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简析:薪酬体系的七个设计原则

《职业经理人周刊》

    薪酬体系是连接企业与员工的纽带,是公司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只有良好设计的薪酬体系才是有效的。而设计出这样的薪酬体系,有助于降低企业人员的流失,并吸引高级人才,减少企业的内部矛盾,增强企业凝聚力,提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完善企业的机制。
  
  薪酬体系的设计原则
  
  (1)认可性原则。
  
  假如设计出来的薪酬体系不能为员工所认可和接受,那么无论其技术方面做的是多么的出色也是没有任何成效的。
  
  因此要让员工明白现行的薪酬决策是怎样做出的,工资结构为什么要设计成某种形式,企业为什么要对工资结构做出某种调整,为什么这种决策是最适合本企业的等等。
  
  可以采用让员工参与到薪酬决策中来以及运用有效的方式与员工进行沟通等方法来使员工认可和赞同薪酬体系。
  
  (2)公平性。
  
  公平性是指企业员工对薪酬分配的公平感,也就是对薪酬发放是否公正的熟悉与判定,是设计薪酬制度和进行薪酬治理时首要考虑的因素。
  
  公平的赏罚是取得员工的信任、争取员工支持并为企业做出更大贡献的基础,一般来说,合理的薪酬应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①外部公平性。
  
  同一行业同一地区或同等规模的不同企业中类似职务的薪酬应基本相同,因为此类职务对员工的知识、技能与经验要求相似,付出的脑力和体力也相似,薪酬水平也应大致相同。
  
  ②内部公平性。
  
  即同一企业不同职务的员工所获得的薪酬应正比于其各自对企业做出的贡献,只要比值一致便是公平。
  
  ③自身公平性。
  
  即同一企业中占据相同职位的员工,其所获得的薪酬应与其贡献成正比,同样,不同企业中职位相近的员工,其薪酬水平也应基本相同。
  
  (3)竞争性。竞争性是指在社会上和人才市场中,企业的薪酬标准要有吸引力,才足以战胜竞争对手,招到所需人才并留住人才。要有竞争力,就必须为他们提供高于同行业其它企业的薪酬水平。
  
  (4)激励性。
  
  激励性是指要在内部各类、各级职务的薪酬水准上,适当拉开差距,真正体现薪酬的激励效果,为每个员工提供公平均等的机会,提倡和鼓励竞争,让富有聪明才智和老实肯干者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并获得高报酬,激励员工为追求本企业效益最大化做贡献,反对平均主义分配。
  
  (5)经济性。
  
  提高企业的薪酬水准,固然可以提高其竞争性与激励性,但同时不可避免地导致企业人力成本的上升。因此,薪酬水平的高低不能不受经济性的制约,也就是说,要考虑企业的实际承受能力的大小。
  
  (6)合法性。
  
  合法性是指企业的薪酬制度必须符合国家现行政策与法律,否则将难以顺利推行。
  
  (7)完整性。
  
  是指企业在进行薪酬体系设计时必须重视薪酬体系设计的每一个环节,否则将造成薪酬体系对内不具公平性,对外不具有竞争力。
  
  总之,在进行薪酬体系设计过程中,要综合考虑以上原则,灵活地制定出最有效的薪酬方案,将员工的利益与企业的目标和发展前途有机地结合起来。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