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中美跨境审计监管获突破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中美跨境审计监管取得突破性进展。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证监会允许美监管机构获取中概股公司的审计文件,对于中概股公司的造假行为具有一定的阻吓作用,但是投资者对中概股的信心恢复还有待时日。

艾迪企业上市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夏雄认为,在美上市公司,包括管理层在内,均受美国萨班斯法案的约束,在该法案框架下,企业造假属于严重事项,管理层需要为此负上刑事责任。对于中概股公司而言,在中美对跨境获取审计文件未有共识之前,美国监管机构在实际举证时存在很大的困难,许多怀疑造假案例,除了市场做空(对已上市公司而言),或直接驳回上市申请(对新上市申请企业而言),较难对相关公司和其管理层做出实际检控。但一旦美国可以跨境取得审计文件,则情况将发生变化,公司和公司管理层将会面临被检控并获刑的极大风险,对造假的阻吓力将会大大提高。

此外,许夏雄还表示,中美的这种共识对审计机构,例如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也会构成极大的压力和执业风险,因为审计机构将不能以不符合中国法律为理由拒绝向美提供审计底稿。这也必将令审计机构在承接美国上市申请案时格外审慎,审计严格度也必定大大加强,对造假行为的发现率也会提高。

此前,中国一直以主权和国家机密为由,拒绝美方针对中概股的跨境审计。从2010年开始,浑水、香橼等做空机构针对中概股发布多份质疑报告,致使多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遭遇停牌或者退市,导致相关公司股价持续走低,大批原计划赴美上市公司进程停滞。在跨境审计实现之前,很多遭遇做空的中概股虽然自证清白,但却无法打消美国投资者的疑虑。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美达成监管协议在一定程度上扫清了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障碍,有望降低美国市场公众投资者对于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提防心理。

一位长期关注中概股的分析师认为,这一协议的签署,将直接影响到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从对投资者保护角度来说,加强监管合作,无疑进一步增强了公司信息的公开透明和真实公正。

许夏雄则认为,投资者信心短期而言不会有大的提升,因为中概股给外界的形象是较长时期累积下来的,它也需要时间来冲淡不良效应,但相信随着监管力度加强,中长期而言会有正面的作用。

来源:证券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