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未来营销格局的五个猜想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任何事物都受环境的影响,连人的性格也受环境影响,营销更是如此。

求大于供时,传统营销风生水起,拼的是成本;供大于求时,品牌营销崭露头角,要的是形象;产品过剩时,定位营销大行其道;人们注意力稀缺时,免费只手遮天;未来,会出现什么样的营销格局?

我们目前所处的阶段是定位时代和免费时代。由于社会特产的丰饶,使得我们选择的增多,而企业的竞争也空前白热,企业如何制胜?只有走差异化的路线,让自己显得和别人不一样,差异化意味着你不断细分客户的群体,不断的创造新的品类,但是总有一天市场分无可分的时候,红海里再也找不到丁点蓝海出来时,你的麻烦来了。

免费在这个时代成为可能,信息技术的提高,网络的便捷等,人们似乎迎来了免费的时代,网络上什么东西都是免费的,免费之所以流行是因为注意力的稀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1和0的差异,只要你付费,你就会害怕风险,你担心你的付出会引来困扰,但是免费让你觉得没有风险,因为你不用付出成本。但是免费会引起一些动乱,比如企鹅和360流氓互殴,3B大战演化成3SB大战等,终究,免费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对策,不能长久。

那么,下一步的营销会走向何处呢?我们不妨也来个预测。

回归原始

社交媒体的出现,网络的发达,任何一个小的企业也已拥有一批忠实的粉丝们,你不必像传统企业那样把钱花费在一些坑爹的广告上面来寻求你的潜在客户,你只要吸引一些对你感兴趣的人,你就像是原始部落里的首领一样,你来做首领,你领导大家一起去打猎,把你打来的猎物分给大家,你不用参与管理,能跟上你的就是你部落里的成员,掉队的就让他掉队吧。你的部落一直处于一个动态平衡的状态。你的铁杆粉丝会不断给你带来新粉丝,也有一些粉丝从你的部落里剥落。

满大街都是快递员

我承认我这么说很夸张,但是你不能否认这是个趋势。暂且不说未来快递哥是不是满大街都是,至少网络肯定比现在更发达了,相比之下,实体店可能更萧条但是不会死亡,很可能实体店和仓库是混搭的,这时候苏宁和国美的店面已经出租给了商贸公司做仓库了,你难道没有发现现在实体店老板看待马云的眼神都是比较幽怨的吗?

马云不再“忽悠”了

我想马云这个时候已经很老了,还有就是他的阿里巴巴的生意没有这么红火了,网络的世界是平的,阿里巴巴不可能永远处于网络的中心,就拿现在来说微时代已经来临了,人们已经成绕过支付宝来成交交易了,看现在的新浪微钱包。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啊。

什么是跨国企业?

如果在未来时候,你问当时的人们什么是跨国企业,他们一脸迷茫,你不要困惑。那时的大众市场已经被分解成了许许多多的圈子世界,人们只购买朋友推荐的产品,只生活在自己一个小的圈子里,五色令人目盲,人们的精力有限。再加上此时的科技什么实现不了?有什么自己造不出来,非要让别人来做?

世界是平的

许多发达国家把他们国家的工厂搬到中国来,因为中国人力成本很低。后来他们发现中国的成本也在不断上涨,于是倦鸟回回归他们的工厂又都搬回去了。中国就像一个年轻人浑身有力气却突然失业了,因为现在科技进步太快了,后来中国感觉自己应该从劳力工种转向技术工种了,反之,印度尼西亚、越南又顶替了中国的岗位角色,依此类推,世界难道不是平的吗?资源配置会趋于合理,谁也吃不准印度尼西亚也有逆袭的一天呢!

好吧,今天就瞻望到这里吧,突然想起比尔盖茨的曾经说的一句话来:把握信息,不如把握趋势。中国也有古话:时势造英雄。

来源:陈召平博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