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IT通信 行业动态
垂直B2C电商的艰难时世
从两年多前创办独立B2C维棉网担任CEO,到如今出任京东实物团购部总监,林伟的人生随着国内电商环境变化发生过山车式变化,林伟的内心也充满苦涩。与林伟类似,初刻创始人许晓辉也选择放弃创业,在初刻被凡客收购后,重回老东家。 
这也是国内中小电商命运的真实写照。过去一年多时间,随着电商游戏规则发生变化,电商流量不断向京东、天猫、腾讯旗下电商易迅等大平台集中,中小电商不断倒闭和收缩。一度如日中天的好乐买和乐淘也感受到电商寒冬的阵痛。 
腾讯科技获悉,好乐买副总裁罗敏已离职创业。罗敏是好乐买创始员工,很早就跟随两位创始人鲁明和李树斌创业,去年才由总监提升为副总裁。更早之前,好乐买从蒙牛引入严桢做副总裁负责品牌营销中心,严桢则于去年上半年离职。 
好乐买曾经的对手乐淘在放弃平台战略后,也经历转型阵痛。去年收缩北京团队后,今年乐淘副总裁陈虎、运营副总裁李振广又离职。有传言称乐淘CTO李勇人在美国,已无心恋战。这中间,陈虎、李勇是乐淘初创员工,也是公司股东,离职对乐淘影响巨大。 
尽管乐淘CEO毕胜否认李勇离开,称李勇是美国国籍,每年都会选择在美国呆一段时间。好乐买创始人鲁明也表示罗敏是自己选择创业。不过,这些昔日明星企业在电商冬天里日子都不好过,内部经历多次震荡,也都揭示一点:中小B2C企业遭遇生存困境。 
在最困难的2012年,这些垂直B2C企业均经历裁员风波,曾经一度想做平台的梦想也破裂。好乐买、乐淘这些垂直B2C企业逐渐务实起来,开始低头做事,也不再将垂直电商平台作为自己唯一发展目标和方向。最好方式是将自己演变成垂直品类渠道品牌。  …… [阅读全文]
 
IT通信 行业精英
more
腾讯CTO张志东:马化腾背后的男人 少巴结官员
口述:张志东(腾讯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
  整理:王根旺
  “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群默默支持他的男人们。”这是网络上颇具戏谑的一句话,不过用这句话形容马化腾和“五虎将”其他成员的关系再合适不过了。对于许多人而言,腾讯的首席代表是马化腾,张志东、陈一丹、许晨晔和曾李青都一直站在马化腾背后默默支持。
  “在一个很苦逼的地方,只要有好的环境和成长动力,你将来一定会有更多的空间。”在日前的第八期产品家沙龙上,腾讯联合创始人张志东做出了这样一番感言。从一个技术宅男到腾讯CTO(首先技术官),从一个苦逼的IT民工到坐拥20多亿美元财富的富豪,张志东似乎也在演绎这句话的真谛。而与这种巨额物质财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张的低调,在其他创始人纷纷买别墅、开游艇、团购宝马的态势下,张志东一直开着20多万元的中档车。以下为张志东自述。
  我1995年研究生毕业之后在一家做系统集成的公司工作了三年,接着加入了腾讯,我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技术宅男吧。
  受刺激后加入腾讯
  当年我的理想是希望凭着对计算机的爱好,能够做一些给很多人用的东西。我是1995年研究生毕业的,当时有关计算机工作的机会还很少,很少能够做面对消费者的应用,所以我只能加入一家系统集成公司做金融的系统和电子政务的系统。在那里工作了三年后,我离开了这家公司去了腾讯,之所以选择离开是因为受了一点刺激。
  我曾经花了很长时间做一个政务的系统——电子政务,当时这很时髦,就是给政府办公用的东西,刚开始我以为我做的系统还有点用。有一次,我被市政府的一个高官叫去做软件介绍,我就背着我的包去了他的办公室,我以为他会跟我说系统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结果那个高官告诉我,你这个显示器很碍手碍脚,可不可以挪一个地方。我们系统集成商当时做的许多功能都是用户不太需要的,只为让这个系统看起来很强大,然后通过了验收,收了尾款这个事情就结束了。至于用户用得好不好,并不是太在意我们只关心是不是能答辩赢得了这个竞标,是不是能够通过验收收到尾款,这是当年系统集成行业的状况,而这对我产生了蛮大的刺激。 …… [阅读全文]
 
IT通信行业 职场观察
跳槽前的尽职调查
前两天,James打电话来咨询我,他获得了一个薪水颇高的offer,但是他总觉得不兴奋,我和他分析了以后,他决定不拿那个offer.
这不由让我想起了身边很多朋友跳槽的失败经历,比如,Catherine在面试过程中发现公司同时在找她的老板这个职位,同时在她面试前猎头告诉她的职务和最终她拿到的offer有偏差。虽然她去了,但坚持了不到一年就再次跳槽。
Tony的故事开始很让人兴奋,他的EMBA同班同学观察了他好几年,最后请他出山,做公司的集团老总。短短两年下来,Tony理顺了公司架构,招募了许多老部下,海内外的M&A也做得风生水起。但是那个同学老板迟迟没有兑现事先的种种承诺。 Tony带着遗憾是离开了这家公司。他最大的遗憾的是“没有好好照顾为我打拼的兄弟们。” …… [阅读全文]
白领必备的职场竞争力
每个人都面临严酷的职场竞争力大考验,企业在员工淘汰上不再留情,新人的“阵亡率"不断攀高,作为一个职场新人你该怎么做?
简单来说,一个人没有专长很难成功,但除了专业技能之外,成功还需要很多配合条件,这些条件就是你的“竞争力”。
专家认为,以踏入社会的新人来说,应该在25岁前积极强化下列十种竞争力:
所谓学历,包括学校、科系、学位。若本身学历不好,一个补救方法是出国留学或报考国内硕士班,用最高学历“勾销”先前较差的学历。
尤其现在国内研究院所广开大门,从“硕士在职班”到“产业硕士班”,想要拿个好学校热门科系的硕士学位,各种渠道多元畅通。
    …… [阅读全文]
 
IT通信 焦点企业
阿里千万战略投资启博科技 完善淘外生态
    6月5日消息,亿邦动力网获悉,日前,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天猫已经完成对电商服务商杭州启博科技(以下称为360Shop)千万人民币级别的战略投资,帮助淘宝卖家实现淘外引流。
  今年3月份,亿邦动力网就从知情人士处获悉,SAAS网店软件服务商360Shop已获得A轮战略融资,但投资方并未披露。
  360Shop内部人士向亿邦动力网表示,此次融资主要用于帮助其提升产品研发的竞争力,商户运营以及人才引进等工作。
  据相关人士透露,天猫此次之所以大手笔战略投资360Shop,主要看中其“天猫外店”淘外营销解决方案。据了解,该方案是杭州启博科技和天猫共同开发的快速灵活建站系统。主要为猫大客户、百万淘宝优质卖家以及传统品牌企业提供独立的B2C服务。同时,“天猫外站”还可以满足卖家淘外流量的引入,实现淘宝体系外的线上销售。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通过“天猫外店”,品牌商、淘宝大卖家以及天猫商户可以快速实现根据企业需求轻松制定自定义界面、天猫店铺商品的一键式同步、天猫购物车共享、多品牌跨店经营,整合CRM客户管理系统等功能。进而满足商家在品牌个性化展示、多渠道全网营销、会员灵活管理等方面的需要。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天猫的成长,卖家在整个淘宝平台上无论是销售总额、流量分配、关键词搜索、销量搜索等都占据优势。阿里巴巴主动提供淘宝外店,帮助淘宝商户实现低成本开辟淘外渠道,推动更多的中小卖家良性成长。 …… [阅读全文]
IT通信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