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银行理财量增价跌

《职业经理人周刊》
货币泛滥的背景下,稳健理财产品来保值。
晨报记者 刘志飞(理财主笔)
今年以来,国内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继续大幅增长,较去年同期增加超过两成,但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水平呈逐月下降的趋势。不过,由于近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急剧趋紧,主流资金利率连续大涨,部分股份制银行已经开始全面提高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水平。
理财产品发行量持续增长
尽管银监会2月份进一步加强对理财产品的监管,但对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影响不大。据普益财富统计,截至5月17日,国内银行理财市场共发行个人理财产品14417款,较去年同期增加22.72%,产品发行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据统计,在14417款产品中,国有商业银行发行3921款,产品占比27.20%;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5143款,产品占比35.67%;城商行发行 4280款,产品占比29.69%。2012年同期,这一比例分别为31.55%、36.58%和22.06%。可见,在时隔一年的时间里,城商行异军突起,产品占比大幅提升,并且超越国有商业银行。
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止跌迹象
尽管发行量在持续增长,但进入2013年以来,以非结构性人民理财产品这一市场主要产品类型为对象进行统计发现,各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持续下滑。从1月到5月,国有商业银行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累计下跌了0.33个百分点;股份制商业银行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累计下跌了0.24个百分点;城商行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累计下跌0.18个百分点,下跌幅度最小。
不过,近几个交易日,受所得税集中清缴的影响,加之机构资金面预期在央票重启发行后转向谨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急剧趋紧,主流资金利率连续大涨。据称,由于个别银行未能融到足够资金,20日回购市场甚至不得不延长20分钟交易时间,以供其筹措资金。
近日部分股份制银行已经开始采取行动,全面提高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水平。据悉,浦发银行全面提升了旗下天添盈1 号、周周享盈1 号、随心享盈14 天等理财计划的预期收益率。调整后的预期收益率为:天添盈1号3.00%/年,周周享盈1号3.70%/年,随心享盈14 天3.30%/年。 3款产品预期收益率的增幅为10到40个基点。
城商行理财收益高但有短板
从各类银行产品收益率方面,城商行优势凸显。尽管三大类型银行发行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都呈逐月下滑的趋势,但是城商行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总是高于同期的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并且城商行的产品更抗跌。
不过,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表示,虽然城商行产品发行不断提速,并且产品收益率存在较大优势,但是城商行的理财业务同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其中之一就是产品类型单一,同质化严重。如城商行发行的所有理财产品几乎全部为非结构性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在今年发行了个人理财产品的69家城商行中,仅有上海银行和北京银行发行了外币理财产品,仅有湖北银行发行了结构性产品。单一的产品构成不能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难以吸引不同类型的投资者以扩大客户基础,因而城商行要在理财市场上与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展开强有力的竞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能使量价成为其仅有的优势。
来源:新闻晨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