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发达城市争建现代有轨电车 北上广拿下八成份额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日前,我国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100%低地板列车在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北车长客”)下线。而在车厢外撑伞而立的不仅仅有中国北车的工作人员,更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潜在客户和合作伙伴,他们或将为整个有轨电车产业带来2000多亿的工程总投资。 
  而在这群人中,北上广三地的代表更是格外引人瞩目,作为最有购买力的三个地区,它们是无可争议的大金主,未来7到8年,我国现代有轨电车规划已超2000公里,而上海一地就可能高达1000公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佛山、惠州等地遍地开花,初步的规划里程也绝对超过500公里。 
  然而,这个伴随着新型城镇化命题而崛起的产业也同样有着隐忧。“坦率地说,不是每个地方都具备建现代有轨电车的条件,盲目攀比,肯定是要出问题的。”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表示,不少地区看中现代有轨电车只是因为达不到发改委的地铁审批要求,所以退而求其次,建设的可行性有待考量。 
  有轨电车成“铁马圈地”先锋 
  国内已有超2000公里规划 
  “我们的项目已经有公告了,一切都以公告为准。”出乎意料的是,在长春新车下线仪式上,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筑股份”)董事长黄志明也跻身其中,新筑股份在5月9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8日收到新津县交通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发的《中选通知书》,公司被确定为新津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中选人。项目建设周期计划为18个月。他向记者表示,前来参加新车下线仪式是为了考察,这个行业的空间很大,就以四川一地来说,到2020年的规划或者都能达到上千公里。 
  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北车方面的内部人士表示,其实新筑股份的此次中标与北车长客也有着很大的关系。“新筑的人去年来找到长客,双方成立了合资公司,新筑与长客持股比例约为8:2。”该人士表示,双方在此次合作中各展所长,新筑股份负责夺取市场,而长客方面则以技术入股,所有核心零部件都在长客生产完成,再拉到位于成都的合资公司进行组装下线。 
  在当天下午举办的第一届城市现代有轨电车技术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上,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令在场的业内专家都惊叹不已。据大会统计,我国目前已经在建或规划的现代有轨电车线路已经达到50多条,其中,既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苏州等经济发达地区,也有泉州、合肥、六盘水等新兴城市,保守估计需要现代有轨电车约1200余列。 
  而如果将规划周期拉伸到2020年,我国现代有轨电车规划将超过2000公里,工程总投资预计达2000多亿,现代有轨电车车辆市场规模达300-400亿元,年均需求38-50亿元,仿佛一夜之间,现代有轨电车将再次成为“铁马圈地”的急先锋。 
  北上广拿下八成份额 
  珠海明年将建全国首条“无辫”有轨电车 
  而无论从城市发展的实际需要,还是从经济的支付能力上,北上广三地都毫无疑问是这一行业的大金主,按照2000公里的规划计算,三地合力可拿下80%左右的份额,而更令人关注的是,“各地都在规划,但还是要考虑到实施可能性的问题。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北上广三地的项目考虑比较具体,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北车长客城铁业务市场部的工作人员表示,在北上广三地开拓市场同时也将起到很强的市场标杆作用,三地市场堪称是抢滩前沿。 
  三地之中,以上海规划线路最长,到2020年上海共规划了长度达到1000公里的“中运量公共交通”,以便更好地满足市郊新城和大型居住区居民的出行需求。而在这其中,600至800公里将是现代有轨电车系统。 
  不过,相比之下,广东规划的现代有轨电车使用面积则更大,从目前各方公布的规划进行加总,总长度也在500公里以上。 
  此外,记者还从珠海方面获悉,该市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首期工程,计划于明年第十届中国航展前开通。据珠海市交通局规划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若能如期完工,首期工程将成为全国首条“无辫”现代有轨电车。 
  《珠海市现代有轨电车线网规划方案》,珠海在2020年规划建设有轨电车线路7条,总长度为156公里,基本覆盖东、西两大板块主要交通走廊。上海市城建院专家透露,有轨电车在国内的综合造价,大约每公里1.5亿—1.8亿元左右,珠海1号线首期工程造价基本在这个范围内。 
  除了珠海,广东多个地市都在规划大量的有轨电车线路,广州市至少长达数百公里。此外,佛山南海区,佛山顺德区,惠州等地都有规划,而作为另一个大市,深圳龙华新区、深圳湾、龙岗中心城、坪山、罗湖区笋岗-清水河区域、机场连接线等区域也都有规划。 
  “现代有轨电车投入运用后,可轻松胜任一线城市新老城之间和外围区域与主城之间的交通运输。”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轨道办主任赵鹏林就表示,虽然深圳已有了地铁系统,但是现代有轨电车依然有着很重要的作用,目前龙华新区的试行线已完成项目前期工作进度的70%、项目整体进度的15%,确定将采用“无辫”型列车,“今后城市的运输模式将进一步细分,干线交通交给地铁,而社区内部就可以交给现代有轨电车。” 
  有轨电车虽有低碳快速优点 
  专家建言上马仍要合理规划 
  很难想象,此前,大多数城市纷纷拆除了城市有轨电车的铁轨以让位于汽车,为什么现在又开始出手将有轨电车请回去呢? 
  “现代有轨电车的车厢长度一般为20到40m,单列车载客量达150-300人,设计速度可达70km/h,并可与交通信号联动。”北车长客城铁客车开发部部长于青松表示,现代有轨电车在改变传统有轨电车的缺点之后,非常适应于现代城市低碳、快捷的运输需求。 
  而在修建成本方面,现代有轨电车的“性价比”也颇有优势。与地铁、轻轨相比,现代有轨电车的造价可低到等距现代有轨电车线路成本的1/6,而单条现代有轨电车系统建设周期也仅为地铁的1/3,同样的运输距离,现代有轨电车能耗约为地铁车辆的1/2,而整个系统的能耗更是只有地铁的1/10。 
  如果与城市公交系统相比,现代有轨电车虽然前期投资较大,不过其生命周期可达到30年,要比城市公交系统长出十余年,以全生命周期成本计算,同等条件下,现代有轨电车总体投资与公交相近。不过,现代有轨电车的运量是城市BRT的3到4倍,且更加节能。 
  不过,在研讨会上,一位专家却对各地跟风现代有轨电车的风潮表示了自己的质疑,“根据2003年国办发81号文规定,申报发展地铁和轻轨的条件都有清晰的规定,但现在对于现代有轨电车的审批就没有清晰的单位和标准,不排除有些二三线城市无法达到建设地铁的要求,要上马现代有轨电车以加大投资。” 
  相比于建地铁一公里10个亿的投资,现代有轨电车只要1.2到1.8亿元,而且审批又不用送到国家发改委,的确为不少地区提供了客观上的便利。“哪些地方有这个情况我不好说,但是很明显感觉一些小城市的规划不是很实际,一上来就要求是‘无辫’式的规格,每公里造价多出3000多万,直接送到市里就给批了。”一位参会人员向记者表示,其实如果地方GDP的水平无法满足建设地铁要求,也没必要大规模规划现代城轨电车,“我们也在担心,有轨电车的过度扩张可能引来国家有关部门的干预,甚至重新纳入审批范畴。” 
来源:百度乐居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