。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企业全球并购需要吸取日本经验教训。上世纪80年代末,日元大幅升值带来的财富膨胀让日本企业家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以为自己可以不受市场经济规律的制约,以致资产能不能在日后带来足够的收益,他们都没有进行足够认真的考虑就盲目并购。此后的局势发展也让日本企业家为自己忽视经济规律的行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以前花重金收购的资产许多变成了经济包袱,不但不能带来收入,还得想办法摆脱。

  欧美国家市场经济历史悠久,不少企业的资源、品牌、技术、管理经营在全世界都比较好,但中国企业并购之后能否有效进行整合,最终实现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整体战略还需要中国企业家认真思考、谨慎从事。

  随着民众收入增长,预计未来中国消费及服务业发展较快,但民众对食品和服务的要求也将变得较高,希望并购外国相关企业能够为中国人吃上更安全、健康的食品提供帮助,相关企业也能从中赚取利益实现双赢。

  (作者为知名财经评论员)

来源:中国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