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疯狂收购之后,蓝色光标的下一步是什么?

《职业经理人周刊》
      继去年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之后,蓝色光标在近日公布了漂亮的2013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4.9亿元,同比增长45.95%;实现净利润5380万元,同比增长42.67%。 
   这其中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蓝色光标在过去几年内的疯狂扩张——今久广告、思恩客、精准阳光等优质企业除了带来不俗的业绩增量之外,也在帮助蓝标向互联网广告、户外广告、平面广告等细分领域进军。而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里,又有两条收购消息传出:16亿元收购博杰广告和3.5亿元成为国际公关集团Huntsworth的第一大股东。
  根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上市以来,蓝色光标已经并购了9家公司。蓝标的业务结构也随之发生变化,按照副总毛宇辉的话来说:“2010年上市时我们是一家标准的公关公司,2011年集团的公关和广告业务收入比例差不多是2:1。随着我们不断并购,2012年这个比例达到了1:1,如果这次博杰交易顺利完成,广告在我们集团的应收比例肯定是占大头,这也符合国际通行的营销集团广告占比。”
  在这之中,两个最关键的词是“并购”与“集团”。和全球最大的传播集团WPP很相似,“国内最大的软文投放机构”也正在复制相同的成长路径——仅2012年WPP就花费3到4亿英镑进行了约65项收购,营业收入增长3.5%,达到104亿英镑。收购是WPP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是提升其业界影响力,树立行业全球霸主地位的利器。显然,蓝标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情。
  一个很有趣的故事是,在2007年时,刚刚被蓝标并购的Huntsworth差一点就成为了前者的买家。此前的蓝标只是一个单纯的公关公司,而在发现了资本市场的一些变化之后,蓝标最终决定独立发展,并在上市后将“现代化的传播集团”作为了新的发展策略。细分起来的话,除了公关之外,还包括广告、活动管理、市场研究、高端品牌咨询等等。这几乎都要借助于并购的力量——今久广告是房地产广告行业的领头羊,思恩客做网络广告(所有客户都来自互联网游戏行业),美光做网站设计,新加坡金融公关做财经公关,博杰广告做央视代理和影院媒体,Huntsworth则是蓝标向国际化迈进的重要一步。
  这些被收购的公司都有着同样的标准,并且都会经历半年到一年的考察期。蓝标CEO赵文权在某次接受采访时曾经说过:“首先它们要有一定的体量,有特点、但一年就赚 100万元人民币的企业对我们的价值就不大。另外就是成长性,我们希望旗下的品牌要保持一定的成长性,如果你的主要市场在中国大陆,我们要求每年要有20%-30%的增长率。”
  在收购的细节上,蓝标通常会采用三种模式:第一种是51/49模式,先用现金收购51%股份,未来两年用股票换剩下的49%股权,比如收购精准阳光,这种太费钱,超募资金就是这样花完的;第二种25/75模式,25%的现金和75%的股票一次性收购100%股权,比如收购今久广告,费一部分钱;第三种25/75/25模式,25%的现金和75%的股票,同时向另外的人发25%的股票来筹集25%的现金,这样几乎就不耗钱,未来蓝标更多会采取第三种模式来并购。三种模式的锁定期不一样,第一种是2+3,第二种和第三种基本都是1+3。
  今年年初,蓝标制订了以“十年十倍”为核心的成长计划,希望在未来十年间将营业规模增长十倍,到2022年营业收入达到200亿元人民币。为了达成这个目标,公司未来的战略规划将会侧重两个方面:第一,进军数字营销领域。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数字领域的广告营销将逐步占广告市场70%左右的份额,而传统的报纸、广播和电视的广告份额将逐渐减少至30%。公司未来力争使数字营销和传统营销的收入比例达到7:3。2012年公司数字营销业务营收为3亿元,计划在2014年达到10亿元,数字营销业务要占公司总收入的50%以上,在未来的并购项目中会侧重数字营销领域的并购。第二,发力海外业务,区域倾向于北美和欧洲等发达国家,收购 Huntsworth正是其中的关键一步。
  不难想象,在“十年十倍”的激励之下,蓝标的收购还将继续。 
来源:CNAD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