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精英移民与中国的大势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这几年,不少精英、中产阶级选择了移民。理由很多,归结到最后是对中国的一些前景缺乏良好而稳定的预期,看不清在国内会有什么样的前景。
预测未来总是一件大难题,但是,人仍然可以做出一些趋势性预测。对中国,我们确实不能确定明天会发生哪些事情,也无法确定五十年后,但是,根据前十年、二十年的历史,我们可以对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大趋势,做出某种判断。
根据过去十年、二十年中国所发生的故事,或许可以说,人类正在进入“世界历史的中国时刻”。这是一个事实描述。虽然遭遇诸多挫折,但经过二十世纪,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有极大推进。尤其是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中国的物质性力量有极大增长。用某些人士的说法,中国“震撼”了世界。这种说法或许言过其实,但确实,而中国正在改变世界。
中国之所以强大,影响世界,主要是因为中国部分地重回自身文明。过去三十年,大陆社会各个领域发生的良性变化都是中国文明复归之结果。
仅从经济角度看,从战国时代起,中国就形成私人产权基础上的市场制度。此后,中国的经济一直在缓慢但持续地增长,其最可信的指标是人口的持续增长。十九世纪末以来,中国的现代经济部门一直在扩张,并且速度并不慢。然而,二十世纪中期,这一过程被人为中断,中国既有的市场制度被中断。这悖逆中国传统。部分民众一直在自发地回复传统的经济体制。1970年代末,比如家庭承包经营制度得到肯定。由此,市场制度开始恢复,而有了经济的快速增长。
身处于市场竞争中的企业家当然积极地寻求西方的技术和制度,由此而推动了开放的过程。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开放本身也是中国的传统。中国文明始终保持着对外部世界的开放,只是在二十世纪中期才有封闭政策。
总之,大陆过去三十年的经济增长,就其本质而言是中国文明复归的结果。由这一复归而推动了改革,因为这一复归而有了开放。
由此,中国的经济力量持续增强,中国逐渐改变世界。整个世界都在因为中国而调整,世界各国也都在调整与中国的关系。也就是说,作为全球的能动性力量,中国正在再造世界。而中国力量的增强,乃是因为中国文明的复兴,因而,不管外部怎么样,中国文明复兴将持续下去,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将会继续加大。
如同十八世纪的英国、十九世纪后半期的德国、二十世纪上半期的美国,中国已经,并将会改变世界。这就是世界历史的中国时刻之含义。在这个可能持续半个世纪的中国时刻,中国将向上走。全球大国中,只有中国将向上走。而向上走就意味着机会。
但毫无疑问,中国当下有很多问题。未来五年、十年、二十年,中国要解决这些问题。这其中,难免转型之阵痛。对个人、家庭、企业来说,也就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风险,可能不大,可能不小。身处此境,个体如何选择才算明智?这确实是一个难题。不少人更多地看到问题,所以选择移民,或者送孩子到国外读书,而且不准备再回来。但想必也会有人更为明智地选择与世界性机会同在,与向上走的中国同在。中国的大势看好,而更多精英留在中国,这个大势就能成为实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