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科幻电影也是“现实一种”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不敢掠人之美,我是看过了别人的评论之后才知道《星际迷航:暗黑无界》与1982年版的《星际迷航2:可汗之怒》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的。
这部长寿的科幻电影电视系列,最初脱胎成形于1962年,迄今为止已经衍生了十二部电影,上百部小说、电视游戏以及其他各种虚构产品,自成一个虚拟的世界,有自己的星际语言、文化、政治体系、生存规则,以及大量的拥趸影迷。热播的美剧《生活大爆炸》中几位科学家宅男就是这个系列的骨灰级粉丝,偶尔会吐槽一下这个科幻系列中很多不尽如人意之处。但是粉丝的吐槽恰好证明了它们的长盛不衰,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依然有很多人翘首期盼着它们的重新复活。
2009年,一直擅长各种科幻题材的大导演J·J·艾布拉姆斯激活了《星际迷航》新系列时引发了不少的轰动,但是当年的那部电影在国内的票房实在一般,昨天晚上去看凌晨的首映场时几乎遭遇到了同样的困境,偌大的银幕下方,只有七个人——相比前些日子《钢铁侠3》首映时的满场,差距不是一般的大。
要说《暗黑无界》相比那些电影好莱坞大片有什么不同,还真没什么不同,我指的是无论从视听效果,还是故事的节奏,场景的宏大,特效的精致华美,都堪比任何一部商业电影——开篇的一场在尼比鲁星球红树林的追逐戏,视觉上的惊艳,颜色层次对比上震撼,无以伦比。整部电影接下来几个大场景都做足了气氛和铺陈,太空速降的惊险,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饰演的大反派可汗与克林贡人的枪战的动作戏眼花缭乱,火山爆发的奇观,黑暗战舰的追逐戏等等都吊足了观众的胃口,这些场景的片段是以往的星际迷航系列中无法做到的。
但是也正是这一点的优势,反而让这个系列的科幻叙事失去了它以往的魅力。这个系列本来就是以叙事取胜,当技术做不到想象的空间,空间的想象只能由叙事的丰满填补,这是电影的试听语言魅力所在。
导演J·J·艾布拉姆斯在采访中曾多次强调,这部影片不只是拍给星际迷航粉丝看的,本片更是为那些喜爱冒险、刺激和视觉奇观的观众所打造。《暗黑无界》并没有花费太多笔墨在宇宙、时空等问题上,而主要讲述一个关于复仇的故事,同时也加重了兄弟情、爱情等情感戏份,这些元素的涉猎让本片呈现出了各更为现代的情感冲突,同时也让这部电影本身的特质沦为了好莱坞特效的炮灰。
本集的故事跟上一集并没有直接关联,即使没看过《星际旅行》系列或者上一集《星际迷航》的观众也能够轻松入戏。但是对于普通观众,尤其是国内的观众而言,如果对这个系列的背景没有什么了解的话,入戏还是有一些困难。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开篇的柯克舰长与医疗官老骨头子在尼比鲁星球偷了外星的土著的神圣卷轴,希望把他们从火山边引开,以方便史波克在火山里用冷聚变装置阻止火山爆发,拯救这个星球。随后我们看到了隐藏在水下的进取号,由于史波克不小心坠入了火山口,柯克船长面临着一个两难选择:是暴露进取号拯救史波克,还是放任他死在火山的熔岩之中。这个段落突出的矛盾如果是多了解星际迷航系列的影迷完全不是问题,但是对于普通观众而言,他会觉得跟不上思路:为什么不能解救史波克?因为暴露进取号,让外星土著看到飞船,违反了星际舰队中的最高指导原则。
最高指导原则是星际舰队的第一号原则:“每一个种族都有权在其本有的文化下进化,星际舰队的任何下属星舰或个人都不得影响外星种族进化过程、文化、制度、生活方式,影响的方式包括给予外星种族更先进的知识和科技。在拯救外星种族生命或其船只时也决不许违反最高指导原则,除非被拯救的种族已经受到了其他文明污染。最高指导原则高于其他任何原则,星际舰队下属星舰和个人必须将其视为最高原则。”这个部分的疑惑要到影片的稍后段落,柯克舰长被解职后,派克将军在酒吧找到柯克批评他时才进行了一些补充性的解释。这只是这部电影中隐含信息之一,还有一部分是关于克林贡人,他们的生活,他们的语言和文化,他们遭受到侵略后的反应,影片中也没有来得及交代。
我的意思并不是说这些不足是败笔,而是对一部宏大的电影系列缺乏背景文化了解才导致的缺憾。相对比《钢铁侠》等大片,他们无需考虑到这些文化上的差异,因为电影本身就是在全球化的文化语境中拍摄和诠释的,而星际迷航系列属于遥远的文化背景,属于冷战时期,属于文化差异和隔膜的产物,所以几乎每部电影的结尾处总能回响起那句进取号探索太空的台词:“太空,最后的无人地带,星舰进取号继续旅程,她的任务是要探索陌生新世界,探索新的生命与文明,大胆地去前人没有涉足的地方。”探索是为了交流与沟通,是为了让文明和谐相处。这是冷战背景下人们的良好祈愿。
艾布拉姆有意把《暗黑无界》打造成新世纪的科幻史诗,所以影片中用了很多我们时代的隐喻,比如对反恐战争,对九一一,对无人机的使用等等都进行了符号性的象征指涉。这些富有强烈的现实色彩的隐喻也表明了一部科幻电影的态度:科幻电影也是现实的一种。
来源:21世纪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