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中青旅遨游网CEO骆海菁:在线旅游的未来和机遇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3年5月28日至6月1日,中国电子商务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大会以“竞合·整合·融合”为主题,回顾过去一年国内外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状况,展望2013年电子商务行业在新政策法规和移动互联网崛起的局势下的新变化和新突破。 
  会议论坛围绕中外电子商务发展、传统企业应用电商之路、电商服务生态圈构建、移动改变生活等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和对接,共同探索可促进国际化电子商务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艾瑞网作为此次会议的合作媒体,对会议全程进行直播报道。 

(图为中青旅遨游网CEO骆海菁) 
  骆海菁:各位好,我是中青旅游网的总经理,今天很荣幸作为传统企业的代表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应用电商的经验。首先讲一下我们的市场,这是艾瑞国际的最新一份报告,大家可以看到在2012年总的市场七百多个亿,未来有25%的增长。蓝色那条线是在线旅游的渗透率,就是说有多少用户通过互联网预订这些机票酒店,现在达到10%的渗透率。在这样一个市场下,机票、旅游、酒店、渡假业务最突出的是渡假业务,相对酒店和机票的价格战,相对旅游渡假是增长最快的,也是现在OTA竞争的一个新的领域,它的增长是更快的。 
  再分享一下关于互联网的发展历程,2001年我们自己有一个官网,是青旅在线是发布一些企业信息的。2005年和美国最大的互联网在线公司合作,成立了合资公司。后来在战略定位和战略上的变化我们把合资公司股权全部回收,2007年有一个自由行的事业部,自由行和自助游是现在的一个趋势,我们定位为主要卖自由行的特点。07年到2010年是电子商务变化的,大的平台和阿里巴巴都是塞这个时期发展很快,所以我们也是在2010年、2011年的时候正式把互联网的业务成立一个独立的事业部,是我现在在的部门。我们自己定位是面向更广阔的互联网的平台。 
  为什么我们要走互联网的电商之路,它有两个驱动,一个是内在的驱动,一个是外部市场的需求变化,从企业内部的驱动来讲,一个是提高成本,无论是实体和没有实体的企业,在线下开店和任何分销网络的时候,都面临一个挑战。第二是我可以在北京开店,在成都开店就没有那么容易,互联网打破了地域的限制,互联网可以在一夜之间覆盖全国,所以是我们企业做互联网的驱动力。第三个是我们认为电子商务包括互联网可以最大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益,整个企业运行过程提高办法,通过应用手段提升我们的销售或者沟通效率。我们企业内部运营电子商务的驱动力,外部来讲旅游产品适合在线,不像实体产品有库存和囤货,我们更多是服务产业,更多是先期打一个产品信息展示给大家,产品信息是非常我的信息,吃住行都要告诉客户。 
  其次是用户行为在改变,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我是八零后,我们的下一代,包括我们的第三代,他们去寻找信息接触企业的时候行为会发生改变。现在更多的小孩,九零后和零零后应用互联网找企业和他们感兴趣的商品,用户的行为发生改变,这是外部驱动力。 
  第三个认为电子支付在日益的成熟,之前电子商务我们有一个观点,电子商务在中国发展会比较慢的原因会是中国的一个信用体系,比如说网上支付的一个心理障碍,一下付几千块钱能不能支付,现在事实上这个障碍一点不存在,很多的电商平台担心物流问题不是支付问题。为什么在2011年的时候大力把互联网的部门变成事业部,另外是进一步公司话,因为我们认为电子支付已经非常成熟,我们的网站每一笔订单支付平均价在一万或者一万五。每个客户用互联网的支付方式能够达到一万的金额,比我们想象的客户接受程度大很多。这几个条件促使了我们要走在线和电商之路。 
  另外一个我们作为传统企业,可能跟一些发家互联网企业不同的是我们认为传统企业做电商,或者包括互联网和传统企业,线上不是孤立的,决战线上的根本条件是决胜线下,企业要把自己的内功做好。我们都是有内容的,不光是做流量的品牌,我们是生产产品、制造产品、制造服务的企业。所以我们认为传统企业把电商做好,关键是线上要决胜于线下。 
  从旅游层面来讲,我相信也有很多商品,所谓信息化的一个问题,怎么把你的产品用互联网的方式包装,旅游的产品更复杂,大家提到有吃住行,班机、酒店种种信息,把产品的信息首先要给他进行一个标准化的展示,这样才能提升网站预订的效率。目前我们也是国家旅游局的标准化试点单位,在机票和酒店的负责的道路上我们探索了几十年,我们现在有几十年的应用成果实现互联网两者的融合。 
  这是刚才提到的,我们认为从传统企业来讲,应用互联网首先要能够解决自己的产品标准化,产品的信息化能够在互联网展示是最基础的。第二个是有一个服务,因为互联网更多是带来客源和订单,带来企业品牌认知和往来,但是在座传统企业一样面临服务的问题。这是我们就旅游服务来讲的一些方式,我们把他分为行前和行中、售后的标准疏理。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们认为不同的企业在互联网的大的浪潮和驱使下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优势和品牌定位。互联网最大的特点是供应的,一定要在互联网大的市场找到自己的优势和品牌定位。对于我们来讲,我们坚持在旅游渡假旅游,我们追求并致力于成为油脂的领导品牌。从我们自己的需求分析来讲,电商一般强调便携和实惠,这是最基本的一个需求满足,方便、实惠、价格低,但是我们认为会进一步上升到另一个层次,这是我们传统企业的机会。所以就中青旅来讲是重要的,另一方面我们要给客户提供方便,利用我们几十年的优势,给客户一个专业服务上的价值。 
  最后也是像杨总说的,我们认为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都是企业整个运作的商业运作模式,提出很多的命题。无论是在WAP还是在手机APP,不同的互联网应用品牌上,包括微博、微信和相关媒体,不同的平台上探索,我们在探索不同品牌上什么样的产品适合销售,什么样的服务模式更适合。但是核心我们也认为要依托传统企业几十年能够沉淀下来的无论是规范和采购网络化的优势,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完成企业品牌提升和重构。只有这样子,互联网才能真正为我所用,我们也能在互联网里获益。 
  最后是跟企业共勉的,我们认为在若干年后没有传统和互联网企业,大家都是互联网企业,如果企业不用互联网可能是看不到未来得。未来我们大家都是互联网企业,在互联网这么大的市场背景下,我们觉得市场非常广阔,所谓天高任鸟飞,核心是找到我们的优势,我们的品牌定位,利用互联网工具,无论是营销还是技术还是方方面面的工具和手段,打造出我们在市场的品牌优势和影响力。 
  谢谢大家。 
来源:艾瑞网 张钧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