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医药零售市场目前“碎片化” 集中化和规范化趋势成必然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内药品集中度比较低,我们叫碎片市场,从连锁药店来看,2006年以后持续增加,这两年增幅稍微有点降低,未来五年是充满巨大机会的五年。从整体看,集中化趋势不可避免。” 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刚在近日在上海交大校友产业投资俱乐部医药健康分会成立大会暨医药健康论坛上表示。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解到,目前整个医药零售市场正在从碎片化走向整合,现阶段大型企业通过收购来进行推进,这种横向整合越来越多。不仅仅国大药房正在做并购整合,包括老百姓、益丰、海王星辰都参与其中。 
除此之外,国内相关企业的上市和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在加速着行业的整合,而在这种整合的过程中有巨大的投资机会。 
医药零售从碎片化走向集中 
“2012年底,目前国内药店总数是42万家,比上一年增长4%,其中百强增幅5.23%,国大药房是中国最大的,但是销售只有50亿,和美国差距很大,正因为这个现状,所以未来潜力无限。”李志刚说,从行业百强来看,百强销售不如美国和欧洲一个单一企业。我国药店的特点一个是行业集中度偏低,二是面临人工、房租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欧洲平均租期是30年,其中旗舰店是75年,但是,目前中国一个租期是平均三到五年。虽然国大药房自有门店比例在行业内比较好,但实际刚刚超过10%。 
 此外,李志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医药零售行业受政策影响比较大。新的行业规范标准不断出台,这对企业运营成本增加很多,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比较高,如果按照这个要求,中国一大批药房要关闭。 
行业整合带来机会 
“从整体来看,集中化趋势不可避免,商务部做的医药流通企业规划提出,到2015年, 连锁药店占全部门店比例要达到三分之二以上,而2012年只达到40%,所以未来的趋势一定是集中化。”李志刚说 
此外,规范化是一个大势所趋,包括硬件设施,包括对于专业服务水平的要求,“我们的职业药师的要求不断提高,所以促使了我们零售企业要做转型,如果你要做药品零售,一定要专业化、规范化,这也是我们向国外零售标准企业看齐,但我们走到这一步可能需要很长时间,但这个趋势也已经非常明显了。” 
此外,商业模式的转型也带来了一定的整合。从医药流通整个行业来看,业务涉及到产业链,包括“批零一体化”的模式也得到国家商务部、医药商业协会越来越多的认同,目前很多大医药集团已经向“批零一体化”迈进,都是从生产到流通到零售。 
另外, 不少零售药企的上市和医药零售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带来了很多投资机会。记者了解到,目前一心堂、老百姓、益丰大药房都在准备上市。电子商务方面, 2012年网上药店总体规模突破16亿,比2011年有很大的增长。 
“这使行业整合步伐加快,同时引起上市连锁反映。有很多中小企业想联合起来上创业板。”李志刚说,“而电子商务方面还是以专业化为基础,电商如何和医疗结合起来,创造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可能才是我们盈利的根本。” 
外资瞄准中国市场 
实际上,目前不少外资企业也正在瞄准中国医药零售市场。比如国际医药美容零售商联合博姿在2007年与广州药业股份成立合资公司,各占50%的股权。2012年以5.6亿的价格收购南京医药12%的股份,成为南京医药第二大股东。在2004年,美国高盛引入海王星辰登陆纳斯达克。 
“外资在中国投资,的确给中国医药行业带来巨大的机遇,也带来挑战。目前国内医药零售衍生服务,不管是和国外的医药零售企业,包括和国内的快速消费品来比,我们都是落后的。”李志刚说, 我们零售行业,就是服务业有几个不同的发展阶段,第一阶段就是满足人们的基本需求,第二阶段,实际你基本需求衍生出更高的层次,第三种是购物的愉悦。目前中国的医药购物还是在第一阶段,而联合博姿已经到了第三阶段,对国内有很大的冲击。 
来源:每经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