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格力热泵技术或替代传统燃煤式供暖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今春北方反复的雨雪和频繁的雾霾,让供暖和污染治理成为当下民众最为关心的两个问题。北京更是立下军令状,限期3年治理大气污染问题,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 
  记者从专业人士处了解到,煤的燃烧产生大量污染物排放到空气中,成为首屈一指的大气污染来源。据北京环保部门监测,今年的雾霾天气中,由于燃煤式集中供暖带来的PM2.5污染,占到了总量的50%以上,超过了汽车尾气的污染。 
  事实上,也正因为燃煤造成的雾霾污染非常严重,世界上许多国家在治理雾霾的方案中,控制煤炭燃烧的排放是普遍采取的措施。因此,如何降低煤炭燃烧量,自然成为了中国治理雾霾的首要目标。 
  据统计,主要是依靠热电联产、燃煤、燃气、电等形式实现的北方城市供暖是我国建筑能耗最大的领域,供暖面积达88亿㎡,能耗1.5亿吨标煤,占全国能耗的7%,全国城市建筑能耗的40%;至2020年,供暖面积可能增加到120亿㎡,能耗数据将更加惊人。 
  基于集中供暖造成煤炭燃烧量巨大的问题,燃煤供暖的替换方案备受各界重视。据悉,格力自主研发的“双级热泵技术”为代表的高效热泵技术,由于其高效、节能的特点,或许将成为无污染供暖的重要可行方案。 
  有专家表示,格力所掌握的“双级变频热泵技术”,可推进我国南方和北方冬季供暖模式的革命性变革。国家节能环保制冷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测试结果表明,采用这种技术后,不仅居民取暖效果能够有效保证,而且对比传统的集中供暖,一次能源消耗可降低40%。特别是这一技术突破了传统热泵技术超低温制热的限制,还解决了普通热泵空调低温制热衰减大、能效低等技术难题,拓宽了产品使用范围(-30°C至54°C),大幅提升了低温制热量。从超低温制热性能来看,能够适应我国绝大部分寒冷地区的供暖需求。 
  事实上,有关格力这一创新技术已经在石家庄取得了良好了的效果。全国最大的工业余热热泵供暖项目——石家庄循环化工基地周边工业余热热泵供暖项目,当中的丽景湾小区10万平米,前年采用燃气锅炉,供热成本高,断热时有发生。去年更换为格力高效直流变频热泵离心机,利用双级压缩变频热泵技术运行了一个冬季,室内温度稳定,能耗减少了40%以上。 
  据悉,石家庄循环化工基地周边工业余热热泵供暖项目除解决2115万平方米民用建筑供暖外,还可以节约土地630亩,年节约标准煤54.92t万吨,节水495.4万吨/年、减排废热8.3×105GJ/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3.8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668吨/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4064吨/年、减少粉尘排放879吨/年,既获得了节能减排效益,又解决了民生供暖的问题。 
  据有关专家介绍,双级压缩变频热泵技术可以在保证舒适性、经济性的基础上彻底解决该问题,以每户采暖用标准煤2.1吨,北方未纳入集中采暖1亿户计算,每年冬季可减少排放3.32亿吨二氧化碳(相当于1.5个大兴安岭年吸收的二氧化碳量)、1.43亿吨烟尘、1575万吨二氧化硫;自国家节能环保制冷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河北、黑龙江等地的试点数据显示,采用这种技术后,不仅居民取暖效果能够有效保证,而且对比集中供暖,一次能源消耗可降低40%;能耗的明显降低,是供暖模式实现“绿色与经济”的保证。针对非集中采暖用户(按照100㎡计算),原冬季采暖费用2100元,新技术推广后降为1254元(按双级空调计算),采暖费用降低846元,降幅达40.3%;针对集中采暖用户(按照100㎡计算),原冬季采暖费用2400元,推广后降为1254元(按双级空调计算),采暖费用降低1146元,降幅达47.8%;如果具备热源(可回收的工业废热、城市污水等),采用双级压缩离心机组,可在上述基础上再节能12%,经济效益更显著。 
  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的人均能源储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持续的高增长更是增加了资源和环境的压力,格力“双级变频热泵技术”,可推进冬季供暖模式发生革命性变革,及时推广这一新型低碳供暖技术,造福民生,将为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设生态文明起到重大的积极作用。 
来源:MSN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