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英特尔提“数据经济”,试水大数据挖掘

《职业经理人周刊》
英特尔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希望可以通过开发用户个人隐私数据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众所周知,英特尔是计算机芯片行业的龙头老大,但是走出了硬件领域,英特尔在数据领域却没有多少建树,对数据的依赖程度也不及Facebook和Google,这不英特尔希望借助现在的大数据风潮“把人们的数据还给人们,让他们自己决定数据的作用”。 
英特尔公司的英特尔实验室近日提出了“数据经济”的观点,它希望消费者能够有权利获得私人信息所带来的最大化的价值,比如说利用消费者的地理位置信息带来更好的生活帮助。为了实现“数据经济”,英特尔公司举办了黑客马拉松,鼓励开发者对用户的隐私数据进行创新性利用。 
英特尔围绕“数据经济”提出的质疑就是:为什么数据经济不平衡,企业可以得到数据,但是用户却没法获得自己的数据。 
像Google、亚马逊、淘宝这样的企业非常看重用户的隐私数据,因为只有拿到了用户的隐私数据,才能向用户精准地推广告。然而随着技术和经济的进步,用户上网时产生的数据中有价值的和无价值的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明显,互联网规定和社会标准已经跟不上发展的步伐 
Bit.ly,首席数据科学家Hilary Mason说,“作为消费者,我们不知道企业对我们的了解程度。而企业在使用用户的隐私数据时却没有什么限制。究竟是企业还是消费者有权利处理自己的数据,非常纠结,也让人们觉得不悦。” 
今年1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准备颁布美国第一个个人信息公开法案,消费者将有权利查看企业存储的有关自己的隐私数据,迫使LinkedIn和Google公司必须向有需求的消费者公布这些存储的数据及使用情况。然而,因为政治说客认为“此法不通”、有损互联网企业利益以及立法者不懂互联网,这一法案在强压之下很快就被搁置。 
其中更大的分歧时:我们消费者的私人数据与“大数据”息息相关,现在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都在使用大数据。如果我们不向应用程序提供自己的地理位置信息,就没法定位导航,也没法告诉其他人前方是否会堵车。自己不贡献数据,别人没法用;别人不贡献数据,那自己也没法用。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机构和组织开始发现通过挖掘隐私数据可以带来巨额的财富,根据统计,2011年欧洲国家通过挖掘隐私数据获得了720亿美元的经济价值,隐私数据被称为“新的货币形式”。 不过,个人并不能简单地依靠解读、交易隐私数据来直接获利。虽然已经有人已经通过卖自己的隐私数据赚到了很多钱(见《“私人大数据”可以卖钱吗?开价多少?》),实际上,最具经济价值的是聚合数据,也就是一大群人的数据。 
也有人认为市场已经抓住了“数据经济”的平衡。某家电子商务顾问公司总裁Gam Dias说:“这个模式已经平衡,企业用我们的隐私数据,我们免费使用产品及其带来的便利。对于企业没有用的、多出来的隐私数据,我并作太多关心。” 
英特尔公司所提出的“数据经济”是一项已经研究了多年的计划,它旨在通过新技术手段让人们从自己的隐私数据中获益更多。说这句话的人是Ken  Anderson,他因为苹果开发底层的应用程序栏而出名。他说,英特尔所设想的数据经济最终的决定权在消费者自己手中,“不管你如何看待技术发展,科学技术总是朝私人化方向发展。” 
虽然现在讨论英特尔最后将推出什么样的产品给消费者还为时过早,毕竟我们也需要看到,作为一家硬件厂商,英特尔在软件行业并没有太多成就,如果失败的话,也有可能,但不可否认,大数据时代,不能再让企业一家独享数据赚钱了,共同获益才是“经济”。 
来源:TECH2IPO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