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从银泰更名看零售业明天:加速向全渠道转型

《职业经理人周刊》
继“苏宁电器”更名“苏宁云商”后,3月20日,“银泰百货”也正式更名为“银泰商业”。看似一个简单地更名,但背后却酝酿着一个公司对于行业发展的预判以及自身发展的战略转型。

  不可否人,实际上更名之前,银泰百货除了百货业态外,就已经有了购物中心、电子商务以及团购的业务布局,而且发展得都不错。更名后,在银泰商业的公司品牌下,无非使银泰百货、银泰购物中心、银泰网三大业态品牌更加产品化发展,目标市场更准确而已。银泰商业集团总裁、CEO陈晓东多次强调:更名主要是为了顺应市场消费变化,通过商业领域的扩大与协作,银泰商业融合实体与虚拟,拓宽多品类经营,更有效满足消费者需求,致力“消费解决方案提供商”。

  用它们的话概括:积极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迈向银泰全商业时代。这不禁让笔者想起苏宁电器更名时的理念:进军全渠道、拓展全品类、服务全客户。两者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一个是国内家电连锁的领军者,一个是百货业态的排头兵,两者不约而同从更名开始,更好的服务消费者,这绝不是两者简单的耦合,其背后更多的应该是“英雄所见略同”——相同之处,在于对行业未来发展的预判。

  眼下,中国零售业整体都不景气,除了成本高企、消费疲软因素外,其实还有一个主要因素就在于中国零售企业多年来没变样。而从工业社会到商业社会,再到如今的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角色都在转化,尤其是在商品过剩和信息革命的当下,消费者所处的地位已经到了发生根本性转变的时候了。

  消费社会的主导大权已从生产商、零售商转移到消费者手中,你要推荐或推销什么,首先你要获得消费者的授权或许可。全球零售业正加速从渠道为王的时代迈向消费者王朝时代。所以,如何真正以消费者为中心,如何既能让消费者在不同渠道获得更舒爽、更一致性的购物体验,又能无缝集成和高效整合后台的供应链,是所有零售商下一个5年的新课题。而全渠道零售,无疑将成为企业连接本地消费群的新路径。

  从最早的单一渠道,到之后的多渠道零售,然后是跨渠道营销,实际上都是站在零售商自己的角度上来看的,消费者是孤立的、割裂的个体,即使是同一个消费者,如果在同一个零售商的3个渠道购物,仍然可能被看成是3个顾客。 但在现如今的全渠道时代,没有一个消费者只在一个渠道购物,而是交错出现在网店、社交商店、移动商店和地面实体店等全渠道中。所以,不管是地面零售商还是在线零售商,都必须得加速从单渠道向全渠道的转型。更何况,目前中国零售业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传统百货业面临消费需求、环境、模式等多方面挑战也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因此更需要中国的零售企业当机立断。而在全渠道时代,这一切不仅变得必要而且可行。

  据了解,沃尔玛最近提出“One Customer,One Walmart”的战略,就是要建立一个统一的360度的顾客视图。任何时刻,无论顾客在全渠道的实体店、网店、还是移动商店、社交商店,只要是同一个顾客,就能够获得一致性的购物体验、统一的积分和独一无二的营销。国际巨头已经迈出了实质性步伐,银泰也已认识到了这一问题并已开始探索,成都的零售行业呢?

来源:投资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