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股市为何全球最窝囊

《职业经理人周刊》
  编者按:5月16日和讯评论特约对话一德期货首席经济学家郭士英先生,他就2013年中国经济形势、货币政策调整、金价定位、商品牛熊以及A股为何熊霸全球等深层次问题做了精彩的诠释。 
  嘉宾简历:郭士英,一德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曾任高校副教授、券商研究所所长、方正金融研究院院长。发表论文百余篇,著有《财富博弈》、《资本的探索》。【郭士英和讯微博】
  精彩摘要:
  1、展望中长期,中国经济可能长期在低于8%的增速水平下运行,不排除今年低于7.5%、明年接近7%的可能性。
  2、我对外资投行的预计持相反态度,尽管国外不少国家不断放松货币政策,但我并不认为中国应该降息和降准。
  3、从长远来看,我是比较看好贵金属市场的。一个国家无法阻止另一个国家印钞,一届政府也不能保证下界政府不印钞,人类经济社会也因此无法消除接二连三的通胀高峰。
  4、长期来看,世界大通胀几乎难以避免,而贵金属是天然的货币标杆,最终会以价格反映当前的国际货币大宽松。
  5、初步预计,至少未来三个月,商品仍将以下跌为主,不少品种会创出新低,个别品种下跌空间仍然很大,例如铜。
  6、与国外股市相比,中国股市的确显得很窝囊。长期的重融资、低信用,以及极端的大起大落行情,大大降低了国内投资者对股市的投资兴趣,这也是为什么资金充裕却不入股市的根本原因。
  7、本轮大宗商品的跌势起自2011年3月6日,至今将近两年,即便从总跌幅上来说,也已经进入熊市的尾声。一旦中国经济探底完毕并自然复苏,大宗商品的熊市就会因此宣告结束。接下来的一个时期,需要密切留意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其走势将对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发挥最为关键的作用。
  2013年总体经济形势概括为“L”型
  馨月(博客,微博):中国工业增加值3月份为8.9%,4月份同比上升9.3%,但是仍然低于市场预期。社会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8%,符合预期但低迷。第一季度新增贷款大幅增加,但投资没有出现加速迹象。出口数据同比增长14.7%,但经济学家们认为大部分的好转是由于出口商虚报出口退税数据。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有些停滞,中期或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速走向如何?
  郭士英:去年底我就把2013年的总体经济形势概括为“L”型,并指出其必然性和必要性;所以,对一季度和四月份经济数据的低迷,并不感到意外。新政开局第一年,聚焦各类历史遗留问题,更加注重经济质量和理性发展,这对中国经济转型和社会和谐进步,都是必不可少的步骤与内涵。4月份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的“宏观政策要稳住、微观政策要放活、社会政策要托底”,以及最近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靠刺激和政府投资实现目标空间已不大”,这更加坚定了中国经济政策理性回归的大趋势。展望中长期,中国经济可能长期在低于8%的增速水平下运行,不排除今年低于7.5%、明年接近7%的可能性。
  中国债务膨胀速度太快 值得高度警惕
  馨月:5月1号到5月12日,中国四大行新增贷款800亿,这个放款数据是否合理,是否表明政府对经济下滑有所忧心?
  郭士英:一季度的贷款投放三年来最高,社会融资总量也创了历史记录,目前的货币增速比年内13.8%的目标高出了两个多百分点。这充分表明中国债务膨胀速度太快,很不正常,值得高度警惕。5月份,这一趋势还在持续,但并不表明政府忧心经济下滑,相反,我认为当今政府乐于看到经济的健康调整。而且,个人预计,后边几个月的融资活动会逐步收敛,对实体经济继续产生“釜底抽薪”的效果。
  馨月:外部投行预计中国近期可能会降息,但是今年前几个月土地价格和房地产价格都在上涨,但经济增速却迟缓,这说明中国经济的矛盾问题更加突出了,这种情况下降息条件是否成熟?
  郭士英:我对外资投行的预计持相反态度,尽管国外不少国家不断放松货币政策,但我并不认为中国应该降息和降准。作为前几年我国货币超高增长的惩罚和代价,目前的中国经济仍可谓余孽深重、隐患重重,需要以较长的低迷时间换取未来的可持续增长空间。在这段时间内,只要经济没有硬着陆,就不能放松货币政策。2012年上半年的货币宽松直接断送了楼市调控成果,让即将降温的房地产市场再次发了高烧。我想,央行不会重复去年的失误,而且,主政者的思路已经大不一样,转型的决心和共识已经深入人心了。
  馨月:中金发布报告称中外利差形成的套利带来资金流入中国和人民币升值,不过中国经济自主增长动能偏弱,意味着近期较快的人民币升值速度难以维持。您是否同意这一看法?您认为如何才能有效遏制热钱的大量流入,平抑人民币的被动升值和外汇储备的不合理增长?
  郭士英:在国内经济持续减速的背景下,人民币的连续升值的确令人费解,这既有套利资金不断渗入国内的原因,也受国际资本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前景的信心推动,以至于暂时的经济低迷不能遏止人民币的升值步伐。
  在目前的态势下,很难有效遏制外资流入,似乎也没有这个必要。相反,应该认识到,未来的中国经济与金融,将更加紧密地与世界经济连为一体,同呼吸、共命运。不少国家在实施超常规的货币宽松政策,充裕的流动性向发展中国家的龙头转移,是想象之中的事情,与其“堵”,不如“疏”,就是在充分考虑这部分流动性效应的前提下,继续保持国内货币政策战略偏紧和自觉约束。对各种渠道进入的外资要合理引导、善加利用。同时,中国不是过去的新兴小国,我们有足够的资源防止外资的突然撤退,例如庞大的外汇储备和央行准备金。总之,对外资的来去,大可不必惊慌失措,相反,中国应以静制动、借力打力,由此考验自己的掌控能力,提升未来的国际竞争力和全球经济影响力。
  人民币升值是大势所趋,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就没有反复,曲折前进才是万事万物之正道。在国际货币竞贬环境下,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不利于中国出口和中国经济,在一定程度上,还不利于以楼市为代表的资产价格泡沫的适当消退。
  商品熊市未结束 个别品种下跌空间很大
  馨月:黄金价格大跌,但华尔街黄金期货的空头头寸却在不断增加,但是现货市场却表现出相反的现象,许多国家都出现了买金热潮,这使现货金升水明显,你对黄金价格走势怎么看?
  郭士英:从长远来看,我是比较看好贵金属市场的。一个国家无法阻止另一个国家印钞,一届政府也不能保证下界政府不印钞,人类经济社会也因此无法消除接二连三的通胀高峰。长期来看,世界大通胀几乎难以避免,而贵金属是天然的货币标杆,最终会以价格反映当前的国际货币大宽松。
  华尔街的黄金空头在冒险,他们或许还有另外的企图。暴跌之后的黄金白银,仍然运行在下跌过程中,加之美联储QE退出预期,目前不宜轻易入场抄底。一旦国际黄金创出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就可以根据当时的市场走势,基于中长期投资角度,谨慎采取分批买入策略。
  馨月:近期大宗商品市场经历三个月跌势之后出现小幅反弹,但随即在铜和黄金走软带动下,反弹出现夭折迹象,您对后期大宗商品市场走势有何新的判断?
  郭士英:五月的大宗商品反弹已有结束迹象。无论从国际经济还是国内情况来看,商品的熊市都尚未结束。初步预计,至少未来三个月,商品仍将以下跌为主,不少品种会创出新低,个别品种下跌空间仍然很大,例如铜。
  另外一方面,本轮大宗商品的跌势起自2011年3月6日,至今将近两年,即便从总跌幅上来说,也已经进入熊市的尾声。一旦中国经济探底完毕并自然复苏,大宗商品的熊市就会因此宣告结束。接下来的一个时期,需要密切留意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其走势将对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发挥最为关键的作用。
  馨月:财富里昂A股研究部主管许蕙蕙表示,从沪深300的估值看,在亚洲(除日本外),A股已是最便宜的市场。而股市依然呈现弱势盘局,您对未来中国股市如何看?
  郭士英:与国外股市相比,中国股市的确显得很窝囊。长期的重融资、低信用,以及极端的大起大落行情,大大降低了国内投资者对股市的投资兴趣,这也是为什么资金充裕却不入股市的根本原因。二十多年来,中国没能建立起一个值得投资者信赖的股票市场,这是一个重大失败和历史遗憾。
  目前,A股估值的确有洼地效应,但宏观经济和企业效益的预期仍难乐观,建议仍可保持谨慎策略。长期来看,随着改革的深入和调整的到位,中国股市有望迎来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重大机遇。
来源:和讯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