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黑石苏世民:密室文化塑造神秘色彩 每天工作18小时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今年4月,苏世民宣布,捐赠1亿美元的个人财产,仿效英国政治家罗德于1902年创建的罗德奖学金,在中国创建和捐赠一个新的精英奖学金。罗德奖学金资助国际学生到英国牛津大学留学,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经获得该奖学金赴英留学。

       与此同时,苏世民正在开展一项筹集2亿美元的募捐活动,这将使该奖学金项目成为中国至今接受的、最大一笔主要资金来自国外的慈善捐赠。

      苏世民是谁?他就是黑石集团(Blackstone)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施瓦茨曼(中文名苏世民)。在华尔街的私募股权(PE)基金中,黑石、KKR、凯雷集团和得州太平洋四家集团堪称“四大天王”。其中,黑石是与中国关系最为密切的一个,2007年6月,中投公司购入黑石集团10%的股份,总价约30亿美元。

华尔街老手

      PE行业多年来奉行的“密室文化”让黑石集团带有浓厚的神秘色彩,富可敌国的财富加上种种神秘的阴谋论猜测让人们对这家公司的成长经历充满了好奇。于是,有很多写黑石和苏世民的书,《资本之王》就是其中之一。

     这本书以苏世民奢华的生日派对开头。2007年2月13日晚,从娱乐明星到红衣主教,美国上流社会的各界名人参加了苏世民60岁的生日宴会,华尔街几大银行的总裁也悉数到场。这场奢华的生日派对实际上是一个庞大计划的序曲,5周以后,黑石进行IPO,上市首日市值达到380亿美元。

      不幸的是,黑石上市后三天,次贷危机爆发,黑石的股价屡创新低。直到今天,中投对黑石的投资还处于亏损状态。

这并不是黑石成立22年来第一次面对危机,一切可以从当年苏世民创立黑石讲起。

      苏世民出生于纽约一个普通中产阶级家庭。1965年考入耶鲁大学,22岁从耶鲁大学毕业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哈佛商学院。

      从哈佛毕业后,苏世民被当时新兴投资银行DLJ(Donaldson,Lufkin&Jenrette)招至麾下,但很快跳槽到华尔街著名的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

      1978年,年仅31岁,苏世民就升任雷曼兄弟的合伙人,成为当时雷曼兄弟高管中最年轻的合伙人之一。1983和1984年,他出任雷曼公司的收购和兼并委员会主席。苏世民在公司中完全有机会进一步提升,但他选择了开创另外一个天地。

     1985年苏世民和彼得·彼得森共同投资40万美元创建黑石集团。创业初期,黑石仅凭一点并购咨询费艰难度日,彼得森利用自己的黄金人脉,说服了包括保德信集团、通用电器等在内的投资人,第一只基金募得8.5亿美元;1987年10月19日的黑色星期一,道指大跌22%,苏世民在此前两个交易日内奇迹般地成功平仓,使募集的资金得以免遭损失,让华尔街刮目相看。

     在杠杆并购浪潮汹涌的上世纪80年代,黑石定下了不做“恶意收购”的原则,并在后来成为黑石的标志性策略。这使得黑石赢得了很多企业的信赖,建立了强大的关系网络。黑石成功的另一个关键是充分利用杠杆收购,依靠垃圾债券或者银行融资进行收购,凭借独到的眼光和对行业周期的景气判断,黑石在几次著名的收购案中收益惊人。

      自成立以来的27年中,黑石的企业股权投资年回报率为20.6%,而在房地产业务和私募基金业务方面,过去10年年均收益率都保持在26%以上。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旗下管理资产总额达2100亿美元。公司代表全球众多养老金机构以及学术机构、慈善组织和各国政府进行投资。据美国《福布斯》杂志估计,苏世民现在拥有65亿美元财产。

     今天的黑石有四个主要的业务线,包括私募股权投资、房地产投资、对冲基金、杠杆信贷,在以上四个方面都有大量的投资。

      黑石在房地产业的投资很大,2007年黑石买入希尔顿酒店集团,由此成为全球最大的酒店业主。

今年60多岁的苏世民,仍工作在第一线。有记者问他现在一天工作多少小时,他想了一想说,“在纽约的话,自己每天工作13小时。如果出差的话,大约一天工作17到18小时。”

敢于逆势买入

      苏世民敢于逆势买入。2011年在欧洲债务危机后,许多机构由于恐惧而抛售资产,黑石集团却逆流而上,大胆接盘。他告诉记者:“我们尤其擅长在别人悲观的时候寻找投资机会。美国过去出现过这种情况,现在有所好转,而欧洲正在进入这种情况。”

     欧洲的债务危机为黑石提供了一个低价买入优质资产的机会,2011年,黑石购买了德国莱卡相机超过40%的股权;在爱尔兰买了十多亿美元的房地产商业贷款项目。欧美由于金融危机,地产项目价格具有吸引力,黑石买入的很多商业地产项目,价格甚至比新建的成本还低,而且还有很好的现金流。

      从公开资料可以看到,2011年黑石投资70亿美元于美国的商业地产项目,这只是股权投资的金额,而项目的实际价值数倍于此。黑石还花了94亿美元,从一家澳大利亚卖家那买了其位于美国的商业资产。

纵观黑石的投资,最核心的是其坚定的价值投资理念,苏世民说,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私募股权基金,它们可能会出价更狠,但黑石有严格的投资流程和估值程序,“我们不会乱出价”,不是哪个板块热就跟进哪个板块。

黑石决定购入一个项目时,秉承的是长期投资原则。数据证实,其平均持有时间在5年半左右。采取的策略是在只有能将这家公司改造得更好的前提下,才会考虑买入。因而,经常愈是在整体经济不景气背景下,黑石所选择的公司愈能显示出成长性。

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苏世民经常来中国。他认为,中国对于黑石是个重要的市场,中国经济非常多元化,是全球经济的重要环节,长期而言中国是一个必到的地方。

 

黑石来中国是相对较晚的,2007年黑石以6亿美元认购了蓝星集团20%的股份。此后的几年中国私募股权行业很热,市场并不缺资金。黑石看到的是中国的机会不少,但并不便宜。黑石的投资风格偏向保守,如果价格太贵,宁愿不投,这也保证其在以往取得了很好的投资回报。

 

黑石在中国的投资,是结合黑石全球的经验和中国的团队一起进行投资。黑石在中国看好的行业,包括与内需、城镇化、老龄化,以及中产阶级需求有关的行业,还有金融业、制造业的升级等。由于黑石全球的专家优势,黑石在中国关注的行业比其他很多基金要多。

 

2011年,黑石出售了上海的一个商业地产项目,这一度引起了市场的关注。黑石介绍说,那是一个很正常的投资。黑石通常的投资过程是,去买那些运营较差的项目,然后提升它的运营水平。上海这个项目,黑石在买的时候并没有租户,经过几年的运营,项目的出租已经很好,因此黑石选择退出这个项目。

 

苏世民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是西方的3倍,如果增势继续保持下去,那么在未来几十年内,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经济增长水平的失调常会导致全球性的经济失衡与紧张关系,这是未来几十年内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是核心必修课程”

 

此次,苏世民之所以要向中国大学捐赠,是因为他看到了未来世界格局的变化。苏世民表示:“罗德于1902年创建罗德奖学金项目,以促进国际间的相互理解之时,欧洲乃是世界经济的重心,美国、英国和德国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家,那是在二十世纪,美国与欧洲平分秋色的时代。而在二十一世纪,中国的国际关系的性质毫无疑问地发挥着至少同等重要的作用。”

 

苏世民学者项目每年将资助200名学生前往清华大学完成一年的研究生学习。学生主要来自美国,但同时也从欧洲、韩国、日本、印度和世界其他国家遴选。他们将在北京居住一年,学习并接受文化浸淫,聆听中国政府首脑开设的讲座,在全国旅游考察,培养对中国真正的了解。

 

苏世民表示:“展望未来,中美两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需要努力创造相互依赖的基础,建立更强大、更深厚的关系,培养下一代商业和政治领袖对彼此文化的真实、全面了解。在二十一世纪,中国不再是选修课,而是核心必修课程。

 

他指出,对西方国家而言,这意味着更全面、精准地了解中国的社会、政治和经济情况。西方国家和中国之间相互尊重的双赢关系至关重要,不仅能够为亚洲和世界其他国家谋福利,还能提升双方的经济联系,开创共同繁荣的新纪元。”

来源:《环球》  作者: 黄继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