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绩效管理:不仅仅是技术问题
     企业应该实施的是绩效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绩效考核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绩效管理并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人的问题,因为绩效管理本身不是工具,而是管理行为。
  企业推行绩效考核,本是为了提高竞争力,然而,往往事与愿违。比如,设定考核指标后,大家就只想着完成考核指标,考核指标没有涉及的工作就不做了,又比如,老员工为了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不愿意向新来的人传授经验,怕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等等。
  所谓企业竞争力,主要表现在员工的工作激情、团结精神、主动性和责任心等方面,绩效考核量化了某些指标,这些没法量化的企业竞争力的真正内涵,倒变成了“打酱油的”。本来在创业阶段很团结的一大家子人,实行了绩效考核,反倒一下子生分了,冷了心,浇灭了正在燃烧的事业激情。工人实行计件工资后,只顾自己的活儿,连扫把倒在地上都不扶一下;销售人员实行单一的业务提成,抢单、与客户串通作假的现象多了起来;研发人员实行绩效考核后,只顾着完成研发计划,会忽略研发工作应该带来的企业价值。
  这成为一种不得不提的痛。原以为实行绩效考核后,可以激发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可以鼓励员工成为优秀员工,可以让有才华的人充分发挥才华,没成想,凝聚力没起来,却把企业搞成了一盘散沙。
  痛定思痛,不禁要问一句,这是为什么?
  大凡积极推动绩效考核的企业,往往是因为业绩停顿,或者是内部吃大锅饭、出工不出力现象严重,或者是企业规模上了台阶,管理吃力了,需要借助别人的管理经验。这样的企业,总是期待绩效考核能够带来美好的结果,却往往缺乏对绩效考核的正确认识,只把它作为一种工具或方法,以为拿来好的工具后就可以不用操心,就可以过上好日子了。于是,在设定指标时,为了图管理方便,只顾着能够进行简单加减乘除的指标,在设定目标时,要求过高,在完成目标的过程中,老总不加理会,由人力资源部自己折腾。于是,指标定得合不合理,没人管,目标达成率怎么样,没人管,工作绩效究竟有没有改进,没人管。高管没时间管,人力资源部管不了,结果无外乎两个:要么认真考核,以前工作业绩还蛮自以为是的人被评了低分,因为以前没有考核,大家都认为自己工作挺好的,现在有了尺子一量,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要么绩效考核走了形式,大家都评了高分,但企业业绩仍然没有进步。被评了低分,自然不干,就要说道说道绩效考核的公平性;走了形式,老总也不干,业绩没增长,凭什么都拿高分呀?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华润双鹤剥离商业板块 华润医药整合进一步
    【慧聪制药工业网】 华润医药集团的整合又进了一步。
    近日,华润医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华润双鹤(600062.SH)同意向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润医药商业”)转让所持长沙双鹤医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长沙双鹤”)全部66.954%的股权,转让价格为3.78亿元。转让完成后,华润双鹤将不再拥有商业类子公司。
    在华润医药集团旗下OTC(非处方药)、化学药、保健品等业务都在A股有上市公司的情况下,医药商业板块迟迟未整合完毕,被视作华润医药的一个短板。“华润医药目前在医院商业板块整合还有困难,现在把长沙双鹤归入华润商业集团,或可视作正式行动的开始。”有分析人士告诉。
    剥离商业板块
    华润双鹤公告显示,本次转让有利于公司退出医药商业领域,进一步聚焦心脑血管、大输液、内分泌三大业务领域,提高三大业务市场占有率,提升市场地位和影响力。而本次股权转让所获资金将用于工业并购项目和新建生产基地等项目的投资。……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管理变革与企业并购有何必然的联系?
     企业并购是企业实现扩张和增长的一种方式,一般是以企业产权作为交易对象,并以取得被并购企业的控制权作为目的,以现金、证券或者其他形式购买被并购企业的全部或者部分产权、资产作为实现方式。并购的目的是为了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提高资产利用效率,最终是实现双方利润最大化。而ATL电器制造有限被意大利客户的收购也是基于这两点目的,因此ATL聘请泽亚企管做管理变革的目的不仅仅是提升企业的管理、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通过管理变革实现企业并购,这和泽亚企管辅导的其他企业做管理变革的目的是不相同的。
  ATL的被并购是属同一行业、生产销售同类产品的企业间的并购,是横向并购,目的也是利用并购提高ATL资产存量效率、优化经营结构、全面增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最终实现企业国际化,为上市打基础、做准备。 …… [阅读全文]
没有执行力何来竞争力
      执行力对个人而言就是办事能力,对团队而言就是战斗力,对企业而言就是经营能力。衡量执行力的标准,对个人而言是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对企业而言就是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企业的战略目标。执行力要成为一种强势,必须要把握执行制胜的24字真经:认同文化、统一观念、明确目标、细化方案、强化执行和严格考核。
  高管的一项重要能力是使别人执行的能力,下属的执行力强大与否与此有很大关系。要做好战略已不易,贯彻更不易。“使之执行”的能力就是高管最好的执行力。当一个员工情绪激昂,心情愉悦的时候,不用我们督促,他的执行力就会很高,行为很积极主动;反之,当他的情绪不高,心情郁闷的时候,即使他嘴里对我们说“一定好好干”,但其行动一定是不理想的,执行力也不可能有多强。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独家专访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阳侃
    主持人:阳总您好,非常荣幸能够邀请您来接受新浪乐居做独家专访。
  阳总:您好,新浪乐居的网友你们好。
  主持人:据了解金地集团于1993年开始正式经营房地产,截止2013年,金地集团恰好发展二十年。经过二十年的探索金地集团已经成为中国上市房地产公司综合实力前三强企业,二十年的发展企业的产品定位是怎样的,产品开发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阳总:金地集团(600383.SH)初创于1988年,1993年正式开始经营房地产。2001年4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解禁后首批上市房地产企业。金地集团坚守"科学筑家"使命,在企业经营中体现"专业之道,惟精惟一"特质,已经发展成为极富特色与竞争力的全国化品牌地产公司。2010年,金地集团确立“以住宅业务为核心,以商业地产和金融业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稳步推进业务模式转型,正向着“中国最有价值的国际化企业”宏伟目标持续迈进。
  秉承“用心做事,诚信为人”、“果敢进取,永怀梦想”等“金地之道”企业精神,金地集团形成了地产开发业务核心竞争优势,已建立华南、华东、华北、华中、西北、东北、东南7大区域的全国化扩张格局,进入全国21座城市。……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