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四维图新COO程鹏:将重点发展车联网业务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四维图新首席运营官程鹏 
四维图新首席运营官程鹏
四维图新车联网业务发展良好 
提问:四维图新的业务是从传统数字地图产品开始的,像您刚才也谈到了发展包括像动态交通、车联网,这块是怎么布局的? 
程鹏:从业务来讲,我们现在是几个业务板块,一是传统核心的数字地图业务,应该说导航地图也会慢慢地转变,怎么样转变呢?信息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动态,这是我们的核心产品的方向。 
第二块业务是面向车联网业务,这个板块发展得很好,从08年、09年开始进军车联网,在国内是较早进入这个领域的。目前发展也是比较好的,在中国非常有竞争力的。目前,四维图新已经或即将为丰田、奥迪、大众、沃尔沃、长城等国内外主流车厂的车联网项目提供服务,并已在2012年宝马智能驾驶控制系统(iDrive III)中搭载了“趣驾”的部分功能。 
第三,动态交通信息的业务,越来越多的动态信息会加到地图上面,哪个地方有交通事故,哪个地方有停车位,停车位收费多少,你去的那家餐馆有没有座位,今天有什么特价菜等动态信息会越来越多的加到地图上。 
第四,我们在欧洲收购Mapscape,让四维图新跟国际主流汽车厂的合作变得更紧密,直接面向汽车厂做服务,因为地图是产业链的基础,通过欧洲收购的这家公司,我们跟它能形成直接的合作关系。 
提问:可以提供哪些服务? 
程鹏:做导航数据编译的服务,做用户定制的服务,比如说用户奔驰或者宝马、大众这些用户希望,要开车从慕尼黑开车到巴黎,想要知道巴黎今天有什么活动,有什么演出可以看可以玩,都是旅行指南,这些将来会在中国落地的,今天开这个导航的车从北京开到天津,我告诉你天津有什么庙会,有什么民俗活动,建议你去玩。 
四维图新传统优势助力车联网业务发展 
提问:四维图新缘何如此关注车联网?在车联网方面有哪些优势? 
四维图新数字地图已连续多年领航中国前装车载导航市场,获得几乎所有主流车厂的订单。但车主很难看到四维图新的品牌。同时,车主会对导航的要求不仅仅是停留在单纯的引路上,更希望导航仪主动推送更新信息及周边信息。目前,我们更多的是在后台为车厂提供支撑,比如车主查找周边的餐馆,商场的优惠活动,调用是四维图新的后台,这样的服务后台由我们来做。2011年,公司率先推出车联网业务品牌“趣驾”,依托模块化车联网服务云平台,为客户量身定制平台搭建、内容管理、导航服务、车联网运维及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 
四维图新的优势还是在于地图数据。第一还是质量好,数据更新得快,更加新鲜精准。地图数据如果不更新,五年以前的地图完全没有价值,两三年就是半衰,像放射性元素一样价值会衰减,我们经常形容水果,没有人会愿意吃一个变黑香蕉,地图也是一样的,要不断更新。宝马换图最根本的原因是四维图新导航地图数据的质量和品质,品质的背后是全国600多名外业采集人员的每日奔波,1000多人的生产团队的精耕细作。我们有35个本地化外业基地,每个省有本地的队伍,需要不停更新和维护,投入是巨大的。目前对于地商来讲,开发工作已经完成,主要是后期的更新维护,四维图新外业队一年要跑300多万公里,全国有50多个城市每年跑四次,我们在数据更新上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是其他企业无法超越的。 
与丰田的合资公司将创新性提供地图更新服务 
提问:四维图新在去年6月与丰田共同出资成立了一家公司,请问这家公司现在运作得如何?主要提供哪些服务或者产品? 程鹏:合资公司第一步是做车载导航地图更新服务,使地图产品品质得到全方位提升。我国道路变化快,地图更新相对滞后成为导航应用中较大问题。如何进行地图数据的快速更新,提升数据新鲜度成为地图厂商面临的重要课题。公司经过多年研发推出的增量更新技术,为广大用户提供更新鲜的地图数据和便捷可靠的车载导航地图更新服务,有效提升了导航使用体验。车在联网情况下,我们把新的地图数据,就像系统打补丁,把地图数据的补丁发到车载设备里。增量更新只针对变化部分更新。整个地图数据包非常大,大约20G、30G。例如新开了一条高速,我们把新的高速提取出来,一条新高速和关联的路发到车载设备。而不是把整个地图给你,大大减少了地图上网更新数据的传输量,提升了数据更新的速度。同时,用户仅需要支付产生变化部分的数据费用。站在地图生产企业的角度,增量更新可有效利用资源,节约了生产成本投入。今年4月的上海国际车展中,LEXUS雷克萨斯新版车载智能系统——“G-BOOK智能副驾”系统已经对增量更新技术进行了展示。基本上能做到今天新开的高速公路,或者新增了的出入口,在一个月左右就能把更新的地图数据发到用户的车载导航系统。 
这项服务是全国性的,同时也有地域性的客户管理,不会把全国的地图数据都发给用户。我们知道你在北京,就只发北京的数据信息给你,比如说你今天设了一个目的地,要去河北,去张家口或者去内蒙的沙漠,就会把沿路变化的数据发给你,你启动车辆搜索目的地后,你的导航数据就能在后台实时更新,能享受最新的地图数据、实时路况信息。这是未来的大趋势。 
来源:东北网汽车频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