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基金业高管股权激励破冰

《职业经理人周刊》
     6月1日即将正式实施的新基金法中,规定“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可以实行专业人士持股计划,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在法律层面放开了主要股东门槛、放开了股权激励限制。
  一石激起千层浪!
  基金业内讨论七年的股权激励终于有破冰迹象。
  据媒体报道,现任富国基金总经理窦玉明将离职赴中欧基金担任董事长,并持有不超过5%的股权,从而成为基金业高管持股第一人。
  截至目前,涉及此事各方对此消息均未有正面回应,富国基金方面亦默认了窦玉明即将离职。而上海基金数位高管亦对南都记者表示,他们获悉此事目前应该是比较确认的消息。
  然而,南都记者多方了解后发现,更多的基金公司对此依然处于观望状态,因为各项条件都符合的公司其实并不多。主要取决于股东态度,而在公募“大佬”逐渐离开情况下,能够为股东高度认可的并不多。
  业内预计,股权激励能够将股东、高管、持有人利益统一起来,未来肯定是大的趋势和方向,但是真正要逐渐推开,尚需要窦玉明接管后,中欧业绩出现大变化的示范效应。目前很多公司会先观望,然后再看一看别人的方案和成效,再决定怎么走、什么时候走。
  两周之前,富国基金总经理窦玉明将离职的消息已经在上海基金圈内小范围流传。
  而在5月17日上海举行的“富国基金论坛上”,富国基金董事长陈敏对南都记者表示,事情肯定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目前没有可以披露的信息。
  翌日,窦玉明将离职前往中欧基金担任董事长,并持有不超过5%的股权消息被媒体曝出。
  而后,多方消息源大致佐证了上述消息。
  至此,2006年即由证监会提出推动基金公司试点股权激励一事终于开始了正式启动。
  事实上,近年来,不少基金业高管在不同场合均呼吁过此事,然而最终囿于股东以及各种其它原因,均未能最终成行。
  而6月1日即将正式实施的新基金法中,规定“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可以实行专业人士持股计划,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在法律层面放开了主要股东门槛、放开了股权激励限制。
  不仅如此,据上海一基金公司总助透露,听闻窦玉明去中欧与今年4月的股东变动有关,主要是新股东的意愿才促成此事。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信息,中欧基金新股东北京百骏投资老板王济武与窦玉明分别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88级和87级校友,二人也经常参加清华大学校友会活动,都被录入清华大学校友会金融证券界名录。
  对于窦玉明的变动,该总助认为,如果是单纯为了更多的薪酬,他完全没有必要选择去中欧。老窦投研出身,在富国的平台上做得很不错,如果他出来做私募,加上自己带一些核心团队,再从外面引入一定资金,加上自己的资金部分,在市场上募集三十多亿问题肯定不大。何况,私募受到的监管制约相比公募少很多,在公募整个监管还是压得很厉害的。既然还愿意留在公募的平台上,那么应该还是冲着做一番更大事业来的。
  “我们还是坚信窦玉明是为了更高的目标和追求去做的。至于说5%的股权,如果折算注册资本的话也并不多。何况这个也并不能够构成其一定有多大的话语权。不过这种象征性和标志性意义是完全不一样的。”该总助说。
  利好基金持有人
  最近几年来,基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优秀投研人员和其他核心业务人员流动频繁已成常态。基金公司如何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服务于更广大的投资者是促进行业进一步发展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而股权激励被业内普遍认为是解决该问题的有效方法之一。
  上海一中小基金公司副总对南都记者分析称,股权激励后,高管从一个职业经理人与股东成为利益共同体,将更有内生动力去经营好公司,无论对于股东还是持有人都是好事情,是一个多赢的方式,长远看理应是行业趋势。
  此外,其认为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作为基金公司高管其实很多的时间和精力都是被用在维护和协调股东之间的关系上。以前如果你提出一个事情,可能股东会自然觉得与高管个人利益并不相关。而今,利益捆绑之后,股东应该会更容易接受高管的一些做法和想法,更有利于高管独立地推进工作。
  就目前情况看,股东利益和持有人利益其实并不一致。持有人的利益是基金资产的保值增值,股东追求的则主要是以管理费为基础的利润。面对有着强势话语权的股东,基金公司往往会以股东利益为先,牺牲持有人利益,扭曲基金公司作为受托人应尽的责任。
  基金业元老、原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在其新书《基金长青》中亦表示,基金公司积累的最大财富就是人才,以股权为纽带才能最大程度保持人才的稳定性。实施员工持股制度能与持有人利益一致,不单单是为了经济利益问题,也关系到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经营理念和投资文化可持续性。没有长效激励机制,基金经理也很难保持持续的优秀业绩。没有核心员工持股的基金公司,其管理的主动性股票基金业绩可能一两年好,但是很难长期好,这已被中外基金历史证明。
  短期难以铺开
  虽然破冰对行业意义重大,不过南都记者在问询了北上广深四家基金公司后获悉,业内对此虽然感到高兴,但是对于自己公司能否迅速跟进推动均表示疑虑。
  北京一家国资北京基金公司人士对南都记者直言,公司内未有听到关于此事的讨论,对于公司会推动股权激励暂时不抱希望。“北京十余家基金公司半数以上都有国资背景,短期肯定很难。”
  而南方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亦透露,公司在子公司上设立的股权基金内容最终亦未能获得国资背景的大股东通过。一是因为国资委本身有硬性的规定,再者就是大家会担心将资源倾斜,有国资流失或者利益输送。
  据不完全统计,在2011年以前成立的64家基金公司中,共有股东200余家,国资背景的股东出资59.64616亿元,占比62 .98%。在分公司股东来看,45家股东的背后控制人是央企,其余股东则是地方国资控股,共计有26个省、市、直辖市的国资委间接持有基金公司股权。
  而上海一基金公司中层亦对南都记者分析称,上海市金融工委旗下的华安基金、富国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基本被业内排除,而剩下来的公司中可能性较大的是海富通、兴业全球等。
  在其看来,实施股权激励需要符合几个条件,一是公司规模和业绩尚可;二是高管在任时间长,与股东磨合情况较好,有能力获得股东方的高度信任。而在具体实施上,是采用存量股权转让方法还是增资方式亦需要多家股东集体协商同意方可。
  就窦玉明个案而言,其从业17年,投研出身,在富国五年将其从行业排名20左右提升到前十,规模从400多亿元增长至过千亿元,业绩和为人均有目共睹。
  而在过往数年,诸多公募基金业大佬在苦等股权激励无果后,不得不黯然离去。昨日,北京一位银行系基金公司人士告知,近期见过一次范勇宏,神色黯淡,早已没有了往日风采。而其在任期间一直为寻求管理层股权激励而努力,在其《基金长青》一书中,南都记者亦能明显感受到期待股权激励未果的苦涩和遗憾情绪。
  亦有基金公司高管提醒记者称,观察部分合资基金公司股东名单,你会发现有些名不见经传的投资公司的小股东出现,这些其实不排除正是某些公司通过曲线方式已经实现了一定程度的股权激励。
  多家基金公司人士预计,正如子公司中的股权激励一样,开始可能会有点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需要一步步来,不可能一步到位。很多公司会先观望,然后再看一看别人的方案和成效,再决定怎么走、什么时候走。
来源:中财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