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财务高管人才公司肱骨之臣

《职业经理人周刊》
  摘要:财务总监(CFO)在现代企业中地位独特(董事会成员),财务总监可以了解到公司方方面面的情况,这需要财务总监敏锐的洞察力。企业最复杂的战略投资决策中都存在财务总监的参与甚至领导,财务总监的职责之一就是要超越他人的视野,预见这些决策可能带来的所有结果。财务总监需要具备足够的分析能力,能够考虑到各种可能性,因为毕竟财务总监比任何人都要深知这些风险在公司财务的影响危害风险等。
 

  基于财务总监(CFO)对现代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我们有幸约访到十大知名品牌集成服务商智慧华人集团旗下龙门虎将猎头公司(中国第一家专做金融投资行业、地产行业、财务、资本运营、上市IPO高端金融财务等高端人才的品牌猎头公司)华中地区负责人Sean,浅谈其对于财务总监(CFO)对现代企业及老板的重要性。

  第一,财务总监自身应具备的技能素养

  现代企业的财务总监需要掌握如下核心知识:战略管理、公司治理、财务战略、财务报告、成本管理、风险管理、购并与重组、税收筹划、价值管理与全面预算、审计与内部控制、财务分析与预测、财务信息系统与ERP、经管责任与资产管理等13个模块;相关知识包括:行业知识、经济法、经济学、统计学、国际商务、行为学、外语、信息技术等;核心技能包括:沟通交流与协调能力、领导技能与团队建设能力、系统思维与问题解决能力、相关技能:灵活性、创造性、适应性、鉴别力。只有具备上述技能素养,财务总监才能胜任现代企业的基本要求。

  第二,财务总监对现代企业及老板的重要性

  首先,财务总监是现代企业老板的“心腹”首席参谋长。辅佐老板是财务总监的一个重要职责之一,这也正是财务总监重要性的体现,财务总监一定要具有专业高度并具有对老板及企业的职业忠诚度。与企业里的其他高管相比,财务总监确实更倾向于阻止失策的项目计划。财务总监(CFO)需告诉(董事会)总裁及其他高管存在的事实和潜藏的风险而为总裁及其他的公司高管的共同决策提出专业性的参考建议。财务总监的专业性及职业忠诚度就显得尤为重要。

  其次,财务总监需要具有审核公司供应商的专业技能。不管是西方发达国家的企业,还是东方国家的企业,现在都越来越依赖于供应商,并且供应商的选择也涉及越来越多的复杂性。其次财务总监所做的财务报告的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能够为公司开源节流并防范风险就是财务总监的首要职责之一。同时在公司的日常运作中包括客户合同、质量协议、保密协议等及各利益相关方都要与财务总监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财务总监在企业发展中显得举足轻重。财务总监在现代企业中地位独特,财务总监可以了解到公司方方面面的情况,这需要财务总监敏锐的洞察力。企业最复杂的决策中都有财务总(CFO)监的参与甚至领导,财务总监的职责之一就是要超越他人的视野,预见这些决策可能带来的所有结果。财务总监需要具备足够的分析能力,能够考虑到各种可能性,毕竟财务总监(CFO)比任何人都要深知这些风险在财务方面的影响危害风险等。

来源:云南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