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企业担负铅酸蓄电池产业升级重任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不久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铅酸蓄电池和再生铅产业规范发展的意见》,铅酸蓄电池产业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铅酸蓄电池行业一直被认为是高污染行业,但它却又有着很大的市场需求,该行业在成长中始终夹杂着矛盾。如今再来看,经过2011年的大整顿,铅酸蓄电池行业是怎样的情况呢?

近日记者走访了国内几家大型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令人想不到的是,曾经烟雾缭侥、气味刺鼻的厂房内如今是整洁有序。当然,如今的成果离不开当年国家对铅酸蓄电池行业的整顿。

2011年,国家九部委对该产业、行业开展了大规模的环境整治工作。用中国电池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王敬忠和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铅酸蓄电池分会负责人伊晓波等人的话说,通过整治,已有力地推动了该行业、产业在生产技术、生产设施、设备与生产工艺水平的迅速改造与提升,有力促进了该产业的快速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该行业所有大中型企业的思想认识已有了很大提高,这一整治工作已被所有蓄电池生产制造企业和行业完全接受。

在河南超威电源有限公司生产现场,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了该产业在这里发生的每一个变化。就拿铸片生产工艺的改进来说,原来铸片是把一条条铅锭直接放到一口大锅里进行熔化,而后,由人工一勺子一勺子地舀出倒进模具中浇出片来。后来,随着机械化的实施应用,从铅锭的熔化到机器自动铸片,连为一体。工艺的改进极大地降低了铅烟、铅尘、铅渣的产生,在节能降耗及环保上实实在在跨出了一大步。

据江西新威动力科技有限公司钱顺荣总经理介绍,自动刷片机的改进,提升生产效率4倍,每套电池直接人工成本降低0.21元,按照每天50万只产能,年增利润超过3500万元;免过桥自动铸焊机,一次成型,每只电池节约铅合金30g,折合0.6元,每台铸焊机,节省人工3至4人,每只电池人工成本降低0.8元,按照日产50万只产能,年增利润超过2.2亿元。

除此之外,各大型生产企业还在积极与相关设备制造企业、科研院所等共同联手开发更先进的、自动化程度更高的各种生产设施和设备。浙江长兴天能(国际)集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能在2012年中旬就投入了1000多万元引进和综合了国内外的蓄电池组装单条生产线,目的就是要借鉴这些示范的改造,提升行业机械自动化生产线的技术应用水平,为行业开一个好头,起到一个示范效应。

据中国电池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王敬忠介绍,动力型电池(电动助力车用铅酸蓄电池)在生产、技术和各种适应性等方面要求更严格、标准更高,而且,它是我国首创,更没有可比性和可参考的模板与借鉴的标准,再加上型号、规格、产品、品种等的多样性,更为产品生产自动化的连续性带来了种种困难;储能型电池也是因为它的产品型号、规格、品种等的多样性,目前也很难实施产品生产的自动化流水线作业。对于产业的结构调整,我们还需要不断地升级改造。

来源:中国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