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智能交通投资规模大 核心技术制约产业发展
智能交通将成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减少交通事故的重要手段,从而获得政府部门的大量投资,而政府公共服务部门则将成为智能交通应用的主要采购力量。在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初期,政府采购模式保证了行业的快速发展,对行业的推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之而来,我国智能交通投资规模巨大。同样,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也是困难重重。 
智能交通获重视,投资规模巨大 
智能交通是基于现代电子信息技术面向交通运输的服务系统,已发展为集交通信息采集、通信传输、数据处理、控制指挥等技术为一体的多学科应用型产业。据全球最大的技术专家联盟IEEE表示,绝大多数的交通事故是由驾驶员的过失造成的。如果现有的智能交通技术能被应用于汽车和道路中,多达90%的事故可以避免。这些技术包括电子和计算技术,例如可感知疲劳驾驶的车载视觉系统和传感器,车道偏离警示系统,以及以安全应用为目的的汽车间和汽车与基础设施间的通信系统。 
随着平安城市建设的如火如荼,智能交通作为平安城市建设的重要部分,其不仅获得了新的发展商机同时也肩负起了交通安全的责任。就商机来说,智能交通在明年将得到爆发性的增长。根据中国智能交通协会所提供的数据,预计2009-2016年,中国城市道路智能交通系统的总投资额将达到1077.58亿元,其中视频监控系统投资额超过400亿元,年均投资额超50亿元。 
在交通拥堵、交通安全等重大难题下,各大城市纷纷建设和完善智能交通系统。2012年北京市交通委发布未来5年北京交通信息化发展目标:"十二五"期间,北京市规划投资56亿元,提升智能交通。与此同时,兰州将筹资7亿余元建设基于物联网的智能交通系统,欲借助互联网实现道路智能化;南京也提出利用物联网技术,在2年内构建一个以全面"感知"为基础的新型智能交通系统;番禺投资4000万元、郑州投资8000万元、禅城计划投入1亿元人民币;深圳也将在三年内建成六大智能交通系统,均为打造城市智能交通系统。智能交通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ABB副总裁李刚:中国机器人市场需求旺盛
富士康抛出的“百万机器人”计划,让这一此前并不广为人知的传统劳动力替代者成为生产流程中的关键词。
但疑问和争议仍在持续,作为自动化技术的典型代表,此前多被用于制造业、国防等领域的“机器人”正向以富士康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渗透,而这也无疑将对现有人工造成正面冲击。
事实上,除富士康以外,据本报记者了解,包括中兴、华为等公司也均在购买机器人,应用于流水线生产。
针对机器人与传统劳动力的成本比较,以及未来的市场空间,ABB(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ABB机器人业务中国区总裁李刚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机器人”渗透市场
《21世纪》:作为全球自动化技术领先的企业之一,ABB目前提供机器人产品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哪些产业?
李刚:ABB机器人业务于1994年进入中国,早期的应用主要集中在汽车行业。在支持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同时,目前,ABB工业机器人也开始涉足汽车以外的行业,典型的行业包括铸造、金属加工等,在这里,机器人替代人力从事危险、单调、重复的劳动。
ABB在中国发展10余年后,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工业机器人开始服务于更多的行业,如食品饮料、塑料橡胶、医药、化工、建筑、交通,以及电子加工行业,特别是其中的3C行业。在这些领域,机器人可以有效地帮助客户提高生产柔性、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21世纪》:在中国,机器人正成为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日益接受,并且逐步扩大的新型“劳动力”,ABB为中国企业提供产品的主要是哪些公司?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管理者应该掌握的裁员艺术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对于管理者来说,请自己的员工“另谋高就”永远不是件让人欢欣鼓舞的事情。但是出于公司发展和生存的需要,或者由于经济大环境的变化,“裁员”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管理者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在向员工传达公司决定的时候,有些管理者常常用斩钉截铁的方法生硬地发出“下岗”通知;有些老板则因为面子问题而迟迟不愿意直接面对下属;更多的公司仅仅把注意力放在“被裁”人员身上,而忽视了留下来的雇员的情绪。其实“裁员”的杀伤力比我们想象的要厉害,即使那些“幸存者”也往往会因此而对公司的前途感到困惑迷茫,甚至胆战心惊。
  在面临裁员时,管理者如何才能明智而真诚地尽量减轻员工的情绪波动?哈佛大学的斯蒂文。罗宾斯(STEVERROBBINS)教授对此提出下面8条建议,也许可以帮助公司度过“裁员”阵痛期,并能有效地防止潜在隐患。罗宾斯教授是剑桥大学风险辅导公司(VEN?TURECOACH)的总裁。 …… [阅读全文]
企业高管信心提振猎头行业业务需求
北京时间5月22日凌晨消息,彭博社周二报道称,随着企业领导人的信心增强以及金融服务行业高级职位招聘速度的稳定,高管猎头公司的生意正在逐渐改善中。 
企业领袖搜寻和企业领导咨询服务专业公司海德思哲国际咨询和罗盛咨询都表示,它们各自都有业务需求的增长。这一趋势也与独立投资企业威廉姆布莱尔及公司近期进行的一次调查所得出的结论相呼应。另一方面,首席执行官杂志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首席执行官们的信心在4月达到了接近两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首席执行官杂志指数从之前一个月的5.55点,大幅提高至6.07点。 
太阳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蒂姆西-格里斯基(Timothy Ghriskey)指出,增长中的首席执行官信心是帮助高管猎头行业需求增长的的一个“关键性指标”。他表示,“在经济扩张的中后期,企业领导层的竞争加剧,使得越来越多公司聘用猎头企业来帮助寻觅人才。”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万向拟在美再购新能源车公司
  竞购濒临破产的电动车制造商菲斯科
  在汽车行业专家田永秋看来,菲斯科的优势是设计,在世界范围内也是比较领先的。但是它只是一个华丽的壳,而其动力总成、电池等技术都需要购买,所以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即便此次万向收购菲斯科成功,未来的挑战也非常大。
  深陷困境的美国插入式混合动力车制造商菲斯科汽车公司(Fisker Automotive),已然成为中国车企眼中的“香饽饽”。
  路透社5月21日报道,由通用汽车前高管鲍勃·鲁茨(Bob Lutz)领导的小众汽车制造商VL Automotive,同中国最大汽车零件供应商万向集团,本月对菲斯科发起了收购,计划通过“预先打包破产”的方式控股菲斯科。此外,欧洲投资者与中国香港亿万富豪李泽楷也计划买断美国能源部所持菲斯科公司股权。
  万向集团的董事局主席是中国知名的民营企业家鲁冠球。万向集团相关人士昨日告诉早报记者,目前还没有相关信息透露。万向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万向钱潮(000559.SZ)也对早报记者表示,“还不知道这个事情,不是上市公司在做。”万向钱潮的主要业务为汽车零部件制造和销售。……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