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医药医疗 行业动态
医药零售市场目前“碎片化” 集中化和规范化趋势成必然
“国内药品集中度比较低,我们叫碎片市场,从连锁药店来看,2006年以后持续增加,这两年增幅稍微有点降低,未来五年是充满巨大机会的五年。从整体看,集中化趋势不可避免。” 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刚在近日在上海交大校友产业投资俱乐部医药健康分会成立大会暨医药健康论坛上表示。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解到,目前整个医药零售市场正在从碎片化走向整合,现阶段大型企业通过收购来进行推进,这种横向整合越来越多。不仅仅国大药房正在做并购整合,包括老百姓、益丰、海王星辰都参与其中。 
除此之外,国内相关企业的上市和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在加速着行业的整合,而在这种整合的过程中有巨大的投资机会。 
医药零售从碎片化走向集中 
“2012年底,目前国内药店总数是42万家,比上一年增长4%,其中百强增幅5.23%,国大药房是中国最大的,但是销售只有50亿,和美国差距很大,正因为这个现状,所以未来潜力无限。”李志刚说,从行业百强来看,百强销售不如美国和欧洲一个单一企业。我国药店的特点一个是行业集中度偏低,二是面临人工、房租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欧洲平均租期是30年,其中旗舰店是75年,但是,目前中国一个租期是平均三到五年。虽然国大药房自有门店比例在行业内比较好,但实际刚刚超过10%。 
 此外,李志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医药零售行业受政策影响比较大。新的行业规范标准不断出台,这对企业运营成本增加很多,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比较高,如果按照这个要求,中国一大批药房要关闭。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行业精英
more
高端医疗:奢华面纱背后的品质服务——专访美中互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CEO、和睦家医疗集团董事长李碧菁
高端医疗服务很容易被简单误解为“在一个装潢豪华的环境中,配备一流的医疗设备,再加上微笑服务”。所谓的高端医疗服务,本质上应该是为病人提供最便利、最有效的品质医疗服务。
从无到有,从“特需医疗”到“个性化医疗”,只要提及中国高端医疗服务,其倡导者美中互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Chindex International, Inc ,以下简称“美中互利”)CEO、和睦家医疗集团董事长李碧菁(Roberta Lipson)女士,是那个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最关键人物。
李碧菁,这位见证了中国医疗体制改革发展30多年的美国人,她与中国的缘分,一步步冥冥中似乎就是为发展高端医疗服务而来。
1972年,还在学校就读的她,被中国文化深深吸引,开始学习中文。
1979年,年轻的她远渡重洋,只身来到重启国门的中国首都北京。
两年后,她遇见了同样酷爱中国文化的美国女孩李琼玖(Elyse Beth Silverberg),合伙创办了美中互利工业公司,后改名为美中互利,逐渐将业务范围集中于医疗领域。
1993年,美中互利登录美国资本市场纳斯达克。
1997年底,第一期投资400万美元的和睦家接受了第一个门诊病人。
1998年3月,和睦家迎来第一个住院对象。
2002年10月1日,时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华盛顿亲自为她颁发了“国务卿奖”, 表彰她为中美贸易做出的卓越贡献。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行业 职场观察
优秀领导者要扮演四种“角色”
美国前总统杜鲁门曾经说:“领导就是叫人做一件原本不想做的事,但事后却会喜欢它”,一语道破领导不只是个“职位”,而是一种影响的过程。部属并不会追随一个职位,他要追随有能力影响他的人。而且除非他本身愿意,否则领导者无法强求他成就什么非凡的事情。俗话说:“你可以牵牛到河边,但是你无法强迫牛喝水”,就是这个道理。
哈佛学者柯特认为,当代的主管“管得太多”而“领导得太少”。他指出主管阶层往往太依赖权力、官僚体系以及权威。这说明了当官僚体制巍然耸立时,主管容易走失于“管理”的迷障之中,而忽略了组织的组件:人员的领导。
虽然有人认为要成为一个成功的领导者,应具备某些内在的特质。但是,我们认为未来企业的领导者不论层级,也不论具备哪些特质,都应该扮演四种角色:远景领导者、变革领导者、潜能领导者及价值领导者。 …… [阅读全文]
应对跳槽:外企靠福利国企给户口
    在“史上最困难”就业季,企业仍然为招聘不到合适的员工一筹莫展。人才快速流动已成为当今中国社会的标签之一,如何留住员工成为企业普遍需要面临的问题。调查发现,外企通常会以丰厚的薪酬和各种具有人文关怀的福利留住员工,国企的“给户口”对人才尤其是应届毕业生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人力资源咨询机构去年12月至今年2月间针对北、上、广、深及天津、苏州、南京、成都、重庆、武汉、西安、厦门、福州等热点二三四线城市2042家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开展了在线调研。受访企业半数为外企,其余为民企和国企,企业所在行业包括地产、物流、汽车、金融等12个行业。
  61%的受访企业表示2013年企业员工人数将增加,分企业性质看,67%的国企表示有增编计划,民营企业为62%,外资企业为58%。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焦点企业
英特尔携手嘉和美康加速中国医疗大数据应用落地
5月27日消息,自大数据于2012年开始成为行业信息化热点话题后,它在国内的“落地”、特别是在关系着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中的部署和应用进程,就引起了业界普遍关注。医疗行业,因其关系民生大计的特殊地位,以及服务亿万民众时必须面对的海量医疗健康数据处理需求,也成为了国内率先启动大数据应用的先锋行业之一。英特尔公司近日与国内知名的医疗行业应用软件开发商——嘉和美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就是要致力于携手本地合作伙伴,共同帮助中国医疗行业用户更为广泛且充分地利用大数据技术。
医疗行业大数据特点及应用价值
就数据集的规模、多样化程度和增长速度而言,中国医疗行业确实面临着艰巨的大数据应用挑战,要知道:寻常一张CT扫描图像,就含有约150MB的数据;一个基因组序列文件大小约为750MB;标准的病理图的数据量则大得多,要接近5GB。如果将这些数据量乘以人口数量和平均寿命的话,仅一个社区医院累积的数据量,就可达数TB甚至数PB之多,而且其中还富含图像、视频等非结构化数据,更勿论规模更大的医疗机构,甚至是地区医疗主管部门汇集的数据集了。
医疗行业的大数据集量大且繁杂,其中蕴含的信息价值也多样且丰富,如果能够对其进行有效的存储、处理、查询和分析,那么就可对于小到辅助某个临床医生做出更为科学和准确的诊断和用药决策,或帮助某个医院根据患者潜在需求开发全新个性化服务及自动服务,大到帮助相关研究机构突破医疗方法和药物革新,或支持地区甚至全国医疗行业主管部门优化医疗资源及服务配置,提供前所未有的强力支持。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