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农商行高薪酬的背后:职员本地化烙印明显

《职业经理人周刊》
证券时报记者 蔡恺 
5月的一个周日下午,珠三角某发达城市A市城郊中心刚开业的购物中心咖啡店里,几位来自不同银行的年轻客户经理正讨论着各自的薪酬待遇。他们身后一片片崭新的大型楼盘刚刚经过一场豪雨的洗涤,很难想象5年前这里曾是一片绿油油的农田。 
“我去年拿到手接近16万元。”在A市市区一国有银行支行工作满3年的对公客户经理小翁说到。小翁的客户大多是市中心区的中小型外贸企业。 
“我去年接近20万元。”与小翁同期进入该国有银行培训的客户经理小王说。由于小王在城郊的支行,存贷款需求大的电子制造业企业多,他的业绩也自然好过小翁。 
一直默不作声的农商行对私客户经理小李开腔了,“先不说我去年收入是多少,我们行一个柜员的收入就和你俩差不多了。” 
原来,小李的客户清一色都是本地村民,这几年房地产开发浪潮席卷城郊地区,土地、楼价升值以倍数计,村民靠卖地、盖楼收租赚得盆满钵满,有的甚至盖起厂房出租给外资企业,然后举家移民。在这些富得流油的本地客户的支持下,小李的存款和理财产品销售指标都出色完成,其所在农商行的存款规模年年在该地区的银行中保持领先,薪酬待遇自然水涨船高。 
相对小王和小翁,小李能入职这家城商行有他的自身优势,这家农商行用人偏向于具有本地户籍且能掌握本地语言的,所聘员工多由本行职员推荐,校园和社会招聘少之又少。“本地客户经理往往能更好地服务本地客户,毕竟有些客户连普通话都讲不好。”小李说。 
农商行的出色业绩和薪酬并非A市独有。记者了解到,在全国许多发达的省市,农商行的业绩都保持在当地金融机构前列。在我国银行业仍以存贷利差为主要利润来源的情况下,存款多寡决定了银行的盈利水平和职员的薪酬福利。 
以乡镇民营企业发达的温州为例,温州银监局近期发布的4月温州银行业监管统计月报显示,农村合作机构(包括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当月的本外币存款规模达1440.96亿元,接近所有股份制银行1720.77亿元的存款规模,且超过了温州的存款“一哥”农行的1373.22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温州资深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温州当地不仅有鹿城农村合作银行、苍南农村合作银行等一批中型的农村合作银行,还有许多农村信用社,这些本地金融机构的员工和客户清一色是本地人,由于网点和历史优势,客户基础很好,“外来”的国有银行、股份行和城商行很难抢走他们的客户。 
另外,这类银行职员的“本地化”烙印也很明显,龙湾农村合作银行的网站招聘启事中,明确要求是本地户籍,例如微贷客户经理职位需要温州市区户籍,综合柜员要求浙江松阳县或者江西省鹰潭市户籍。 
这类银行的业务营销手段也十分进取。例如鹿城农村合作银行去年曾打出“信用卡2元看电影,12元看3D电影”的超低价信用卡营销广告。上述银行人士称,这意味着银行为了赢得更多客户,肯出大价钱补贴电影院。 
至于农村金融机构的贷款业务,上述银行人士称,这些机构很多的贷款都是涉农贷款,虽然利率比一般贷款低,但政府有一些优惠补助,所以盈利水平还是不错的;且由于客户经理对客户的个人信用和经营情况了如指掌,因此银行敢于大规模发放个人无抵押经营贷款和消费贷款。 
来源:证券时报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